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裁縫師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3年05月07日



*~*~*~*~*~*~*~*~*~*~*~*~*~*~*~*~*~*~*~*~*~*~*

           等待故事的溫暖



我坐在監獄的會客室裡,隔著玻璃窗,等待著我的學生島童。
             ↓           
                            ↓  
                      ↓                   
會客室裡,人們緊緊握著電話,和玻璃窗裡的人說話。同一道窗子,隔著親情和友情、愛情....。因為有時間的限制,所以說話的聲音裡,幾乎都帶著緊張和焦慮。島童遠遠的走過來,並且示意我也拿起電話,「老師,是妳!沒想到是妳。我以為是媽媽來看我。」島童說,臉上有著驚喜的微笑。
        
「在這裡都好?很高興接到你寫的信和文章。」我說:「你寫得愈來愈好了。」

「真的?」島童像孩子一樣的害羞了,臉上有一抹紅。

認識島童四年了,那時,我剛到澎湖監獄教寫作班,讓我最難忘的是,有一篇文章提到聖誕節時,他那牙牙學語的兒子在妹妹的帶領下,來臺看他。兒子在會客室裡,首度喊「爸爸」,拿著電話,純真的的說:「爸爸,我唱歌給你聽。」說著說著,兒子就唱起:Jingle  bell  jingle  bell  jingle  all   the   way...........島童聽得眼淚落了下來。
             ↓
             ↓
             ↓
島童二十多歲時,由香港毒犯到台灣,在海關被捕,被判無期徒刑。春春歲月都在監獄裡度過。「一個最大的錯誤,我把自己鎖在時間的盒子裡。」從追悔到重新給自己希望,花了好長得一段時間。孩子的來訪,讓他感受到一股溫暖,想像未來和孩子的生活,讓時間有了新的意義。

「孩子長高了。母親告訴他,我到遠方旅行去了。」島童說。

這是一趟很久,很遠的旅行。島童錯過了孩子的成長,錯過了生命的許多過程。

「現在,我只能常向孩子寫信,在信上對他說故事。」童島說,他開始寫童話,透過一封封信,對著遠方的兒子說故事。那些精心編寫的故事,成為兒子的期待。據他的妹妹說,孩子每天都倚著家門口等著爸爸的來信,一接到信就央求家人幫忙念故事。

為了編寫兒童故事,島童更勤於讀書、寫作。遍讀兒童文學,嘗試著對孩子說故事的技巧。其中,孩子最喜歡的是他寫得一個漁夫到遠方補魚的故事。那個漁夫在各個海洋發現不同的魚,發生許多感人的故事。孩子看得入迷。

「不過,孩子也問起,那漁夫一直在海上捕魚,他的兒子一定很想念他,他問了好幾次,難道漁夫都不回家嗎?」島童說。

所以,最近島童正在寫一篇漁夫返家的童話。

「很難寫,每次寫著寫著,眼淚就掉下來。這是最難寫得一篇,老師。」隔著會客室的窗,島童說著孩子的種種,好像兒子就在眼前。眉宇間有著為人父的喜悅。但是,提到「漁夫返家」,他的神色又凝重了。



「老師,那漁夫其實就是我的化身,我想,孩子和我都明白的。孩子問起的:難道漁夫都不回家嗎?漁夫的兒子一定很想念他。這不就是孩子內心的問題?唉!好難寫。」

「好好想一想,你一定可以寫得很好的。就讓那漁夫開心的返家和兒子相聚吧!也許,他帶著一條大魚回家,和孩子擁抱,說起海上遇到美人魚、海龍王等等驚險的事。」我試著提出建議。

童島點頭。我想,文學技巧他懂。難的是,漁夫返家正是他內心的寫照,觸景傷情,因此提筆很難。



「如果寫好了,別忘了記一份給我。那一定是很精彩的故事。」會客時間到了,臨別前,隔著窗,我們把手貼在窗上,珍重再見。窗子是冰冷的,但是,我們彷彿感受到穿越玻璃窗的溫暖。是的,那是一股溫暖,等待故事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