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王秀園(腦神經訓練師)

資料來源:【國語日報】中華民國九十七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三(好文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即刻刪除)



鐵血教育


一個在「家法如軍令」環境長大的父親,頗「遵循古法」,用他老爹「棍子教育」那一套來管教孩子。他深信:禮義廉恥、灑掃進退、成績高分,以及鋼鐵般的意志,都能在棍子「指導」下,成功教育出來。



秉持這個「棍子真理」,他教育孩子的方式完全複製他的父親;他也向父親一樣,以為每個人都有鋼鐵般的筋骨,可以用模具製成一模一樣的成品。至於「一樣米養百樣人」這類理論,在他眼裡只是無聊的囈語;他衷心服膺:鋼鐵般的紀律,是成就一個人不變的定律。


這個不管事業、年齡都處於生命巔峰的爸爸,有擺平公司大大小小事的能耐,可是面對自己的女兒,卻有一籌莫展焦慮。


他問我:「老師,請告訴我:我的女兒是不是智商有問題?他是故意裝傻,或是有選擇性失憶?為什麼有些事可以記得清清楚楚,有些事卻半弔子,再三交代、嚴厲警告,對她好像只是一陣清風吹過。這個孩子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不是要狠狠揍一頓,才可以讓她不開竅的腦袋變成百竅接通?」也許他太愛女兒,所以努力抑制怒氣,言語少了平日的銳利,但聲調仍舊大震人心。


這個爸爸可能不知道自己家裡的那個嬌嬌女沒有他想像的銅筋鐵骨,而是株敏感的「含羞草」。當環境有異常動靜時,她腦內運作思考就會像含羞草般輕輕閉上,腦子暫時關機;等狂風驟雨過後,寧靜到來,才會慢慢舒展葉子。因此,當爸爸愈是氣急敗壞、大聲斥責,溝通的訊息愈是被阻隔在腦子運作之外,難以吸收,當然也無法執行。


人人不同


在教養子女時,父母親往往誤以為孩子與自己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傳承了百分百的遺傳,連習性、人格特質都相同,於是常將適合自己的模式一古腦的套用在孩子身上,全然沒有思考:孩子的個性、喜好,究竟是什麼?他們跟父母又是否完全相同呢?



教養子女時,當父母一直踢到同一塊鐵板,或許正是老天提醒:停下腳步,靜心觀察、仔細研究孩子,分判他是塊璞玉,還是顆鑽石?爸媽得好好找一找:面對孩子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什麼教養方法最適合他?千萬別用自己想當然耳的方式,進行「愛的摧殘」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