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吃早餐時,再度撥放「父後七日」影片觀賞

除了片中場景至故鄉拍攝外.....一景一物,無不勾勒年幼時的記憶


( 攝於宜蘭‧蘭陽博物館 )

歲月流轉,想起過去清晨的雞啼,和煦陽光自後陽台窗戶灑落,滿是幸福

盥洗完,躡手躡腳的打開父親房門,知道爸爸還在睡,再悄悄掩上。

盛夏的的蟲鳴吱吱作響

遍野的青草香,伴隨農夫殷勤耕作,像似一幕極致油畫

沒錯!這兒就是我的故鄉。


( 攝於宜蘭‧蘭陽博物館 )

如今回想,能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真是幸福阿....

想起過去不畏炙陽,無須考量現代世俗眼光,隨性的光著腳丫踩在滾燙的水泥地上!

即便腳底燙出十元硬幣般的水泡,仍不以為意。


( 攝於宜蘭‧蘭陽博物館 )

三五好友相偕到田裡爌窯

各自分工的蒐集土塊、生火、準備材料,而忙得不可開交

這樣看似悠閒的忙碌,是都市孩子無法體會

在不富裕的年代裡有著最純樸的樂趣

銀鈴般的笑聲迴盪左右....

    
( 攝於宜蘭‧蘭陽博物館 )

半餉,窯裡的番薯香味撲鼻而來

即便番薯燒(悶)得焦黑,嚐在嘴裡盡是滿足,那是一種單純的喜悅與感動。



     
         

這兒,是我的故鄉....


( 翻修後老家的三合院 )



(目前老家內部僅作為倉庫用)


(老家的爐灶)



我的家....



(時代更迭,傳統農莊水稻已不復見。許多農田在經濟利益考量下多已改種其它作物,尤其已園藝景觀常用的韓國草最為普遍 )


回覆

  • 1樓

    以前悠閒的農村生活真令人懷念

  • deng09632892 於 November 9, 2010 03:34 PM 回應 | 檢舉
  • 過去純樸的環境,是現代孩子無法體會的。
    也因此格外珍惜那份曾經..

  • 版主 於 November 10, 2010 01:42 PM 回覆
  • 2樓

    故鄉好風光!

    蘭陽博物館...
    我最近宇宙世界無敵超級懶得弄照片喔...

  • luchaoi01 於 November 10, 2010 05:18 PM 回應 | 檢舉
  • 哈哈~
    我也很懶得放照片...
    隨意挑了幾張隨文po上,
    日前志工旅遊就不考慮po文啦
    oh ya~

    我很喜歡我的故鄉
    好高興能在那樣的環境中成長。

  • 版主 於 November 10, 2010 05:48 PM 回覆
  • 3樓

    我記得之前去過宜蘭幾乎大家都會在自己的田野附近蓋透天厝,讓我覺得一早起來視野很好,空氣也很好,上次的颱
    風之後,現在的宜蘭還好嗎?

  • meimei135353 於 November 11, 2010 03:55 PM 回應 | 檢舉
  • 您說的沒錯...
    日前去宜蘭發現有些田畝旁蓋了許多透天厝耶 !
    呵~

    我的故鄉在彰化,並非宜蘭唷
    不過我很喜歡宜蘭的環境,與故鄉相差無幾
    不僅空氣好、視野好,人文風情都令人嚮往

  • 版主 於 November 11, 2010 04:52 PM 回覆
  • 4樓

    Angel
    在彰化還是多少可以看到早期的房舍
    而我出生的地方"台中清水",都沒有了
    全讓樓房給取代了,也鮮少看到稻田了
    很懷念呢~~
    Amy

  • amyyang168 於 November 15, 2010 05:20 PM 回應 | 檢舉
  • 我們老家只有外牆和三合院有翻修
    內部,其實沒怎麼去整理耶....

    Amy老家在清水阿?
    哈 ~我小時候常去說!因為我外婆家就在大甲...
    我記得媽媽跟阿姨好喜歡去沙鹿批發市場買衣服,
    還有清水的茼仔米糕,是媽媽的最愛哩。
    每次經過清水,一定跑去買來吃^^

    清水這幾年變化也很大..
    想必Amy對故鄉的懷念,和我如出一轍。
    過往的農村味已不復見囉:(

  • 版主 於 November 18, 2010 01:11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