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終於敲定回鄉的日期!內心非常喜悅,期盼回家這一天不知期盼多久了,我已整整一年沒回去了!

自出嫁後回鄉探望父母機會有限,從剛結婚時每兩、三個月一趟,至孩子幼稚園後只能利用寒暑假回去探望父母。我明白爸媽的思念,我的思念又何嘗比父母少~只是無奈礙於夫家的傳統,父親諄諄教誨由言在耳!「順從」一切以夫家長輩為主。多少年了~習慣了不該習慣的東西。父母的牽掛何嘗不明白,但.......我又能改變什麼!

年前因爺爺往生,基於習俗過年無法回家。婆婆說守喪尚未滿百日,若執意回鄉對娘家家運會不好要我打消回家念頭。雖然父母表示不介意,也告訴我鄉下習俗只要喪家在出殯後就算是乾淨了~怎奈公婆的傳統讓我猶豫不決不敢貿然回鄉。雖父母對此事頗有微詞,但為女兒一家和樂著想又能說些什麼?

記得爸爸曾告訴我一句話,他說「他的遺憾就是我嫁得太遠,想見卻見不著。」回鄉的日子指日可數,是父母親的遺憾,何嘗不是我的遺憾。又如何~千金難買早知道,誰知婚姻帶來無形的枷鎖又能改變什麼?想家的心僅只能靠電話解鄉愁,藉由電話兩端的思念聲音讓自己覺得離家很近,很近~

我明白孝順是為人子女根本!更明白身為女人出嫁後就應視夫家為根,娘家為本。一直以來遵循父親教誨去走,去判斷~更要求自己做好媳婦兒本份,身為太太我必須做個稱職賢內助。身為母親,我必須盡力為孩子著想,為人媳婦兒,應做到順從不忤逆。但身為女兒,我卻不能為我的父母做些什麼~~

我並非抱怨公婆,只是有些無奈,也有些無力感。觀念的守舊我無力改變!不管如何,相隔一年我終於在月底能返鄉了。




就在珊珊剛畢業不久,媽媽告訴我希望能讓珊珊先行返鄉多住幾天,待其他三個孩子放暑假時我們再回去。但這做法是行不通的,夫家家人也不可能同意。

不論公婆與先生他們都希望能集體行動,同進同出。基於先生不放心讓我們自行搭車非得等先生撥空載我們回去,回家時間總是得慢慢敲定。

隨著珊珊升上國中,往後作息都須以珊珊作為優先考量!想必已鮮少回家探望父母的我更無暇返鄉。這些年爸媽不喜歡出門,更遑論得搭上兩三小時車程北上來家裡住上數日。即使難得來家中作客總在一兩天後急忙回家不願久住。年紀愈大愈戀家了~放不下娘家家人,也放不下共同經歷艱辛歲月的手足。這幾年伯父健康每況愈下,爸爸的心思我又何嘗不明白~

望著父母佝僂背影斑白髮絲佈滿髮梢,老態龍鍾模樣讓我體會歲月無情。更因如此我更能體會不能因為「我執」放不下心中堅持而造成先生為難,造成夫家紛擾。異地而想~我娘家嫂嫂不也是如此。只是她比較幸運的是能時常回家探望父母,距離娘家僅只十分鐘車程,而我回鄉日期卻是寥寥可數。我當然能堅持,但執拗背後帶來的紛擾豈是我一人能承擔...................先生為難,公婆不悅,讓父母承受被意指沒良好的家教讓女兒不懂分寸本份!?

自幼父親對我影響甚鉅!我總是照著爸爸的模式去思考做個得體的女孩。爸爸諄諄教誨牢記在心~平凡如我總要求自己依照父親期許做到稱職角色。爸爸明白女兒的為難總不好說些什麼,而媽媽的執拗...........卻只能用我的方式讓媽媽體諒。所以媽媽經常掛我電話~呵呵~

如同這次她期盼女兒先行搭車返鄉之事,我表明不可能讓珊珊隻身前往,媽媽不悅的掛上電話。我怎會不明白~阿嬤疼孫的心思我怎無法體會............面對封建守舊的家庭我又能改變什麼?

公婆父母教養方式南轅北轍,父母的開明與公婆的守舊成了強烈的對比!無關優劣僅只是方式不同罷了~只是為人媳婦兒卻得概括承受。只因傳統思維~多方考量告訴自己釋懷,否則又如何~

幾經思考,婚姻對女人而言有捨有得吧。一段美好婚姻一家若要處於和樂就得放下我執。無法改變公婆我就得嘗試改變自己。試想,父母也不樂見因此紛擾衍生~而我也不能因執拗成為父母心中無法言喻的重。

我能做的~僅只是讓他們放心,安心!起碼讓他們明白公婆的疼愛讓他們無憂!即使一些觀念無法認同~





昨天凌晨弟弟送貨北上轉來家中與我寒喧十分鐘(地點在住家附近)。因忙公務不敢久留~在去樓下接弟弟那一刻,在弟弟靦腆的笑容裡我看到了屬於我心底的那一塊柔軟與溫暖。手足親情即是如此吧~

一份問候,一份心思!問弟弟是否能多待,問弟弟是否肚子餓;弟弟問我何時返鄉,哥哥來電問我何時回家;爸爸希望我能安排在周末好讓他多請一天假陪伴我們;媽媽希望能早兩天她休假時回去........這就是家人阿~

共同生活二十載的歲月,一輩子的牽掛與思念~化作祝福,祝福彼此,關懷彼此~

在彼此的互動裡我看到屬於我的溫暖!天倫手足,結縭之情。夫家也罷,娘家也好~夫復何求!何其幸運能得到這一份圓滿。女人終其一生期盼的不就是如此~

婚姻是一段段的鍊心過程。相愛容易相處難,憑看個人要如何經營!經歷其中體會其中~處於圓滿必須用心體會他人的缺憾而更加珍惜眼前所擁有的!現今社會失婚處於家暴中的婚姻時有所見~放下執拗,無所謂委屈與否~人生本是一段段試練過程,不曾經歷低谷怎會感受生命的美好。

瓶頸又如何~別讓一時困境打倒自己。困頓只是一時,生活卻是一輩子。共同走過的歲月堪稱老來伴,子女圍繞身旁。即便臉上佈滿風霜又如何 、面貌已被歲月侵蝕又如何!攜手的過往是一輩子無價的珍藏~

心靈富有勝過家財萬貫心境貧乏之人。怎能不珍惜~

記得.......時常告訴所愛的人一句「我愛你」與「謝謝你」!人生因你們(所愛的人)而幸福~因你們而圓滿!人生中的不順遂終將成為過往,何其有幸這輩子能相遇,更何其有幸能成為一家人~

記得說一聲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