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週末連續兩天都沒帶孩子出門!快期中考了,得加把盡兒複習功課。我知道不該逼孩子逼得太緊~但面對兩個悠哉的小寶貝又能如何!

寶貝兒子平日不喜歡閱讀,對於語文詞彙的想像空間非常狹隘,這直接影響到孩子的造句、作文能力。孩子寫的小日記經常不通順,成語造句運用顯然不恰當,以至於經常擦了又擦。

有時我很迷惑,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幫助孩子跨上學習步伐!我很積極的想幫助孩子~雖然寶貝個性迷糊也被動式的在學習~但孩子進步了。

猶記上禮拜二下午本是進圖書館當志工的日子。午後精神不濟,本想回房躺一下再進校服務!但我睡著了、也睡沉了。平日設定的手機鬧鐘在345分響起,為的就是提醒自己該去接孩子下課。

不料一覺驚醒,手機鈴聲仍聲聲作響著~牆上時間卻已是415分。抓起鑰匙往學校衝去,電梯才到樓下我已有預感應該是寶貝們回到家了。

果然不出所料電梯門一開,見到女兒領著兒子們回來。猜猜看兒子見到我說什麼嗎?我的祖祖說:「我有不好的預感,我猜一定是妳」。哈~真是又好氣又好笑!「不好的預感」用在這裡似乎有點不恰當。

此時,我想起小女Gibi小三時考卷上寫的造句:「放眼望去:放眼望去對面的那座山有一隻狗在看著我」。哈哈~這句可真是經典阿,事隔兩年仍記憶猶新。我和嫂嫂常笑稱~對面的那座山上的狗可真是大呀!

 

  

也許新聞報導時有所聞現在孩子的國語造詣能力實在太差,老師想要加強孩子們的語文能力…….看見孩子的國語課本上抄著密密麻麻的成語,真令我吒舌。前兩天在幫孩子複習時刻意算了其中一課成語數量總共得背將近三十個。

呼~兒子的語文能力運用本來就差,這下換我這個媽要「皮皮ㄘㄨㄚˋ」了。孩子學習狀況外、我這個媽可不能狀況外。累~

每晚盯完孩子功課催促孩子們就寢都已將近十點、十一點,疲憊之虞連上網都顯得意興闌珊!忙了一天終於能好好喘口氣,但教養責任卻是責無旁貸!老師不可能針對孩子不足部分個別加強指導,也因我的寶貝沒上安親班、所以我必須花更多時間陪伴。只期盼孩子能早點開竅、進步!

有人告訴我學習是孩子的事,是我太多操心、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呢.......我只能說:唯有父母才能了解自己的孩子面臨的瓶頸與挫折。父母無不希望孩子快樂學習~我只想盡力而為!陪孩子度過學習難關,找到適合他們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也明白孩子是獨立個體,學習能力不該相提並論。但~我很害怕....我害怕無法及時幫孩子一把!我更希望在孩子課業尚未加重時能幫助孩子到學習方法。如同大女兒珊珊以升上國中,緊接著課業意逐步加深!這階段父母已開始使不上力,這已非「願意花更多時間陪伴就能有成效」。





相當欣慰四個孩子們的貼心乖巧,為了妳們,媽媽一定盡力而為、為了妳們,媽媽願意為妳們做任何事。

加油~寶貝!不管如何,凡事但求盡力而為~成長步伐,媽媽僅能做的僅是默默陪伴!給自己加油、也為孩子加油~

我知道讀書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媽媽不否認~因為真正能樂在其中沒幾人.........

媽媽要告訴妳的是:辛苦耕耘,歡愉收穫是不變的定律。不要怨天尤人、不要氣餒!人生最大的敵人不是別人......是自己。記得~

「寶貝~加油!」



 *~*~*~*~*~*~*~*~*~*~*~*~*~*~*~*~*~*~*

 後記~98-10-19

一早收到女兒簡訊,女兒告訴我一早升旗時可能因站立太久貧血跌倒了,但已沒事,要我放心。我馬上回傳給女兒,要女兒在校要懂得照顧自己!因我個人學生時期也有貧血現象,站立太久會暈眩乾嘔~並叮嚀女兒以後若有類似現象時應立即蹲下報告導師讓妳回教室休息。

升上國中了,漸漸的孩子已能感受出課業壓力!此次月考大致成績還算OK,唯有英文成績略顯不佳。我問女兒:問題出在哪兒?女兒回答我是因單字沒被熟,文法上沒什麼大問題。要女兒加油~國中課業不比國小時期!要找對學習方法~

(女兒告訴我:她看到英文成績的霎那,她哭了~;因孩子自幼成績優異,這是第一次付諸時間複習卻抱個不甚理想成績回來!挫折感是必然的~我要女兒別氣餒,繼續加油!)



剛入學女兒也例行檢查身體,一向視力良好的女兒近視了。帶去眼科檢查,一眼80度、另一眼50度,屬假性近視。女兒有點擔心視力惡化情形~我告訴女兒「近視不是病,只是近視帶來的種種不便是可想而知的!」

記得曾看過一則報導,它說:壓力、熬夜、不良姿勢與用眼過度都是近視加深的主因。我也叮嚀女兒:若看黑板吃力時得趕緊告知,那表示得帶去眼鏡行配戴眼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