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dy ( 國一、15y )

昨天一早姊姊捎來電話告知弟弟將搭車北上辦事,欲將小住一晚再回鄉。電話掛斷後轉身告訴孩子們舅舅將上台北,並叮嚀就讀國中的女兒下課後趕緊回家、勿逗留與同學聊天而耽擱時間。因為媽媽與舅舅有事情得處理,五點前出門一趟。

午後老公出門上班....唯年幼兒子的照料得仰賴女兒們細心叮嚀,媽媽才得以安心出門。語一落下,女兒告訴我「平時下課本來就是直接回家呀!我很少與同學聊天而延誤時間。除非是那兩位學姐刻意在校門等我,我們才會小聊一下......」;這時馬麻才又說:「所以媽媽現在告訴你,你下課時媽媽已不在家,我與舅舅得出門,家中沒有大人在,弟妹照料問題身為姐姐要多費心」

一路拉拔孩子,也許家中孩子較多...習慣用訓練、叮嚀方式盼女兒多擔當!下達正確的指令是必然的~一如大女兒珊珊在五歲 ( 虛歲 ) 時,得幫媽媽泡牛奶給剛出生的弟弟喝,還得學會幫弟弟換尿布,媽媽忙著煮飯、料理家務時女兒們得不停的手搖推車,哄著兩個雙胞胎小弟。教孩子擦桌、洗杯.....一路下來,女兒儼然成為媽媽最佳小助手,只要媽媽下達指令總能順利完成。

孩子獨立的個性並非渾然天成,這當中必須不斷告誡、叮嚀、指導。也許過程中難免責罵....孩子也曾有怨言!記得曾與孩子溝通,我告訴女兒「我們家孩子多,媽媽一人必須打理繁雜事務,常有感心有餘力不足。疲累時脾氣難免暴躁,語氣上較兇悍!但是女兒,千萬不要懷疑媽媽愛你的心..........媽媽是一介平凡女人,盼女兒能幫媽媽多分攤!因為~媽媽信任你呀。」如此才化解女兒心裡的心結.......

每個家庭環境不同,生活狀況無法概括而論。每個家庭經濟狀況不同、無法相比擬。家中孩子多,長姐必須多擔待、這是必然。女兒的懂事,是媽媽最大的安慰;孩子的乖巧,亦是媽媽最大的滿足。



阿煒(小四-11y)

弟弟抵達時與弟弟小聊一下孩子們的生活情景!我問:「阿煒現在還有在玩線上遊戲嗎?(弟弟的孩子)」;弟弟告訴我:「阿煒依舊迷著楓之谷哩!」接著弟弟打趣的告訴我.......

日前他帶孩子去便利商店時買了一本楓之谷的戰略攻記給送給孩子。結果,孩子不是迷著玩遊戲、離開電腦後就是專注著在看書。我笑煞:「蛤!作為學生勤奮的讀書不是為了課業、而是鑽研楓之谷」;不僅如此弟弟還說:「還有咧~一本書買了一百五十元,阿煒反覆翻閱,最後還拿去學校出租甚至轉賣給同學。」此時姊弟兩人一副被打敗的感覺!

我既訝異又好奇的繼續問「這麼厲害?」;弟弟說:「阿煒將書出租給同學,一次十元、甚至最後還將書賣給同學,還賣同學一百五十元!我(弟弟)詫異的問他 (阿煒),你買一本書一百五十元、將書讀得滾瓜爛熟後再賣給同學一百五十元,這樣同學也願意買嗎?」;孩子說「同學很樂意阿!」哈~這孩子真是鬼靈精阿。我記得我同弟弟說「現在的孩子,零用錢可真多阿!」

弟弟再告訴我,不僅如此~琁旋 (阿煒妹妹) 要求哥哥教他數學 ,阿煒告訴妹妹:「要我教你數學,可以阿!可是妳一個禮拜得付我二十元~ 」聞畢,做為姑姑的我早已笑到不行..............因孩子的反應而佩服!我問弟弟:「那旋旋的反應呢?」;弟弟告訴我:「欣然同意!」呵~

孩子頭腦動的快,懂得賺外快。當然....做為長輩的態度是不應予以鼓勵的,但孩子的反應不得不佩服。

只是我很納悶「阿煒!你收了妹妹二十元的家教費,你確定.......你的教法是否正確?」哈哈~姑姑當然是相信你呀!因你天資聰穎,只是.....你這鬼靈精,才小四就懂得「投資理財」,姑姑不得不說聲「佩服!」

我再問弟弟如何得知此事?弟弟告訴我「這是孩子主動提及」。呵~想必這個「老爸」聞畢當下對孩子行徑頗為驚訝!孩子的單純的想法,充分的「資源再利用」的動機,不禁讓人莞爾一笑!只是這樣的行為還是不予以鼓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