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冬最強的寒流來襲,巧逢小女兒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也如火如荼的展開。行前,交代女兒備妥禦寒衣物、叮嚀孩子切記自身安全等問題~正所謂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為首要原則。

今天是女兒畢旅第二天,早上六點多女兒就撥電話回來!一早見外頭仍滴滴答答的下著細雨,於是決定將提前幫孩子備妥午餐將飯菜放置保溫鍋~如此得以免除午間在濕冷的天氣裡急忙趕赴送餐的不便。就在忙著張羅孩子午餐同時,小女兒也撥電話回來~本想因手邊在忙,交代姊姊同妹妹例行叮嚀即可、而我繼續裝填餐盒。珊珊轉身告訴我妹妹有事找我要我接聽!

話筒一湊近耳邊不外乎詢問是否吃早餐、衣服是否有穿暖和、出門在外得注意安全之類的小叮嚀........不一會兒~女兒語態從容的告訴我:「麻~我行李箱鑰匙不見了,我有跟同學借衣服穿。」;聞畢馬麻詢問鑰匙為何遺失,是否仔細找過房間裡的小地方。女兒告訴我:「就在畢旅頭一天晚上就已找不著鑰匙。」

聽完當下又急又氣!寒流來襲,裝滿衣物的行李箱鑰匙居然遺失~雖說昨晚孩子已向同學借衣服穿,仍要女兒憑印象回想鑰匙可能放置位子.......譬如隨身包包!話才說完,女兒告訴我:「在鎖上的當時,他對鑰匙已毫無印象。」

吼~天哪!行前的叮嚀此時完全派不上用場。不僅出發前問題連連,就連畢旅頭一天就發生鑰匙遺失窘境。哀~讓我娓娓道來我家這樣小天兵的事蹟吧~

                                            



畢旅前夕,孩子興致勃勃的開始準備出發隨身行囊。女兒說:「老師告訴他們這次活動可能要去戲水,所以請孩子必須多帶一套短袖衣物。」就在畢旅前一晚,女兒整理完行李.....當晚我口頭詢問孩子衣物是否備妥便催促著孩子趕緊上床休息,以免耽誤隔天集合時間。因為行程安排得很緊湊,老師先前就叮嚀孩子務必準時集合否則逾時不候!預計六點三十分集合並準備出發至松山火車站搭太魯閣號前往花蓮~當天的行程還包括七星潭和太魯閣.......等。

怎奈孩子過於興奮當晚睡不著,見寶貝回房躺了一會兒後又起來 ㄌㄨㄚˇ-ㄌㄨㄚˇ-ㄙㄛˊ................。我告誡女兒時間已晚得強迫自己趕緊休息,若因此錯過集合時間,遊覽車是不等人的。」此時Gibi才甘願回房休息~

一會兒,大女兒擔心妹妹東西帶的不齊全便向媽媽提議再次幫妹妹檢查行李。當下見大女兒的一片心,我欣然同意女兒此舉!欣慰著「這就是姊妹阿~珊珊有大姊的風範!這樣真的很好~」

不料行李箱一打開珊珊幾乎傻眼!寒流來襲.........妹妹的行李竟只帶了一套長袖衣物、一件毛衣、兩套短袖衣服.............就這樣準備參加三天行程的畢旅。因為小女兒只記得老師說要帶短袖上衣和短褲,衣服濕了才可以替換。

我當下叨念「阿~這位小姐當現在是夏天的季節就對了」。珊珊告訴我她想幫妹妹重新整理並塞幾件禦寒衣服讓妹妹帶去!珊珊邊整理邊念「妹妹行李箱雜亂無章」,並將妹妹行李內物品一一取出重新整理後再依序放置整齊。這一整理又是費時半個多小時~而妹妹早已倒在房間呼呼大睡了。就這樣等珊珊整理好都快凌晨一點了吧~母女倆趕緊回房休息,以免一個睡過頭來不及叫Gibi起床、一個上學遲到。




清晨四點被一陣騷動吵醒!到底是誰這麼起床?原來是這對父女。先生有事在身得提早出門,而我那位平日非常注重睡眠的女兒呢......因高興要去畢旅也在清晨四點醒來!我睡眼惺忪的問著孩子:「不過四點,妳那麼早起來做甚?」......這小傢伙居然開心得睡不著了。老公護著孩子說:「沒關係啦~反正車上可以睡呀。」

一會兒老公出門了!只見女兒一會兒看看行李、一會打開電視就等著六點十五分能出門去校門口集合~再次叮嚀孩子出遊注意安全問題,並要求女兒照三餐打電話回來報平安。我知道這樣的要求有過之.......但又何妨咧~花點小錢讓我與老公安心,值得啦.........

