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間十點四十分,催促著女兒即時通趕緊下線!佇立在她身旁好一會兒,見她仍肆無忌憚的與同學閒聊,絲毫沒有動作。半响~我靜靜的泡杯烏龍茶在她後方椅子坐下等候,就為讓她有所顧慮;只見螢幕電視窗上數個視窗黃燈閃不停!一會兒這同學敲、一會換另一同學...

見女兒沒有關掉即時通跡象,於是媽媽脾氣有點上來了!沉住性子,媽媽對Gibi說:「難怪弟弟和姊姊都說只要輪到妳使用總要等好久才能輪的到他們!我站在妳身旁都姑且都得等上好些時間,更遑論姐姐和弟弟!」語落,我仍持續在後方等待。因為我知道~這小妮子只顧慮我。面對姊弟,其實他根本不在乎他們的怨氣。

又過了一會兒,見她雙手仍持續飛舞的敲著鍵盤~語一沉,說:「該下線囉!」只差沒開口說:「妳再不下線,妳信不信我立即關掉視窗!」;坐在電腦前的女兒,察覺媽媽語氣不悅,立即登出、不發一語轉頭走回房間。雖然明知道她不情願的離開電腦,但起碼叫得動了。才離開不到一分鐘,家中電話響起。正狐疑著這時間怎會有人打來?果不其然,被我料中....又是找小女兒的!

說真的~當下的我實在不願意讓女兒接聽!但礙於家長應有的氣度,雖然心裡生著悶氣,我仍讓她接了!我靜靜的挨在房門口聽著孩子談話內容 ,因聲量過小,無法了解一二。但我仍打定主意讓女兒了解我的生氣原由。

電話一掛,我問女兒:「做啥?誰打來的?」;女兒四兩撥千斤的說是同學哥哥打來告訴她「同學明天無法赴約。(明天與同學有約,而Gibi同學在洗澡,請哥哥致電代為告知)。」

我生氣的道:「是這樣嗎?都快十一點了,同學還打電話來我們家!他不知道時間已經很晚了嗎?」;女兒接著答:「有!我剛剛有告訴他~我家人都睡了...」



姑且不論孩子談話內容與否,接近深夜十一點致電叨擾別人本就不該!這是從小我對自己的自我約束。至今為人母親,我仍要求孩子必須力行;我生氣的是~從孩子與同儕行為互動可體會「怎麼這些孩子對生活常規毫無規範與節制。」

記得小時候,凡超過八點,若非要事、幾乎不出門。自知有事待辦,也會趕在八、九點前完成。九點過後更不用說~因為那時間對女孩子家而言已經算「很晚」,不便出門。個人更是自我要求~「十點過後不致電打擾同學!因有些同學或同學家人早早就寢,擔憂此舉會影響他人作息,當然也怕引起負面觀感。」......我想說的是現在的孩子將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現在的孩子,怎能當一切的便利當作理所當然?理所當然的在即時通上閒聊、理所當然的在將近深夜時分撥電話?所以我剛剛告訴女兒:「爾後超過十點半,凡同學打來,媽媽一律不讓你們接聽!這是我們家的家規。」

怨也罷、不諒解也好!我終能體會在成長過程中爸爸教養上的某些堅持。不管別家的孩子如何~只因你們是我的孩子,請遵照「家規」走。假以時日,我相信你們能體會媽媽心思,如同我領悟外公為何當年待我一般。



回覆
  • 1樓

    這種情況我也經歷過,不讓她上線聊天,她乾脆到房裡關上門來個空中會談,
    手機一講不知天南地北,月底電話費帳單妳看了都會嚇死!
    後來我對女兒是欲擒故縱,愛上網讓你上個夠,反正你有的是時間,
    妳不讀書別人還要讀書,妳不休息別人還得睡覺,
    一段時間過後就自知無趣,乖乖去讀書,
    因為她也體會到用功的人有節制的上線聊天,
    一天到晚嫌晃在線上的人祇是錯失讀書大好時機罷了.
    (有時候我們不理她不罵她,她就知道代誌大條了)

  • 慧貞 於 December 4, 2011 08:52 AM 回應 | email
  • 當初幫孩子申辦手機時,就怕孩子毫無節制的聊天,所以四個孩子全使用預付卡!
    且把拔為了不讓孩子毫無節制的使用電腦,堅持電腦一定要放在客廳、視線範圍內。
    規範上網時間、同時也限制手機額度,雙管齊下。
    所以~昨晚告誡女兒:那時間不宜聊天,當然也包含手機。

    今天老爺下班回來時,我將昨晚狀況一五一十稟明..
    另一半說:那時間根本無需讓孩子接聽!(老爺劈頭第一句話是問性別呢@@")
    可見在這觀點上,夫妻看法是一致的。
    只是~我常扮黑臉!孩子常以為媽媽比較嚴厲..

  • 版主 於 December 4, 2011 04:26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