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兩姊妹輪替使用電腦,分別是為了完成功課及老師交付之校刊文章。昨晚,棻兒主動坐到電腦桌前敲打作業,我和珊珊當下並不以為意。只是~珊珊交代妹妹,功課完成後換她使用。她想要完成老師校刊報告。

只是~棻兒有個壞習慣,那就是「拖」,並沒專注完成她的功課。譬如:打表藝報告時還同時操作無名、即開即時通與同學閒聊。這點~相當不可取.....日前也曾勸戒、責難她數次。怎奈~青春期的孩子首重同儕互動...完全無法將諫言採納。

曾告訴女兒,一心多用既耗費時間,完成作品亦不佳。且~在家裡只有一台電腦輪替使用下,勢必占用不少時間。怎奈孩子聽不入耳....只要輪她上場,很少不延遲交付下一個使用者。我當然明白,家中孩子多、一台電腦不敷使用。但.....捫心自問,目前孩子同時使用(因作業之需)電腦的頻率高嘛?也還好阿~

只是,棻兒喜歡和同儕閒聊!聊八卦,聊趣聞...而珊珊並沒這壞習慣的情況下,手足間~顯得有那麼一點不公平。四個孩子,唯獨棻兒賴著電腦....並非享受上網看影集、查資料樂趣。而是喜歡和同儕「閒聊」。此舉,有時不禁令我震怒,喝令要移除網路通訊程式....但我心裡一就明白,這僅治標、不治本。



清晨四點,已幾近淺眠狀態。睡眼惺忪之虞突然瞧見一旁蜷縮在被窩裡的孩子,本以為是兒子跑來跟我睡呢。還在納悶~「咦!有這麼冷嗎?孩子很少連頭鑽到被窩裡啊?」;繼續賴床,偶爾又踢到她。醒來掀開被子才發現~原來......是我的寶貝珊珊吶。哈~

只見女兒睜開睡眼惺忪的眼,咕噥一聲:「都是
棻兒啦!電腦用這麼久,害我躺著躺著,就睡著了。」;聞畢只好告訴女兒:「再睡一會兒吧!媽媽五點多再叫妳起床打文章。現在才四點半,太早囉。」


此時戶外天未明,仍是一片昏暗。約莫五點半,喚醒珊珊....提醒女兒:「珊~妳不是要做報告嗎?該起床囉....」。十分鐘後,女兒自房內走出至浴室盥洗,我則繼續流覽著「山楂樹之戀電子檔」(日前網友寄給我的小說)。珊珊告訴我:她決定今晚再打文章。女兒說:「時間太倉促囉!今天上學後再告訴老師明後天再交;P.S:登校刊用.....(Bella-16y)




這會兒,叮嚀著孩子吃早餐,母女閒聊著....珊珊忿忿不平的說道:「明明交代她功課完成後要知會一聲,弄得這麼晚,好了也不告訴我....(臆測珊珊睡著了,而棻兒早已完成功課、順勢上網。)

為安撫女兒,我告訴珊珊:「Gibi 這樣不行.....萬一功課是隔天要交要怎麼辦?等妹妹醒來我再來告訴她,不可以這樣.....」;只見珊珊氣憤的說:「
講了也沒用。妹妹根本沒放在心上...」

媽媽告訴寶貝(珊):「心底不舒服,就要說出口。明知妹
妹態度不對還是得說...這樣她才有機會改過(或是改善)。」;因為我明白....即便是手足,悶久了,內心一樣是很受傷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不可取。手足間更要學會體諒、包容...處事態度,本來就是家庭教育的延伸。該勸戒責難時不能逃避問題。


就如珊珊所言,在姊姊提出不滿時,妹妹不是顧左右而言她就是一副愛理不理模樣讓姊姊很懊惱。而後,棻兒則是早一步先上學去,完全無視於姊姊的「憤怒」。出門前還向姊姊說:「反正妳那篇(欲登校刊)禮拜五再交就好了。」(Bella-16y&Gibi-15y)

唉~姊姊禮讓成習讓妹妹視為理所當然。這樣真的很糟糕.....思忖~棻兒也得再教育才行。這樣的態度換作是我,一樣無法忍受哩.....



p.s:七點十分,珊珊氣沖沖出門上學去了。不禁想~今早得開朝會升旗。而兩姊妹又同為七八年級的朝會記錄,不知會不會劍拔弩張!唉~


回覆

  • 1樓

    經過幾次教訓之後,我不會公開介入孩子們的爭吵或不愉快之中,
    因為當下不論什麼話語,沒有一個孩子會認為是公平且不偏心的,
    頂多『分別』去安慰孩子低落或氣憤的情緒,但也不會去評斷雙方的對錯...

    相信我,有錯的人,會知道自己錯了,
    至於該怎麼和解和好,孩子自有智慧,不必擔心...

  • luchaoi01 於 March 9, 2011 10:28 AM 回應 | 檢舉
  • 成長過程,手足難免有爭執...
    只是長久以來一直要求大姊懂事、多擔待
    卻忘了去照顧「當事者」的心情。
    所以當珊珊告訴我:講了也沒用時,我告訴珊珊...
    「不提,是否讓妹妹以為:就讓老姊生悶氣,皮一點無妨...她又能奈我何?」
    我認為『心中有話就要說出口』;人無近憂、必有遠慮。

    我贊成lu所言:介入後,沒有一個孩子認為這樣處理是公平的。
    所以我希望讓孩子們依循自己的方式解決,
    但私下也會與孩子談談手足間所謂的體諒與包容。
    適度的體諒與包容可增進和諧,而非鼓勵另一方濫用這權利。

    我相信棻兒隱約知道自己太超過...
    但礙於顏面,又忍不住用言語挑釁自己的姊姊
    每段過程都是種學習!

    我阿...
    呵~其實不擔心兩姊妹相處狀況呢!
    因為事情終會過去~
    記錄下來,只希望待歲月流轉,她們或許會懷念這段過往。
    即使是不快樂的,也是段共創的記憶。

    P.S:兩姊妹已和好囉。雖然昨晚臉還很臭...嘻~

  • 版主 於 March 9, 2011 11:54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