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剛剛大約九點多時女兒來電"媽媽!你可不可以在30分鐘大節下課幫我把電腦桌的課本帶來學校給我...我忘了帶了!"...我接著回答~~是不是還有餐具

女兒猛然想起...阿!!對!我忘記了!!!...你~不是應該自己準備妥當的嗎(不禁輕聲斥責)好啦!!我不進學校嚕!我直接在側門等你~

就在音樂聲中埋頭家務!一晃眼和女兒約定的時間即將到來,騎著車去側門等待女兒來取他的課本

看來~我早到了!操場上的小朋友還在操場上跑步...躲到樹蔭下等待!!!望著二樓經常走動的圖書館突然突發奇想...網路時代便捷,是否也能按下ENTER如同卡通裡的哆啦A夢一般...直接將東西送達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網路成了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工具!有如MSN-SKYPE或是即時通..等等!更甚至想要查詢的資料只要搜尋download或是利用信箱....等等似乎難不倒人們

雖然~無法像哆啦A夢這麼神奇有個任意門或是時光包巾...但卻有快遞公司或是宅急便可以傳達-----

讚嘆科技的新奇與資源的分配....還有什麼做不到的呢!!!???我想還是有的~~




猶記大女兒四年級時成績一向優異,無須父母煩惱!而孩子在校的事務向來我不多予過問

還記的孩子有一陣子成績開始落後...曾經責罵他,但事情就這麼不了了之!在一次夜裡催促著孩子趕緊就寢

那一晚...或許是說那一陣子孩子原本活潑好動轉而沉默寡言!一直以為是因責罵才有此轉變.....

當晚孩子特別寡言!一聲不響~終於珊珊語帶哽咽問我(時間大約將近凌晨12點)媽咪!你有空嗎!?我回答"有什麼事嗎!?"

孩子說"你電腦借我一下,我開我的信箱給你看....接著女兒語帶哽咽...我不發一語!!我明白是有蹊翹...靜待答案分明

映入眼簾的是女兒同班同學發給女兒的信件,其內容低俗不堪...言詞咄咄逼人!!連我看了火冒三丈

於是女兒開始訴說她與這位同學在校的種種不愉快...(原本兩人是好朋友)!憤怒之虞我請孩子回房就請並告知孩子媽咪會處理此事要他放心

但女兒就是一直哭..哭不停!嚴重的自尊心受損,我的安慰無法撫平孩子的心...孩子哭累了...到一點多才睡著!他告訴我"她害怕看到同學"

因為他自認對這位同學掏心掏肺但同學轉向與另一同學要好就聯合下來攻擊他!!!孩子的世界~我懂!因為我們也曾走過那一段稚氣的歲月!但因而反目並用這種不堪的方式對待倒是第一次

看了信件內容讓我相當生氣!原本我打算回信給這位孩子"告誡他~即使友誼不復再也無須用這種方式攻擊對方".....幾經思考後作罷!!

就在隔天送完孩子上學後我打了通電話和嫂嫂商量此事該如何處理!後來決定先將那個孩子所發的E-MAIL列印!請老師代為處理----

就在前一晚我百般思索所所顧慮的是"若我貿然回信,是否對孩子造成二度傷害!並且身為家長更應考慮更周詳來處理此事...也不至於對方家長不明就裡只相信自己孩子的片面之詞"

畢竟是班上所發生的事,先讓老師處理看看再觀察後續情況再說~

事情曲折容我無法三言兩語訴盡!那位孩子承認那兩封E-MAIL是他所為!老師以為事情就這麼圓滿處理....但那孩子卻更偏激了"人前一套,人後又一套"

那孩子表面是順從老師的處理方式~私下卻做些小動作繼續傷害女兒...比如"上課時女兒不舒服趴在桌上(經老師同意)那孩子在身後說"你少在那邊裝可憐..."

又比如女兒走在前頭,那孩子就故意在後頭說些不堪的話來刺激孩子....我深怕~事情演變到後來是否用肢體衝突來傷害女兒

當晚~那孩子又發信件攻擊了!!女兒情緒的低落看在眼裡著實心疼!(我心想!真是孺子不可教也!惡劣!!)而這封信也因我的介入處理引起對方孩子不滿,緊接著來攻擊我這個媽了!真是好扯阿....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不受教

當時我內心是冷酷的!!我決定為了女兒披起戰袍~即便對方家長是家長會委員

隔日!我再次拿著信件決定在大節下課去拜訪老師~~~我也同老師表明我的立場"我已忍無可忍,若老師無法處理!我就用我的方式去處理(因為前後大約已給老師一個禮拜的時間)

因為這個事件已嚴重影響女兒的情緒與思維!孩子無心在課業上並以淚洗面!身為母親也很擔心..怕此事件對孩子日後價值觀所造成的影響力與看待事情的態度是否造成偏差

老師面色凝重了解這件事的嚴重性!!要我再給他點時間讓他與對方家長詳談!!我答應了----

此時我的心態如同發怒中的獅子急於保護孩子!即使後續排山倒海而來的問題會令我無法招架~為了孩子不惜奮戰到底

心中已有盤算!最好的與最壞的情況!....該如何應對

當時的想法是---若碰上明理的家長,一切事情皆可迎刃而解!若是遇到溺愛的家長...為了孩子也要竭盡所能去保護我的寶貝




老師將對方兩位家長找去並讓他們明白孩子在校所為與讓家長端看信件內容-----

當晚對方家長來電致歉!!告訴我"他不相信自己女兒所作所為"我將事情經過明白讓他們家長知道-----我要的...不是一句道歉!我要的是公道....

告知這件事情對孩子的衝擊有多大!若不妥善處理是否影響孩子日後人格發展....孩子還小!懵懂~不知事情嚴重性!!網路時代方便...按下"enter"鍵將攻擊性的mail發送

這是多麼嚴重的事情!孩子的價值觀扭曲了...況且所承擔的法律責任是否明白!!!今日事件若由一大人所為,已構成傷害毀謗了

念及孩子還小!不懂事情嚴重性也一再給予機會,因無法妥善處理才勞煩家長出面處理告誡"~頓時對方家長啞口無言!!!我爭的~~~是一個"理"字

為人父母誰不疼愛孩子!但基本的是非觀要有吧!!當下對方家長約定時間帶孩子登門致歉~我推辭了!!!我想~我要的公道已得到了!!事情應可以圓滿落幕了

事後對於孩子的情緒有如驚弓之鳥!觀察再觀察..深怕孩子鑽牛角尖進了死胡同

萬萬想不到資訊的便捷卻傷了孩子的心!尤其曾經是同窗好友!




由孩子身上了解!孩子是天真無邪的!父母所言聽不入耳!同學擺第一!所受的傷害衝擊也頗深-----

教訓是無價的!!也因此兩個女兒更懂事了!更能去正確判斷同儕之間的友誼與互動,也更懂得與父母溝通





資訊時代網路時代!真的按"ENTER"就能解決所有事嗎!?倒未必----

enter無法取代親子之間的溝通與互動---enter無法管理我們人的思緒----enter無法取代人與人之間的關懷

也許網路便捷!許多體會卻必須架構在溝通上!

若說這個"enter"能建立在親子關心的話-----我的手邊也有"enter"鍵-----

那就是-------我自己-------確實去體會親子溝通的重要與了解事情癥結所在

我的enter(自己)鍵執行了親子關係----去架構屬於彼此之間的親子交流

我也有enter鍵

就在是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