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年,在偶然的機會裡得知祖祖口腔右下顎牙齒缺牙(前臼齒天生無恆牙)、左上顎多了一顆增生牙。雖早被醫師告知,但難免為此所煩惱...

自幼以來對口腔概念,不就是等到換牙年紀,乳齒掉落後隨即會有一顆恆牙冒出嗎?但...孩子們的口腔狀況卻令我吒舌。也因育有四位子女,難免常跑醫療院所,更遑論口腔齵齒矯治。不僅家人納悶孩子問題怎會層出不窮,就連我...對此既無奈又困擾。

怎奈,遇到問題仍需解決!困擾也好、煩憂也罷,育兒的種種過程,父母~沒有沒有退縮權力,抑或者...沒有說「不」的權力。孩子懵懂,無法判斷口腔保健對日後的影響。為人父母的我們就得擔起這份責任!

祖祖於年後不久,就與牙醫師預約時間裝置下顎臼齒之牙齒空間器(原牙科位於大直)。昨天,更是經由原主治醫師推薦專程帶到位於南京東路五段之牙科診所拔除增生牙。

醫師告訴我「因上顎增生牙位屬敏感部分(門牙內側),需要設備齊全並更專業的『牙齒外科』執行拔牙,必要時還須切開牙肉...」。因某些醫師在醫學院時所學之專長就是處理增生牙。

一聽到孩子牙齒需個別處理,讓為人母親的我煩惱不已!唯一考量的是危險性的問題。因牙齒增生於上顎門牙內側,在出發去牙科前~我與婆婆叮嚀孩子事先吃點東西再就診。就怕觸及傷口,寶貝疼痛不已而無法進食。




母子倆依約定時間提前二十分鐘抵達,填妥初診單、再拍張口腔X光照,隨即輪到祖祖就診。首先醫師先問診~並鼓勵孩子展現勇敢一面...只要肯乖乖配合,五分鐘就能搞定。若孩子無法配合,就得全身麻醉囉...

幸好祖祖配合度高,很快的就能處理好。忐忑不安的心終於得以卸下....;唯~術(拔除)後傷口照料,這兩天得多加注意!忌喝熱、辛辣、油膩等刺激性食物。並開了處方籤要我們去藥房拿藥~

下禮拜,需再度回診。一方面必須檢查傷口癒合情形。二方面則再照一次X光,確定傷口是否處理乾淨!並再查看是否有其餘增生牙.....因醫師說,剛拔除拔除部分有血,無法看清楚。且,曾有人之增生牙不只一顆哩....

總而言之,好高興能將祖祖的增生牙處理好,也算了了一樁事...;只是心裡仍不禁納悶著「為什麼我的孩子會有增生牙的情形咧?」

思緒飄渺,回到小女棻兒就讀幼稚園時期....猛然想起~「Gibi的上顎門牙,也曾因是增生牙而拔除!」。只是~這對姐弟,怎麼都有增生牙的問題咧!怪哉~



P.S:有沒有覺得,既是增生牙.....居然好大一顆,與長出恆牙無異。且它的牙根還很長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