close

隨著畢典逼近,珊珊練舞排程也愈發緊湊。方才,女兒又出門去了...

路  

在得知珊今天是要回學校和學妹們一起練習而非去雙連捷運站,媽咪立即走去電腦查看公車動態,看離最近的發車時間為何?真是不巧,能搭到學校42路公車再三分鐘進站,以至於女兒無法及時趕搭,這下非得走到美麗華搭21路公車再步行至學校。站在玄關穿鞋的珊珊笑著叨唸:「欸!害我高興一下,一下子說『有車』,緊接著又跟我說『再三分鐘進站』!」;語畢,媽咪隨口細念了一下女兒:「明知這時間要去學校,妳應該提早查詢公車發車時間吧。」;珊隨即回我:「我又不知道該怎麼查?」。這時媽媽忍不住吐槽糾正一下孩子:「那妳老妹每天查公車動態是查假的嘛?42路公車班次少、我們這邊又是起站,網路上都有載明發車時間。既然都要出門了,而且目的地又是學校,你該撥冗查詢才是...」

 

年近四旬,為母已十八年矣。歲月,已將一位母親歷練成一個守原則、求效率又愛細念的媽。很多時候,孩子態度讓為人父母的我們無法苟同。

此時不得不在此叨唸一下我們家Gibi...;這位小姐自上高中後心情經常不怎麼美麗、在家常板著一張臉。非因課業壓力之故,而是對於父母管教方式頗有微詞。她不滿:「為什麼同學可以,我就不行!」譬如:外出不受約束、凌晨一兩點講電話、高中為什麼不能交「男朋友」、同學為何不能在清晨五六點打來。怪哉!青春期的孩子某些言行尚可理解,凌晨清晨來電是為哪樁?幾乎每個周末都與同學有約外出,難道對此父母不能有異議嗎?咱們家雖是民主家庭,但民主並非放任,家有家規,怎麼能和其他同學家庭一概而論呢?寶貝,你可知現今許多家庭對因某些因素對子女疏於管教,以至於發現孩子走偏而不自知。父母或許囉嗦,但出自於愛對你們才會有所約束。天下父母心,有朝妳為人父母時會懂的!媽咪不怕你心生怨念~正如當年外公、奶奶約束我和爸爸同一般。當年的我們,也走過青澀的青春期。如同現在的妳,氣憤的想著:「為什麼同學可以,我不行!」。我不期望你現在就能明白,但父母有責任保護妳----直到確定你們觀念確立,能分辨是非保護自己時,我們的責任才能卸下。

 

好文連結:父母與子女一起成長的同時,關愛與管教的尺度其實都是種摸索

《文摘》余光中說一個人一生最容易丟失也弄丟得最多的是帽與傘,我說不是,丟的最多的是父母的愛。因為父母的愛無跡的散布在自小到大的生活中,以至於我們根本不察覺就弄丟了。究竟丟了有多少呢?當你為人父母時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