清晨六點多本想載孩子到校門口集合,Gibi告訴我她將與同學邀約自行步與去校門口集合就好~心想,也罷!有伴就好......看著孩子拉著行李廂出門.......呵~這小妮子終於參加期盼已久的畢旅囉。

 

就在小女兒出發後不久珊珊醒來問妹妹是否已出發。眼尖的姊姊看到椅子上丟了一張紙條說著:「這不是我昨晚寫的小紙條嘛?我放在Gibi行李箱的紙條阿............怎麼會在這裡?一定是Gibi看完把紙條扔出來~」。我知道妹妹此舉讓珊珊不悅,畢竟疼愛妹妹的一片心看似被妹妹踐踏的感覺。此時自忖,等Gibi畢旅回來得好好討論這個問題.......做任何事、任何舉動必須考慮他人觀感 。尤其對方又出於好意時,這樣的舉動實為不妥,感覺很差勁。


女兒出門了............ 但一趟畢旅浮現了孩子的責任與態度問題,卻提醒著我必須伺機和女兒談談。如同姐姐擔憂妹妹沒有備妥出門衣物而費心整理是否該對姐姐心存感謝、姐姐用心寫的小叮嚀又豈是看完即丟可以視為嗤之以鼻的文字、還有個人用品的保管,怎會漫不經心到頭一天就能將行李箱鑰匙弄丟,並若無其事的告訴馬麻「鑰匙不見,已向同學借衣物替換穿」

孩子對生活態度不夠用心!即便在校成績亮眼又如何~生活EQ幾近不及格。我得承認,我是個袋鼠型的媽媽,對孩子事事保護過度~凡事替孩子搶在前著想以至於養成孩子過於依賴的陋習。

孩子散漫,為人父母也有責任!因為生活態度...............在生活中不知不覺的養成~在隱約中,我們也縱容了孩子的作為.........不是嘛?不禁思索,接下來我該為孩子做什麼.........「我該學會放手.....」過度的保護養成過度的依賴,不知不覺中剝削了孩子的學習。也因做得太多,還是更不懂得珍惜與體會家人間的付出....

我該做什麼?學會放手,讓孩子學習更開闊~學會放手,從一次一次的跌倒當中培養受挫忍耐度,孩子才得以成長。做太多等同於揠苗助長.....為人父母不可不慎阿~




後記~

★婆婆得知孩子行李箱鑰匙遺失訊息後又急又氣!交代我轉告女兒必須向老師報告,請老師找當地鎖匠解鎖。老師得知此事後的作法是先請孩子房間內再仔細尋找,但因仍找不著~最後老師請當地人用破壞剪將行李箱的鎖剪斷,事情圓滿解決。

孩子問我:「那鎖壞掉了該怎麼辦?」能怎麼辦~就只能這樣阿!總不能在寒冷的冬天三天都向同學借衣物吧~同學帶的衣物有限,且氣象預報又說這四天氣溫會像溜滑梯一般.......

如同婆婆所言:「這孩子回來要好好訓誡一頓!真沒責任感.........」:(


★此次小女兒畢旅,出發前幾度叮嚀孩子拍照時記得「留影」;猶記去年珊珊畢旅時向嫂嫂借了8G的記憶卡讓孩子盡情的拍照留念,結果孩子畢旅回來檢查照片時簡直傻眼。拍了近五百張的照片,裡頭將近四百五十張全都是風景照。剩下的五十張照片裡起碼有三十張是同學的照片........

我告訴女兒「要妳盡情的拍,那妳好歹也要記得入鏡阿~即便合照也要記得把自己放進去,結果等待了六年的畢旅卻只拍了一堆風景照留念~這風景照我上網找還比妳拍得漂亮捏~」

所以阿~這次再次叮嚀女兒別和姐姐一樣又拍了一堆風景照回來!這次「請記得入鏡」真是一堆天兵唷.........



     *~*~*~*~*~*~*~*~*~*~*~*~*~*~*~*~*~*~*~*~*~*~*~*~*



《補充》:98-12-18(星期五) 畢旅三天...孩子每天乖乖打電話回來報平安....每到一景點就打電話回來告訴馬麻下一個行程地點 讓馬麻放心(LOL);雖然是小天兵,還是有很多可取的地方~再教育吧 ;好吧!看孩子這麼乖的份上,我可以將怒火等級降到最低......改成碎碎念階級

晚間八點多女兒回來囉!買了麻糬和牛奶餅乾回來請家人吃。關於行李箱鑰匙問題後來得到解答~原來孩子在出發前把鑰匙鎖在行李箱裡面,所以根本打不開!哀~真是天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