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孩子功課寫的晚。在確定功課寫完時就趕緊催促著兩個兒子回房就寢.....臨睡前,孩子將功課一一攤開。該簽名的部分、待媽媽隔天一早醒來精神較佳時再簽上!



今早,簽著祖祖昨晚攤在書桌的作業本。才簽完,因恩恩尚未醒來....遂交代祖祖將弟弟功課取出讓我一一簽上。只是...乍見一數簿簽名欄字跡時,赫然發現這位少爺因數簿成績不理想,怕挨罵....所以偷偷模仿媽媽字跡簽名。

當下,其實並沒有生氣。但詢問、輕斥孩子難免。責罵的原由當然並不是因為成績不理想,而是孩子偏差行徑!

於是我叫祖祖叫醒恩恩~待恩恩睡眼惺忪的走來,我拉了張椅子,要他端坐在我面前。媽媽問:「為什麼自己簽名?」;起先恩恩不肯承認....我對恩恩曉以大義的說:「我自己的字跡,不可能認不出來!若你肯說實話,我可以不處罰你~」;此時恩恩害怕的哭了出來,吱唔的說:「因為考得很差,怕媽媽生氣!」

我告訴恩恩:「考差,那就表示自己努力的還不夠,還要繼續加油!怎麼可以擅自簽名呢?」;再言:「幸好媽媽先發現這件事情!倘若擅自簽名這件事被老師發現~你認為老師會不會通知家長,請家長到學校一趟!難道你願意這樣嗎?你希望別人認定你是個不誠實的孩子嗎?」此時孩子低頭啜泣著頻搖頭....

最後我再次叮嚀孩子:「不可以再有下一次!知道嗎?」




媽媽當然曉得,孩子在學習上所面臨的挫折!也許成績不盡理想、也沒姐姐成績來的漂亮,但學習態度不可偏頗.....縱然成績是求學路上的一種肯定,但卻不能代表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天生我才必有用!也許,你們尚未發覺所長罷了~

別氣餒!但記得....要加油~無論如何,媽媽一定會陪著你們一起加油。



回覆
  • 1樓

    好像許多小孩都做過這樣的是齁

    每個小孩的特質不同 所要求的當然要不一樣囉

    但不正當的行為還是得糾正

  • deng09632892 於 December 3, 2010 03:37 PM 回應 | 檢舉
  • 就是說阿...
    孩子會有如此行徑,全因分數不理想使然
    雖然方式錯誤,但這是否也表示~
    「有時對孩子太過嚴厲,才會讓孩子有這類行徑?」


    不管如何~
    課業加強勢必然。
    但態度上必須再加強輔導...

  • 版主 於 December 7, 2010 08:58 AM 回覆
  • 2樓

    Dear Angel
    可以想像孩子總會希望父母歡喜的心
    只是做法有待商榷
    經過這次的事件
    相信恩應該不會再犯了
    這就是成長的過程
    Diana

  • e96723 於 December 3, 2010 08:59 PM 回應 | 檢舉
  • Diana說的是...
    這是成長必經過程,雖然方式不恰當~
    但卻也是一種學習。

    我覺得面對育兒所衍生的問題,每項都是一種試煉耶
    在規勸(或處罰)孩子同時,腦筋就開始轉「用什麼方式對待孩子才是好的..」

  • 版主 於 December 7, 2010 09:03 AM 回覆
  • 3樓

    我家寶貝小時候也曾這樣過耶!!
    我至少跟孩子說過三次
    之後再也沒發生過囉
    這都是一個成長過程中的小插曲
    我覺得~~與其孩子樣樣對,不好
    還是有過失,進而瞭解認知確定
    對他是好的,我是這樣想的

  • yumf2828 於 December 3, 2010 10:04 PM 回應 | 檢舉
  • 您說的對...
    成長過程的插曲,能讓孩子習得經驗,知曉這樣的態度是不正確的
    孩子成績不佳,用這樣方式調避責難...
    不禁想,是否在看待孩子成績時態度太過嚴厲
    這也是我該思考的地方.....
    唉 ~

  • 版主 於 December 7, 2010 09:19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