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才說著忙著年終大掃除,忙著農曆年的拜拜,才欣喜的準備回娘家的行李.....這個年,一晃眼就這麼過去了。猶記大年初一晚間,為了將家務打理完畢、交代孩子們務必幫忙整理。當晚,為了將衣物烘乾...不畏屋外陰雨綿綿,趕緊冒雨騎著機車拎著一袋衣物前往自助洗烘乾。就為了在出門前能將份內的事處理妥當。我常覺得,「回家」就像似大陣仗!不僅娘家的家人等候著我們歸來、而我們也喜恣恣的整理行囊歡喜的準備歸鄉。一年兩次的歸鄉--------「爸、媽.......我回來了!」

晚間十點,爸爸捎來電話~問我何時能出發?因為爸爸知道,我必將初二拜土地公事宜處理完畢並將食材妥善處理才能出發。爸爸告訴我:十一點多就可以開始拜拜了,無須等到凌晨十二點!;爸爸會這麼說,無疑是希望我們能早點出發!不僅爸爸期待著,身為女兒的我心態亦同。「我要回家了」

電話裡叮嚀爸爸早點歇息,盼爸爸不要等門!一趟兩三個鐘頭的車程,何時能抵達......不知!幾點能出發,無法說的準確!冷冷的寒冬中,家中那扇門永遠為我開啟、那盞燈永遠等著女兒歸來。雖然爸媽嘴裡不說,但女兒懂得........無法時常回鄉探望,是我們父(母)女的小遺憾,只是~出嫁的女兒總有些無奈。漫漫歲月,為了當個稱職媳婦兒、讓爸爸引以為傲的女兒,有些事無法隨心所欲。 

將家裡一切打理妥當,終於在凌晨一點半時終能啟程。選在凌晨出門,無疑是為了避免連假的車潮,以及孩子長途搭車更甚至塞車時的不適。早在出發前,老公早已回房補眠了.....所以我與孩子沿路昏昏沉沉的睡著!朦朧的印象中只記得高速公路裡的車潮相當多,再迷糊的醒來已是三義容易起霧的路段。再迷糊的睡去,醒來已在員林快速路......家,不遠了!

下了快速路,車子直驅員林市區再轉社頭......這純樸的鄉間省道是我高中三年上學所搭公車必經之路。記憶中,這條道路雖非重要道路但也沒像現今讓我感覺那麼....應該說「鄉村感」!雖明白成長故鄉是道地農村,但只要去一趟鎮上,所需用品皆能一一買齊。當時從不認為我的故鄉是這麼的「純樸......」

數次歸鄉皆在清晨三四點,仔細觀望:是阿!這是我心繫的地方,是我的故鄉。這兒有我成長的足跡,歡笑、當年的瘋狂、夏天與哥哥在柏油路上打著赤腳,不畏腳上滾燙的柏油路面讓腳底起泡。一句「阿桑~並張開小手拿出大大的五元銅板要和阿桑買一包五香乖乖」,爸爸的工作時的機器聲隆隆作響,微駝的身影、默默的辛勞攢錢;媽媽的手和雙腳更是沒停過,紅通通的雙手,父母滿身的棉絮......爸爸的汗衫總得另外浸泡過才能洗淨。

記憶,像似流水涓涓細流。回憶,像似寶藏,是珍藏。像酒釀,愈陳........愈香..........................




就在抵達社頭時,行經堂姊家.......趕緊拿起手機撥了通電話告訴爸爸我們即將抵達。再十分鐘~再十分鐘我要到家了,沿路的街景一暮暮......家就在前方。

凌晨四點,車子右轉.....家就在眼前!家門是開著的........門口佇立著熟悉的身影,是的!是爸爸......爸爸等著我回來了。這個頑固的老傢伙,必定徹夜未眠等著電話響起,等著幫女兒開門。冷冽的寒冬中,獨自坐在客廳默默的等候著!

車子緩緩驅車向前至門口停下,爸爸歡喜的招呼著孩子們,幫忙我們卸下行李。爸爸燉了一鍋熱呼呼的四物雞湯為我們驅寒。仔細端量孩子們.....並說和上次相較,孩子長大許多~像少女了、快與我一般高了。不一會兒媽媽也醒來了,得知我們已抵達開心的步出房門。而爸爸趕緊拿出他煮咖啡的風壺為我們夫妻倆煮上一壺濃郁的咖啡讓我們品嘗。

我問爸爸:「是否尚未上床就寢?」爸爸給了我肯定答案。呵~父女心有靈犀吧!這個不聽話的老父親..........而媽媽初二當天還得工作,約莫六點多仍得出門!雖然極睏、怕冷的媽媽就是不肯回房休息,執意與孩子們閒聊。不一會兒,我趕緊催著爸爸回房;爸爸也催著我們回房補眠.......今天中午,我們全要去伯父家吃頓團圓飯呢。

初二,是出嫁女兒回娘家的日子,是O家團圓的日子。這一天,我們、堂姊一家、伯父、爸媽、兄嫂、弟弟、孩子們齊聚一堂,好幸福阿!幸福,是如此簡單,卻又如此苛求.......一年兩度的歸鄉,我深深的將這畫面刻劃在記憶裡。只是,爸媽老了、伯父佝僂的身影更加明顯.......健康狀況已不如以往。

歲月,帶給的是啟發什麼........那就是「珍惜當下」。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珍惜我們是一家人。縱然相聚的時刻是短暫的...我們的心,繫在一起一輩子,一世情。我好愛好愛你們.....而我也明白,隨著婚姻~我必當愛我夫家家人一般,珍惜我們是ㄧ家人。

觀念,也許不同;行事作風,也許有差異。同樣的心思、相同的情感........想想生命的本質,胼手胝足撐起一個家的不易,許多觀念的分歧又何妨!溝通、體諒、珍惜、放下.......放下我執得以發現無垠的幸福。頓時發現,所謂的堅持,不過在一念之間罷了。想的通,世界無限寬廣、執拗,不過是鑽進死胡同。

我只想說:謝謝你們!我只想說:有幸此生能與你們成為家人!;我只想說:我好愛你們!;我只想說:有你們真好~

你們都是珍藏記憶裡不可或缺的主角!因為我們是ㄧ家人,生活即使平凡仍感到精采。因彼此................「遇見了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