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覺得,初領駕照的女兒騎乘經驗進步了..【珊】考照/新手駕駛唷 

104-6-18山路初體驗

比較像個駕駛了!現在不能稱作「菜鳥」,只能說是很嫩的駕駛(笑)

 

前日,要珊陪我去趟遠傳門市,路程行經大直永安國小。因道路緊臨校區,雙向路邊皆有汽機車停車之故,可以想像若加上雙向來車~得以行駛的路面並不寬。就在前方轉紅燈之際,機車族若要騎至號誌前必須得順著僅存路面鑽車陣!發覺~珊平衡感還不錯,這次騎得更穩了。不似之前鑽車陣時機車龍頭易左右搖擺、顯得害怕。這幾天練騎不斷叮囑女兒:「路面行駛要學會判斷路況、車況、與自己駕駛能力。除了注意左右及後方來車,行經路口,能過~當然就跟著大家一起行駛!超乎能力或無法確定,寧願禮讓他人先行、或選擇兩段式待轉,以自身安全為首要考量。想的到的路面、路況,試著帶孩子多去練騎數次,多累積經驗。直到能確定寶貝懂得保護自身安全,騎乘技術較純熟了,才能放心讓孩子在車多擁擠路況又多的大台北街頭行駛。

適逢端午佳節將至,這兩日得去市集採購拜拜菜餚。昨日本想著~「復興地下道車多,不知是否能讓孩子去體驗?」就在珊珊詢問媽媽由誰騎乘之際,媽媽評估孩子近日練騎狀況後決定放手讓女兒去試試。耳提面命的叮囑女兒「任何路面,不搶快、保持車速與安全距離為首要原則。尤其行經地下道、隧道或快速路等路面,車速快~視覺、聽覺易感到緊迫。駕駛技術未純熟前一定要保持車速與距離,後方來車若按耐不住,自然會想辦法超車,你無須理會。」;昨日上午自市集來回,覺得女兒初次行使復興地下道狀況還好,但感覺的出有點怕怕的,多騎幾次應該可以克服這點,唯獨於市集小巷之會車的判斷與遠觀察力仍需加強。

午後,決定帶女兒去試騎山路小徑及隧道。指導孩子爬坡、過彎及下坡煞車該注意啥。騎山路當然危險,所以要選在白天艷陽高照時才可以讓珊珊練騎。女兒首次騎山路,其路線是媽咪精心挑過的。無論是彎道、坡度、車流量都較其它山路路況安全。無論是往或返,同條山路~所應付狀況皆不相同。過彎時需放慢車速絕不能靠中線,因看不到對向來車,吃線如臨狀況會反應不及。下坡煞車應採用間斷性的收放方式,不能一路煞到底,煞車器會不堪負荷會導致失靈!善用轉彎處之凸面鏡,它可以輔助未能看見的過彎來車視線死角之彎道絕不能超速與超車,易發生事故。後方車輛若想超車時,應評估當下路況再決定是否靠邊讓道!某些路段與路況極具危險性,道路蜿蜒又窄~為自身安全得堅持自己的路權,這點很重要。諸如~以上種種等細碎的叮嚀!

我與老爺認為~既然讓孩子考照,任何路況的危險性都須讓孩子了解!雖不鼓勵騎山路,但山路之危險性一定要讓孩子理解,尤其珊珊即將就讀文化大學~而上學必經「仰德大道」!為人父母不確定孩子未來將面臨什麼樣的路況,但藉由不斷叮囑、練習,盼藉此將危險性降到最低!尤其初領駕照時,老爺還要我夜裡帶珊珊出門練習。當時還詫異的反問另一半:「晚上ㄟ!你確定?」;老公回我一句:「總要帶孩子體驗晚間開大燈騎的狀況啊!難道晚上就不用騎車嗎?」;是的!既然無法避免不如訓練孩子得以應付任何車況,這是我與另一半的理念。

(Bella-18y 升大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