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底時,學校發單回來調查.....表示有意願種植盆栽者,學校備有約一百份的盆栽讓學生認養....

                             

有意者於隔日攜帶一大型塑膠帶領取「花盆、培養土、以及種子。」只是當時仍不知發下的種子為何?隔日,在孩子即將出發上學前還萬般叮嚀孩子們前去認領。

兒子很乖,相當配合,很自動的將塑膠袋收至書包等待機會領取;女兒咧,對媽媽要求則愛理不理,直推諉的說:「老師又沒交代我們可以去領....」;顧不得孩子反對,孩子臨行前再度抓起女兒臂膀威嚇的說道:「我不管!既然弟弟可以領,妳也要去領一盆回來.....我們家陽台太空了,缺乏綠色植物咩~」

媽媽心底清楚,雖說如此,孩子才不會因此就範哩!吼~這個女兒超賴皮......才不會把媽媽的話記在心底,總四兩撥千金的打發過去。才說完,其實心底竊笑自己的孩子氣.....呵~瞧瞧母女為了領取一盆盆栽而對決模樣,頗為逗趣 

當天下午接孩子下課時,便刻意注意孩子們手上是否領取盆栽用品。為何這麼在意咧.....源自早在本學期開學初,學校早已發過一次啦!當時亦填妥表格欲領取,怎奈~同意書雖填妥,但兒子卻未將同意書交予導師!

放學時,望著其他孩子手裡捧著一盆盆花盆,而咱們家卻僅能乾瞪眼。我挫敗的抗議:「馬麻不是有填單要你們交嘛?看啦!好可惜耶.......起碼可以領個三四盆耶.......」。所以,兒子僅記上回教訓,這次終於記得帶袋子前去領取啦!




放學時間,依舊沿著孩子上下學路徑去接孩子放學。當然其目的還是為了「刻意堵人」!堵誰咧?當然是賴皮的女兒Gibi啦........

這孩子,這次終於乖乖去領取了。不過,這並非因媽媽囑咐關係--------而是全班被導師『吼』!老師見班上各個孩子全無意願領取,便大聲嚷壤著說『剩沒幾盆,快去領啦!』可見,與我同齡的棻兒導師所見略同.....真拿這些孩子沒轍哩。




有時覺得挺納悶,現在的孩子似乎不懂得惜福,珍惜這些免費資源。光是領取種子、培養土、花盆就物超所值哩!能領,為何不領咧?怪哉.......

將種子種在花盆數天後,種植的五、六盆盆栽冒出一顆顆的新芽.....兒子高興的說:「馬麻,發芽咧~」我開心的向孩子們道:「這是恩恩祖祖種的植物哩。」孩子們好開心哪!

生活的樂趣得自尋。可以是一件簡單事物、也可以是一份單純的動機.....可是,孩子似乎是不太明瞭。抑或者應該說: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已無法在簡單事物中獲得滿足;反而年幼的孩子,較能享受這樣的樂趣呢。

歲月流轉,似乎必須等待一段時間才懂得反璞,體會那份恬淡自得。ㄟ~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是我們老啦!」咳~想當年,我們不也是如此嘛!哈~




                          






            ( 網路圖片:孔雀草 )



中文名稱:

孔雀草
英文名稱: French Marigold、Marigold、Tagetes

學名:

Tagetes patula L.

科名:

菊科(Compositae)萬壽菊屬(Tagetes

別名:

西番菊、藤菊、紅黃草、細葉萬壽菊、臭菊仔、孔雀菊、小萬壽菊、千壽菊、臭芙蓉、花面菊、臭菊
原產地 墨西哥,與萬壽菊是同屬的近親。
分佈: 日照(全日照)充足的場所,均適合孔雀草生長,故台灣各地均適合栽培,也因此成為花壇中最常見的草花。
用途: 切花,盆栽,花壇栽植。
莖: 植株多屬矮性,株高約 20 至 50 公分。分枝性強,主幹呈綠色或赤褐色。

葉:

葉對生或互生,呈羽狀裂葉,長約 1.5-5 公分,莖、葉均含有特殊味道的汁液,根也有分泌物,對土壤線蟲具有驅除作用。

花:

花著生於莖頂或葉腋之間,花徑約 3-6 公分;花色有黃、橙黃、橙褐至雙色夾雜等變化;花形則有單、重瓣之分。
實: 瘦果,圓柱形,種子細長,一端有冠毛有冠毛。

特性:

一年生草花,植株矮性,分枝多。葉對生或互生,呈羽狀裂葉。莖葉受傷會有特殊氣味,根亦有分泌物,對土壤線蟲有驅除作用。植株高度約一米左右,枝條柔軟、花朵樸素雅緻。播種或扦插法,但以播種為主。春秋冬均可播種。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32 號住家旁。(931102)
 



回覆
  • 1樓

    Angel
    祝你盆栽養育順利~推
    期末考後,暑假要到囉^^
    winny

  • winny0319 於 June 24, 2010 11:11 AM 回應 | 檢舉
  • 我也好期待暑假到來阿...
    當媽媽的,可以「放假」啦
    哈~稍加喘息!

    告訴你一件新奇的事...
    昨兒個帶孩子去市圖借書,凡當日借書者,皆送一盆小盆栽喔
    所以咧,我又拿三盆黃金葛回來啦
    見陽台一片綠意盎然,真是開心哪^__^

  • 版主 於 June 27, 2010 10:20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