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日前,女兒在校成績出爐,因攸關免試,一向樂天的女兒也不自覺緊張起來。頻頻向姐姐詢問當時pr、校排、可能落點。

             



這ㄚ頭的讀書態度,向來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屢次提醒他基測將近,該收心、該拼,他總說:「我們班上的同學也是這樣!」。同儕間的讀書風氣未養成,加上又是小學校,擔憂女兒視野放得不夠遠、不夠寬廣,畫地自限,少了企圖心,以為自己成績還在ok範圍。

或許在詢問大姐之後,小寶貝深知自己成績有努力空間,禮拜日起讀書態度有顯著的改變。自願拿起課本,捨得放棄電腦玩樂時間...開始計畫性複習國一、二時的課業,媽咪看在眼裡滿是欣慰。或許起步了慢一點,但我認為~只要肯努力,肯重拾書本永遠不嫌遲。不管免試是否順利,但眼前起碼還有個基測可努力....



       


昨天,孩子洗完澡後頭髮裹著浴巾坐在客廳椅子上複習!因當下大姐話夾子開,一直找媽咪閒聊學校生活瑣事,且弟弟也應媽咪要求翻閱社會~深怕珊珊的好興致干擾了弟妹的複習!幾番提醒,女兒仍意猶未盡。最後只好落下一句:「ㄜ~你是不是也該準備複習?妳沒發現...客廳只有妳在喋喋不休的講話嗎?」

我知道打斷孩子談話不大好~可難得妹妹改變讀書態度,媽咪不得不為弟妹發聲(咳~雖然兒子也興致勃勃的加入姐姐談話內容="= );大女兒經我提醒後,最後也噤聲不語回房複習。

曾經,婆婆也曾在我面前碎念孩子基測將近卻毫無衝刺動力,更念我太縱容孩子沒給孩子壓力。我只好避重就輕的跟公婆說:「讀書這種事,真的只能靠自己,父母的管教很有限!如影隨形的叨唸惹得孩子不快不打緊,易把親子關係搞擰。更何況~這跟同儕間的讀書風氣與對競爭力的體認有很大的關係。」;我並非推託母親重責,而是盼公婆能理解也希望孩子早日頓悟。




順道一提~昨日Gibi見弟弟功課寫完,媽咪開放一小時電腦給弟弟玩時仍忍不住丟下一句:「二姐都沒玩...」。本以為是女兒心裡不舒坦,以為媽咪偏袒弟弟,遂立即詢問:「你需要用點電腦嗎?給你....」

不料女兒卻回我:「我先複習完今天功課再說」。寶貝接著說 :「媽媽妳知道嗎?OOO(堂姐兒子)每天都盯著我讀書!他每天晚上10:30傳Line給我,問有沒有在複習?」。語落,
媽咪由衷的告訴孩子:「妳有個好表哥(高三 )......」;青春期的孩子就是這樣,同輩的鼓勵勝過於父母殷切叮嚀。關乎這點,其實做父母早已懂得,因為我們也是過來人...

「加油!我的寶貝~」!千言萬語訴不盡父母對子女的期盼,我們也只能默默為你們加油,願你們都能找到適性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