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清晨,牽着孩子小手陪著他們兄弟倆上學。從牙牙學語開始,便細心的呵護著....擔心孩子捱餓受凍,擔心孩子學習進度趕不上同儕。擔心孩子是否可以快樂學習,樂見孩子展開自信的笑容。隨著孩子成長,陪伴或許是親子間最佳的溝通方式~但學習適度放手,儼然也成了父母的功課。

老爺工作繁忙,教養與陪伴孩子的工作總是一肩扛。時時觀察孩子人格發展是否健全,溝通、勸導、斥責樣樣來!雖說如此,總是將孩子成長細節一一訴說讓老爺明瞭。

今晨,趕著孩子出門後隨即帶寶貝們上學。途中,我詢問兒子:「五年級時媽媽將你們分班好不好?」。兒子答:「可以啊!」;不禁自省....到底是自己放不下,還是有著學習進度、方式的考量 (我想,每位老師的要求、教導方式不盡相同。)

當初安排孩子在同班,無不希望兄弟倆彼此有個照應。兩個小寶貝個性散漫迷糊,不是常忘了東、就是忘了西......還記得低年級時詢問孩子功課時,兩兄弟竟打迷糊仗。直說:「我忘了!回家再看聯絡簿~」。諸如此景,在生活中不斷的上演....同樣的問題,在兩兄弟身上可以找到兩種不同版本的解答!

最經典的是什麼?就是小二孩子寫小日記時....James(恩)嘴理細念著日記內容....雖然中間還用大字典阻隔視線....耳尖的Gery(祖)仍一字不差的將日記內容抄了下來!事後檢查~不禁納悶著:「咦!這內文好熟悉啊~」

不僅媽媽發現這問題,老師亦同。遂日後若有日記或是造句等功課,總被刻意要求「題材不能相同」!這下可就傷腦筋囉~每天在同樣的環境與事物中成長.....所遭遇的事皆相同,導致孩子常告訴我:「麻~我找不到題材?」

回歸重點!孩子即將升上五年級囉.....該不該讓兄弟倆分班,是個問題!依年齡判斷,是該讓兄弟倆各自發展。無論表現如何~畢竟...必須訓練孩子獨立自主,即便雙胞胎亦同!只是~班群經營方向不同,課業進度不同.....在檢察孩子功課時,勢必得付出更多時間精力才得以完成。一想到這點,就覺得累啊~



況且,一如文中所述......學習放手,也是父母的課題。陪伴是一種過程,因為珍惜過程,所以直到孩子升上小四,仍不厭其煩的陪伴孩子上學。這一段路....母子倆可恣意閒談著學校事物,更可閒聊稀鬆平常的問題。我明白~這樣的日子已不多矣!僅剩的兩年時光,隨著孩子升上國中後,此景將變成一種苛求~

但~孩子將升上高年級了,不是嘛?或許,對父母而言~孩子確實是依賴父母的。反觀~在某種程度.....我們是否也希慣這樣依賴著孩子呢?此時所贅述的是再平凡不過的接送上下學問題!但卻可延伸到所有教養過程中的收放問題~

「盼孩子飛得高、又怕風箏斷了線!望孩子飛得遠,又怕孩子找不著方向......」;不願自己像個袋鼠媽媽牽絆著孩子,但卻怎麼也放不下......悠悠父母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