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訓斥了小女兒一頓!且讓我娓娓道來.....

上禮拜老公因公務之需至台東洽公數日,因當時急欲出門趕搭火車......所以行前未帶任何行囊衣物,一切盥洗用具.....等為求方便便直接在當地購買。我才在和婆婆笑稱夏季氣候如此炎熱,那一身衣物若未更換豈不難受!雖嘴裡這樣叨念著....但仍相信老公定會自行解決,無須掛念。

相隔數天老公從台東回來!身上一身便裝全都是在是在當地購買......老公平日穿著著喜好深色,所以咧.....牛仔褲、棉 T都是深色系列。

作為家庭主婦的我在洗衣時當然得特別注意啦!因現今成衣布料「固色」動作做得不週全,「衣服褪色與否」,在洗衣時便成了第一個考量!為了避免因數件衣物而將其餘衣服浸染報銷.....自忖,老公衣服得另外手洗較為恰當!

昨晚才洗完澡,順勢蹲在浴室洗衣,思忖-----「咦!是否該喚兩位女兒上前觀看,孩子長大囉.....生活食衣住行的常識的慢慢教導、培養」!才說完....大女兒不情願的緩緩的走來、小女兒則是動作有如龜速,不停使喚數次才願湊過來。

媽媽蹲在浴室裡清洗,一面教導孩子清洗衣物時應該注意的事項,尤其是新買的深色衣物該注意的褪色問題!也告訴女兒「明日畢業發表會穿的白色衣物也得另外處理,切勿一股腦的丟洗衣機」;果不其然,老公衣物件件褪色嚴重------

此時大女兒面無表情的點點頭,表示清楚嗎媽交代清洗衣物時該注意的事項。而小女兒因急欲離開現場 ( 嫌媽媽囉嗦、叨念 ) ,媽媽話語未落,孩子語帶不耐得回嗆媽媽一句「知道」就跑回床上看電視!

我好生氣.....因孩子用這樣的態度回應媽媽已不是第一次!媽媽再也忍不住出言責罵........媽媽責罵孩子不懂規矩、沒禮貌!大人藉生活大小事教導生活常規與常識,話未說完.....即被孩子打斷並語帶不耐、不客氣的回嗆你一句「知道」,媽媽問孩子「你到底你知道什麼?」知道這樣的態度是不洽當的?還是明白自己是萬事通,一切都 ok 沒問題!





隨著孩子成長邁入叛逆期........對孩子而言「媽媽愛叨念、囉嗦,不通情理......」但孩子無法體會,生活常規、教養原則一點一滴在確立!

有如日前孩子羨慕同儕們可相約一同去五分埔閒逛.......( 女兒畢業發表會需要買衣服,其中有一家長負責採買、買四件白色上衣 。我告訴女兒:買衣服只要一個家長代表採購即可,無須一群孩子相約出門 )

女兒告訴我,因該位家長無暇出門,便指派一成年表姐陪同才願意讓同學們前去採購!那位媽媽表示:沒有成年人陪同,不能擅自出門........(我想,那位孩子應該是向媽媽表示要自己和同學相約出門吧 )

於是我告訴女兒:「你看吧!每個媽媽的心思略同,為保護孩子,也因不放心放任孩子自行出門......沒成年人陪同,媽媽們不同意你們自己去」;語畢,女兒咕噥的回我一句「有大人陪同,你一樣不讓我去阿?」




教養,是個難題!生兒容易養兒難......孩子無法理解父母出自善意的保護!孩子無法釐清一段話語背後的實質意義與真諦 !一逕的解讀父母所言是叨念、是限制、是專制......一如生活常規教導亦同!因年紀尚輕無法體察父母初衷....

雖明白這是一段成長歷程,怎不感慨「父母難為阿」!教養的過程,為傳遞美好的信念與生活態度而堅持,為基於保護子女行為不偏頗而堅持......即便孩子無法理解心生怨念,父母亦選擇擇善固執。

孩子心中的小祕密,隱約懂得!但又如何......視情況而定,有時要父母放手又難何容易!如今社會亂象頻傳,又怎能放心讓孩子自行去闖、去體會......

我只能說,孩子......為了你們,我們必須擇善固執!我們身兼教養中無法言喻的重......課業成績是其次,品性教養的確立才為首要。

教養........累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