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祖祖向媽媽表示牙齦浮腫,就在媽媽為孩子檢查口腔時意外發現祖祖的新臼齒(恆牙)從牙齦旁冒了出來!這下可不得了,嚇了媽媽好大一跳....一來孩子正值換牙,而孩子總不願自行處理(拔牙),二來孩子乳牙未掉、恆牙已經要冒出來的情況下,勢必得立即帶孩子前去牙科請醫師處理。

於是乎,媽媽打定主意,待孩子上學後趕緊為孩子掛號欲隔日帶孩子去看診。本打算就等星期三孩子讀半天時再帶孩子去吧!但又心想,就相差一天、何必這樣拖拖拉拉呢?因有前車之鑑,老公年幼時因換牙沒及時處理導致恆牙異位 ( 恆牙、乳牙並排,成雙排牙齒 ) 齒列不正,以至於日後齵齒等狀況,即便是換牙仍疏忽不得呢!

傍晚孩子下課後便向孩子表示休息片刻將帶祖祖去看診。一到牙科醫師那兒,醫師簡單檢查口腔狀況後便領著孩子前去照局部的X光片!醫師看著片子一會兒向媽媽表示,前臼齒確定是換牙情況,該科牙齒拔除沒問題!但中臼齒那顆.....片子顯示「並無恆牙長出的狀況」,懷疑是天生缺牙的情況!醫生建議媽媽讓祖祖照全口腔的X光片。

緊接著護士領著我們至另一側的新牙科診所照X光片,再回到原診所讓醫師查診。牙醫師告訴我「祖祖右下方臼齒恆齒排列確定少一顆,左下側牙齒排另正常;而從片子顯示,祖祖的左上方恆齒多了一顆、右上方正常」(((ㄜ........那ㄟ阿捏?)))

趕緊詢問醫師這情況該如何,以及對未來的影響?

醫師說,一般而言導致缺牙的原因是從懷孕胚胎時就已造成。依祖祖的情況.....幸好不是兩側都缺牙,如此情況會較麻煩。因僅止一側缺牙.、且缺一顆......等恆牙全長齊後再觀察齒列排整情況再做決定!

有時,後臼齒會傾斜填補缺牙的位子;也有可能往後得植牙或是做一顆牙腳 (假牙) 來填補空位;另外還有一方法.....就是利用矯正來處理這問題。醫師並建議還是等換牙後恆牙全長齊再做打算-------

媽媽擔憂詢問醫師:「那左上側多一顆牙的部分該怎麼辦?會不會再長出來?是否需要拔牙?」醫師告訴我:「那顆牙據他判斷應該不會長出來,但牙齦部分會覺得鼓鼓的,問題應該不大!」唉~

光是孩子的牙齒問題,前兩年常跑牙科呢!再加上兩位姐姐牙齒排列不正,日後的矯正勢在必行。得花不少錢阿......真是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