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開始幫女兒們燉轉骨湯囉!所謂的轉骨湯就是利用發育時的黃金時期讓孩子骨骼成長、增高、促進發育~更甚至女孩子在意的豐胸多少有些功效

                                     

早半年前其實我就已在注意何時該給孩子服用轉骨湯

曾在一次機會裡踏進中藥房並詢問中醫師何時該幫孩子進補!因為婆婆曾提醒我,這是孩子「轉大人」的一個黃金時期!不僅對身高骨骼增高有幫助,更甚至豐胸等等此時進補都有頗大的療效!於是在那次機會我就順道抓了兩帖的轉骨湯放置家中冰箱備用

曾一次新聞報導曾提到「孩子過早服用轉骨湯導致孩子骨骼骨齡過早成熟不但無法如期增高,反而弄巧成拙」,所以我對這項資訊一直很注意!畢竟家中有兩位屆齡青春期的孩子。而婆婆也曾告訴我:所謂轉骨湯服用的適當時機是~「女生在初經來時開始服用、男生則是變聲長喉結時」

而日前去中藥店抓的那兩帖藥裡也附了一張熬燉的注意事項裡表明確實如此!因每隔一個禮拜必須服用一帖。。。共計起碼服用十帖已上才有此療效

所以當時在不確定女兒是否可以服用時只好先備妥以備不時之需




有鑑於孩子的成長近身觀察後也在寒假期間帶孩子至嬪婷專櫃添幫孩子購內衣褲、也就是生理褲!與婆婆閒聊之於婆婆直說「我太早幫孩子添購啦~」!並且婆婆認為:「孩子第一次穿內衣(成人內衣),無須帶孩子至嬪婷購買,浪費錢!市場買就不錯了~況且生理褲也太過於早買」

但~~孩子是我們一手拉拔大的,觀察後發現孩子確實有更換內衣的必要!體型的轉變~譬如體態的轉變、臀型的不同~孩子的骨骼慢慢的從孩子轉型成大人的體型!但婆婆卻認為小五、小六的孩子哪需要穿到內衣(胸罩成人型),一般運動內衣及可。婆婆笑稱「是我巴不得孩子趕快長大」才急著讓孩子穿上胸罩!並且告訴我~這樣會引起不肖歹徒的遐想,恐惹來不必要得麻煩。

其實我當下不太認同婆婆所言!時代不同了,現在的孩子發育較快不同於過往~以往觀念的守舊一直認為穿內衣是丟臉的!以致於許多小女孩駝背姿勢不良,身為母親我總會悄悄的觀察!觀察姊妹倆的互動、喜好、談話內容明白他們的想法、喜好、轉變與情緒思維變化

青春期孩子發預期間的轉變不僅僅是生理上的更還有心理上的微妙變化!時空背景不同,現在孩子接觸的環境較多元化與複雜,稍不注意再加上外界環境的誘因與同儕影響其後果是不容小覷的!這恐非婆婆所能理解~與其讓孩子尊重我們是「父母」的角色、我更期盼與孩子的互動式亦師益友!如此才能了解現在的孩子在想些什麼




女性的發育最顯著的是除了體態的轉變,其二就是生理期來臨、也就是「月經」!我常告訴女兒「月經並不可怕」,那是一段成長過程就有如男性長喉結一般!上天是公平的,祂賦予女人生育能力、但也加諸男人日後對家庭的責任使命

就在前兩個月前大女兒珊珊開始發現小褲褲開始有分泌物~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初經!但因每人體質不同,所以無法概括而論~而我也開始叮嚀孩子該開始記錄「日期」!一個正常的生理周期能判斷是否正常~~

何時來!?來了幾天、相隔多久、是否腹痛、顏色如何、是否有異味、量的多寡!?並叮嚀女兒該在書包裡放數片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

我告訴女兒:「馬麻以前學生時代時不管如何書包一定會放幾片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若是同學有需要時可主動幫助同學以避免窘境,當然在你需要時同學也會幫你一把~這是小女生之間的情誼」

更是叮嚀女兒「生理期時禁食冰品!照中醫來說:容易腹痛的人其子宮是冷底子~每回月經來潮容易腹絞痛,嚴重時連站立都顯的困難!並且生理期期間若是食用冰品不易讓月經經血順利排除~長久下來對子宮不好以致於日後的婦女疾病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在幾次月經來潮時女兒總問:「馬麻!要不要冰咖啡~我總拒絕」,並藉此機會教導諸如此類的健康概念!女兒也因此慢慢得知部分身為女生的小常識

孩子大囉!是喜悅也是感慨~但給予孩子們正確的知識卻迫在眉睫~尤其現今的社會亂象導致兩性關係的浮濫讓人不敢領教

身為父母怎可輕忽呢~




                                

