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晚,一家六口圍坐在餐桌前吃晚餐!老公不置可否的說:「女兒說......把拔,我規定一天只可以幫你踩背一次唷,不然~我會很累捏!」

雖然老公陳述此事時不經意的笑了笑並沒表示甚,聞畢......媽媽說道:「Gibi!我決定......一天,三餐只煮一頓飯給你吃,既然...和父母這麼計較的話......那麼,很公平嘛!你一天只願意幫把拔踩背一次、那我一天也只供應你一餐~餓不著你就好......」而後女兒尷尬的笑了笑.....

我明白老公對孩子嬉鬧態度顯少責罵因是發自內心對孩子疼愛,但有時深感過於寵溺。對孩子而言,爸爸是民主、開明的老爸,相較下媽媽嘮叨不休.....有時更抱怨媽媽過於正經、不懂生活情趣。

總希望孩子能體會「父母對子女發乎內心的疼愛,卻也盼孩子能理解父母傳達的正確指令」也正是日常生活的教養規範,原則得確立。

在似懂非懂的年紀,孩子對「利己」的事開始懂得計較...懂得挑甜柿、難道父母不清楚、不明白.....家人默默的付出就應該、必須?所以,當發現孩子觀念、行為或是態度偏頗時,媽媽總立即指正、而爸爸態度........總是笑笑,當孩子天真、活潑、童言無忌。

親子之間互動親暱,零距離固然很好!但,觀念、角色的確立,盼孩子能得體應對,才不枉於於父母民主的教養態度。

再想起數日前孩子準備上學之際,當時把拔正盯著電腦螢幕看三國.......女兒和把拔得道別方式居然是對老爸說:「少年仔,我要出門囉......」;一句玩笑話當然不嚴重,所以當下未予以責罵。但我家老爺聽聞此言卻不為所動,還和女兒應和哩。

我納悶的問:「剛剛女兒叫你甚你聽見了沒?」;老公點點頭說:「聽到啦!叫我『少年仔嘛!』」;老婆再問:「你女兒這樣叫你,你都無所謂嘛?」

老爺子居然回我:「不然咧?難道要叫我『老會仔(台語:老人) 』嘛?」( 言下之意,是認同囉  )

「....................」;該說女兒的態度是爸爸縱容所致,還是媽媽我太過嚴肅?不死心的再問老公:「請問,你小六時敢稱呼自己老爸是『少年仔嘛』,孩子都被你寵壞囉!」

有時不禁想,老爺總私底下對我叨念孩子的不是,意指是太座沒盡責教好子女.......而他自己在孩子面前咧........扮演「和藹可親的民主老爸」

人家都說「嚴父慈母」,在我家恰好相反「是嚴母慈父哩」。嗚~人家也好想當慈母啦!誰喜歡當愛碎碎念的老媽------



回覆
  • 1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June 3, 2010 02:20 P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June 3, 2010 08:48 PM 回覆
  • 2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June 3, 2010 07:33 P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June 3, 2010 08:52 PM 回覆
  • 3樓

    哈哈,有點沒大沒小捏~
    我都說大人要給界限,
    沒界限孩子不知如何遵守,
    但有了界限,孩子又要觸底限,
    若沒抓牢,一下子就爬上頭了,
    要再抓下來有難度哩.

  • qga33 於 June 3, 2010 10:22 PM 回應 | 檢舉
  • 被魚猜到啦...
    哈哈~我家這小女兒跟父母常沒大沒小的哩
    雖然兩代之間的互動就像是朋友,且我們夫妻倆也不愛擺架子
    但,有時孩子態度會讓我覺得有點太over了一點
    可是我家老公底線似乎更寬捏.....
    真傷腦筋阿!

  • 版主 於 June 6, 2010 12:50 AM 回覆
  • 4樓

    怎麼跟我一樣啊 超愛念的齁 哈哈

    老爸都跟兒子嘻嘻哈哈

  • deng09632892 於 June 3, 2010 11:48 PM 回應 | 檢舉
  • 唉~
    說到我的痛處了...嗚~
    都是我家老爺啦...太寵孩子!
    總不能夫妻倆一逕的寵溺孩子,讓孩子恣意而為。

    我家老公是那種標準「馬後炮」那種...
    只會念老婆、捨不得念孩子那種>"<
    我常懷疑,我的地位快比孩子還不如了耶
    嗚~

  • 版主 於 June 6, 2010 12:55 AM 回覆
  • 5樓

    我看起來是妳家爸爸蠻高興自己是"少年ㄟ"~
    找機會跟孩子說,偶一為之還好,不能經常如此。

  • ingridk 於 June 6, 2010 02:14 PM 回應 | 檢舉
  • 我也是這麼想耶...
    我常跟我家老公說:「我知道你疼孩子,可是你不覺得有時孩子逾越份紀了嘛!」
    可是我家老爺都不以為意~
    真是傷腦筋:(

    所以...
    我私下還是會再叮嚀女兒,這樣的言語是不適當的。
    畢竟我們是長輩阿...

  • 版主 於 June 7, 2010 08:59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