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孩子開學~生活步調也該步入正軌回歸正常機制!幸好孩子們也很OK!明白是該收心了

而我也不經意的跟老大跟老二提及~緊接著面臨即將上國中升學壓力與課業上的心態必須有所調整

一向~珊珊和棻棻的功課無須我操心!家裡孩子多~孩子若有自發性的覺悟對父母而言自然輕鬆許多

曾經棻棻在小四時因同儕影響一度沉迷網路遊戲,從上學期師長讚賞有佳的第一名掉到吊車尾的第一名

氣憤之情難以言喻!從起初的責罵無法將孩子的心思拉攏回課業上!在經歷同學言語及互動中的背叛有了挫折感

~在你們眼裡我是差勁的孩子!我讓你們丟臉~這類的話孩子經常掛在嘴邊

成績下滑與同儕競爭的影響讓孩子沒了自信心!再加上期中成績一落千丈受了師長與家人責罵....那一陣子孩子在行為上畏縮許多!思想也略顯偏激

多次溝通無效!我發怒了~也針對在孩子衍生的許多事...盤問!溝通!...而我也願意出面解決他與同學間的糾紛

一開始孩子只是對整件事情感到愧疚!是否有反省...不得而知!我想關鍵時刻應該是看到爸爸對媽媽的責難吧

當時~我難過得落淚!並非因老爺發怒~而是自責...我怎會疏忽孩子!讓孩子成長階段有所偏差,以致影響孩子人格..等發展

為何~在急於糾正孩子所犯的過錯時所說的言語對孩子造成了傷害"我是差勁的小孩"......孩子阿~這並非媽咪本意!我只是想找回當初上進可愛的女兒罷了




在那次我狠狠的打了他!我知道...我不該動手的!但~孩子不聽勸~偏激的想法讓他已失去理智...畢竟還小!無法體會父母心思

棍子打斷了!拿起拖鞋繼續打....孩子畏縮的捲曲在角落裡!身上一條條的鞭痕孩子的哭泣臉龐讓我很心疼-好心疼

但我知道....我不能心軟!我反問他"媽咪曾經這樣打過你嗎!?-------女兒啜泣的回答我"沒有"--------你知不知道媽咪...心好痛!!

這陣子你功課缺交!成績從第一掉到倒數第一...從老師眼裡的品學兼優的孩子變成家長與老師眼裡的問題學生...你沒有所警覺嗎!?

曾經有一次刻意到校了解孩子在學情況(了解缺交功課事情,因為孩子大了!他們的功課一向自理)現場也有一位媽媽買個便當在教室裡陪那孩子

只見對方孩子一直哭,因為老師要求補完功課才能回家!只見對方家長拍著孩子背說"沒關係啦!不要哭!媽咪陪你一起寫完"~當時的我為這位母親的態度感到詫異

用這樣的態度教養孩子~不對吧!!!我心裡很納悶兒~

而我則當場斥責!!我要求女兒交待這陣子老師所規定課業!並當場問老師近來班上是否有其他特殊的功課與作息

孩子曾與我說的話被我一一搓破!我開始仔細整理孩子近日來的作為與表現....循著蛛絲馬跡...發現問題很大!!孩子偏差的行徑令我訝異與憤怒

經歷一番溝通責罵後~效果不彰!孩子依然故我甚至憤世忌俗!非常負面的想法影響著孩子!也受對方家長責難(對方家長跟他自己的孩子說是受女兒影響)

事實如何其實我心知肚明!打罵!溝通!甚至一一將他所說的話做的事一番整理...討論近來所發生的事-關於成績-關於同學之間的互動-關於對方家長對孩子所提的觀感以及我所了解的事實真相

我的寶貝終於敞開心扉願意接納我的意見!!!!!第一次------嚐到心痛的感覺-------

因絕望自責而痛!因氣憤而痛!因孩子兜了一圈所受的教訓而痛!

我明白~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是孩子成長必經過程!重點在於經歷後的蛻變與成長~即便其中所承受的教訓頗大




同儕之間的糾紛~媽咪替你解決!!!家長耳語,媽咪替你阻擋!!!寶貝~我要你重新面對自己!把失去的部分努力的找回來

今年的母親節,你送了一個禮物給我~你說"媽咪!你希望得到什麼!?幾番思索...我要的是~學期末的成績單~

當時的你失去自信,害怕自己無法達成媽咪的要求!我告訴你~距離期末考尚有半個月的時間!沒關係~媽咪陪你一起努力!將過去落後的部份追回來

我明白..我要的禮物-------是當初自信滿滿的女兒!不畏縮~肯定自己-------

事後你說同學之所以課業佳是來自於"補習"這點媽咪不認同-----

因為我的寶貝在1~4年級上學期以來成績一直是名列前茅!你怕落後太多無法跟上~沒關係!孩子....別慌!媽咪陪你一起走過!我們一起努力

我的孩子資質尚優!只要肯努力不會被擊垮!!上學期你不也憑自己能力衝上班上第一名嗎!!!你可以的~姑且不論期末成績如何...我們還有兩個禮拜的時間複習~綽綽有餘

但求盡力而為!其他~再說吧!別想太多!!

只見孩子埋首苦讀~不停算數..一次又一次的計算!一次又一次要我出考題讓他演練

接近期末考試前幾天幾乎苦讀至凌晨12點或一點!必經多次催促才肯就寢~

禮拜五!手裡拿著英文課本心急落淚~我問他為何而哭~~女兒回答我"我不會英文"

我告訴他~~來!!你先把單字背熟吧!!背完~我們來背課文!句型!再緊接著~我們再來背老師補充的部分....

這個禮拜六日就是在這樣的氣氛下度過!!幫孩子複習!幫孩子考試!幫孩子打氣!到最後~我跟孩子說~你們的努力,媽咪看在眼裡!盡力就好

禮拜一考試的第一天~孩子回來!棻棻說"媽咪!我怎麼覺得...我英文會考一百分阿!!!另外一科!!好像不難耶~"

我想~我要的母親節禮物我已經拿到了!孩子們的笑靨,已尋回的自信...這就是我要的母親節禮物-----

期末考試仍在進行~而我已偷偷至賣場買了禮物準備當作獎勵送給女兒~MP3

果然多日來的努力孩子得到報酬也找回了自信!!

期末成績~又從期中吊車尾又拉回班上第一!!!瞧~寶貝~~天下無難事,只要肯努力沒有做不到的事

孩子的自信找回了!而我也得到我期盼中的母親節禮物




蛻變後的棻棻格外懂事!知道自己學生本份,也更能體諒父母的辛苦

除了管好自己課業外,在家並主動做家事!燒開水!洗碗~收房間!整理內務....等等!貼心乖巧的女兒讓媽媽好窩心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事情過後的蛻變能成長自己讓自己脫胎換骨

媽咪好高興~你又找回了自信!肯定自我不再畏縮

你的笑容陽光燦爛~是媽咪的寶藏!!人生中有許多十字路口...如何抉擇任憑自己一念之間

走上正軌!迎接燦爛的明天!築夢踏實~願與寶貝一起分享他的驕傲與喜悅

你們永遠是媽媽的心頭肉呢!




後記~

給彼此機會!在人生過程中我們學習如何當稱職的父母,雖然有時事與願違~但可以確定的良好的溝通可是度過每一階段的低潮與瓶頸!也因共同經歷而使孩子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