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的過程,所有酸甜苦澀滋味盡在心頭!兩對子女,學習態度截然不同。女兒機伶、兒子散漫,值得安慰的是四個孩子性情開朗乖巧。在整體應對上,還算是可圈可點。

今天,是本學期最後一天。孩子們上學了,而我卻一早為兒子考卷藏起沒讓我簽名而煩悶不已。幾乎不曾體罰孩子的我,氣憤之虞拿了藤條修理了孩子!事情是這樣的....

因今天是期末最後一天,本來僅只是口頭詢問兒子「學校東西是否有全部帶回?」,兒子回覆我「有」的情況下...不禁納悶:「既然已全部帶回,為何書包仍是那麼重?」。因孩子的散漫,不禁湊向前檢查他的書包。

ㄧ檢查不得了!光是寶特瓶罐 (裝水) ,書包內就有兩個!再外加一空瓶、一保溫水壺,其重量可想而知。再加上從學校帶回的彩色筆等,哩哩摳摳東西全放在書包,這孩子竟然不取出、還打算今日再原封不動的背去學校...
 
見此景,心情有點悶!此時竟然讓我瞄的資料夾裡的一張考卷竟未簽名....取出一看著實光火!第一時間並不是因為孩子成績不理想而生氣,而是在我再三囑咐「成績不好也不能藏考卷」的情況下又跟我打迷糊仗!直說:「咦~我沒拿給妳簽嘛?」

此時媽媽氣憤難平,說道:「我正納悶近日考卷為何不用簽名 ( 孩子在聯絡簿上故意遺漏未寫,這部分也訓誡多次 ) ?原來是你把考卷藏起來了!媽媽有沒有跟你說過:「成績不好,就該更認真努力去學習!用藏考卷方式並不能解決問題~且,媽媽有沒有再三叮嚀不准藏考卷。」低氣壓壟罩在母子之間,於是我回房拿起了棍子修理了他....




孩子缺乏讀書熱忱,對書本興趣缺缺,經年累月下來學習效果奇差!漫漫的育兒過程,身疲尚可忍受,心疲....卻是揮之不去。女兒自小表現優異,無論課業、生活常規都無須讓我擔憂;反觀,面對兒子表現不符合期待時,心態的落差可以想見。

這些年一再告訴自己:「孩子是個體,不應將姊姊標準套用在弟弟身上!」但說為人父母不心焦,真的好難。從對姊姊的高標準(小學月考分數起碼得98分),到弟弟的低標準....我不懂,不是同樣方式帶孩子嘛?為什麼落差會這麼大、大到讓我無法承受。

常告訴自己,不應該將課業優劣套用在孩子整體表現上!但我發現~真的好難釋懷,無力感蔓延......

這些年,身邊不乏有人用「輕鬆」態度對我說:「是我對孩子期望過高才會給自己如此大的壓力。」;對這四兩撥千金的言語,我無言以對。不禁想:「孩子自發性佳,各項表現優異,父母當然能輕鬆看待;反之,其焦慮是難以言喻的。三言兩語豈能撫平父母的心焦。」 

從兩對子女身上便能體會箇中滋味。ㄧ切全歸咎於孩子的自發性的學習態度....




體罰了孩子,孩子低頭啜泣著!體罰的本意,並非怪罪成績優劣......而是孩子學習態度不佳。叮嚀過、囑咐過,就盼孩子加把勁兒。當孩子拿起課本就打盹兒、說到課本以外的東西就精神振奮。這讓我不知所措~

我需要多點智慧去指引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 !也需要多點勇氣告訴自己要學習適度的放下.....每個孩子各有所長,不符合主流價值的孩子一樣能另闢一片天。只是,需要時間去發掘是何領域罷了!



Angel馬麻說:

「孩子!被動的做推手終有一天會疲乏,盼你們能早點頓悟主動出擊......爸媽不需要拿你們跟別人相較。爸媽只盼你們無悔,勿蹉跎!而這段時間的迷茫終會過去....我們會一起攜手走過。加油~永不放棄....」



回覆

  • 1樓

    想當年~~
    這類的問題在我們家也常發生在兒子身上
    有時真納悶"難道兒子比較笨 比較呆"嗎?

    唉!!!
    當時的我為他可是傷透腦筋&死了好些細胞 ><"

  • s0923511223 於 January 20, 2011 09:59 AM 回應 | 檢舉
  • 唉~(長嘆一口氣)
    回首為人母時最初的感動..
    生命中的美好,不應被外因所箝制。
    其實是自己得再教育才是!

  • 版主 於 January 24, 2011 09:34 PM 回覆
  • 2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January 20, 2011 10:55 A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January 24, 2011 09:37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