上禮拜女兒珊珊的mc正式到來!我為女兒準備的轉骨湯也正式派上用場!熬煮過程必須先將草藥加上十四碗水用小火熬煮至四碗水。熬成後再另外加一碗米酒另一包中藥再加些許雞肉至電鍋燉煮

光是十四碗熬成四碗水的草藥就費時三個多鐘頭!(必須在mc乾淨後才能服用)中藥房裡有賣已經熬好的,無需費時看顧~但我不放心仍堅持事事皆由自己親手親為來為孩子們準備轉骨湯!因為我們有個偉大的名稱~~就叫做「媽媽」

昨天我催促著女兒趕緊將功課寫完,並刻意要女兒在睡前服用!滴酒不沾的的孩子們一碰到酒精必定頭部暈眩難以忍受、反胃是必然的~所謂良藥苦口咩~為了有良好的骨骼底子只好安慰女兒多忍耐點

果然女兒在晚間喝了兩碗藥酒後直喊暈眩不舒服與反胃~我告訴女兒吃中藥有個技巧就是「中藥得趁熱喝才有療效!但若是害怕其味道可屏息一次吞下肚~此時慢慢喝反而更令人作嘔~喝完後馬上塞顆仙楂糖來壓抑中藥味道以減緩不適」

女兒喝完後茫了,酒精發威~幸好先前要女兒趕緊寫完功課,便趕緊催促著女兒上床休息,一覺醒來就沒事了。看著女兒紅通通眼神渙散的臉~呵呵~差不多該暈了~

哎呀!!這是過來人的經驗囉~~喝中藥的不適的現象多少都能理解啦!想當初婆婆幫我做月子我也是吃到哭呢,而且還是全酒的米酒頭唷~不過我的好底子多虧婆婆的當時堅持!所謂「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耶」。老人家的智慧不容忽視呢~我滿感謝婆婆的

我告訴女兒:「忍耐點吧!」;而小女兒棻棻在姊姊mc乾淨後也跟著報到!!有些詫異~趕緊和婆婆稟明此事,婆婆也直嚷嚷說「怎麼這麼快」(當然是在家中嚷嚷囉!若在大街不就糗大囉~呵呵~是誰說太早幫孩子購買生理褲的呀)~呵呵!同時得幫兩個女兒進補呢~我問婆婆是否姊妹可以吃同一帖,婆婆說這樣是不行的。因為每一帖藥量是一人份的~不宜姊妹共同服用!想必進來這幾個月得常跑中藥行囉~家中瀰漫著中藥的草香味。。。。。吾家有女初長成

幸好兩個寶貝女兒都沒有出現任何不適的現象!身為母親的我也較能安心~孩子長大囉!更是父母使命的開始

「生育-養育-教育」!不知怎麼的~似乎感受到肩負的使命與責任更是加重了孩子~~長大囉!期盼寶貝們做個落落大方聰慧的女孩!不管處於任何角色,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使命。即將邁入的國中階段更是追逐夢想的起航點

我並不想加諸孩子不當課業壓力!但~孩子我要你們明白~~「築夢踏實的道理」!馬麻知道這樣有些老生常談,但如同當初外公告訴我的「有些事~錯過了、機不覆在」這是當年馬麻的寫照~期盼勿重蹈覆轍

當年的我為了捍衛愛情毅然決定在花樣年華嫁給了把拔!日後雖仍想完成學業但因孩子的到來心有餘而力不足~當年媽媽偏激行徑讓我不得不做出選擇。女兒~馬麻要你知道「揮汗後的豐碩是滿懷的喜悅~確立目標往前飛!不遲疑~堅毅的態度將是邁向夢想的動力!」



孩子~加油!不一樣的自己~我的寶貝,長大囉!



    *~*~*~*~*~*~*~*~*~*~*~*~*~*~*~*~*~*~*



        【心語】媽媽的心&情


  《2009年2月16日Sandy:12y;Emily:11y》幫女兒熬燉中藥時的感觸


                  我一定要牢牢記著此刻的心情

 
                  五味雜陳


                   這個重要的日子


                    女兒


                   確實長大囉


                   難以言喻的心情


                    喜悅的淚水打轉著


                   這是為人母的感動


                   更深刻體會肩負責任重擔的開始

          
                     兩個落落大方的漂亮寶貝


                     媽媽為你們驕傲


                       期盼


                    做個內外兼具的可愛女孩


                        聰慧如妳(們)
  

                        爸媽的期盼


                       屬於你們人生重要的日子


                          媽媽替你們記下.....


                         吾家有女初長成


                       Sandy            2009(98年) 2月 8日

                       Gibi               2009(98年)   2 月15日



                              不一樣的自己

                            媽媽有滿心的喜悅



                        特此紀錄           吾家有女初長成


                  我怕~哪天我老了,腦袋瓜記不住了。馬麻的珍藏記憶將缺這一角


                             獻給.......


                              我的寶貝女兒


                             Sandy & Gibi                                                                                  


                       吾家     有女     初長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