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二)
 
         時間:99-4-15(星期四)        講師:葛琦霞老師
   
 個人摘要重點

★父母要多涉獵各類書籍,才不至於貧乏,才懂得為子女篩選好書。

★各種情況下,甚至在閱讀或是朗讀時,它的成效差別就在於「是被動接收訊息,還是主動思考?」

補充:(一)有如此回聽講,是被動吸收講師訊息,還是主動思索講師受教內容?當閱讀態度越主動,效果就越好。

   (二)試想將寫作者或演說者當投手,讀者或聽眾當捕手,只有投手與捕手密切合作,才有意義。

               《 閱讀的目標應為獲得資訊而讀以及為了求得理解而讀 》

★當閱讀一本書,詢問孩子是否能理解時,孩子回答「大概懂得」,其實說根本就是不懂。要多鼓勵孩子請教別人!

★閱讀層次的延伸必須靠一字一字的閱讀才有辦法理解故事裡角色的定義。

譬如「蹺蹺板」這本書的故事內容,故事開頭敘述的主角是熊,但結局熊卻將身上毛皮脫掉變成了人,令人無法理解!這是為何呢(內文從頭到尾並沒交代為什麼那隻熊原本是個人)?這就是有關內文的層次問題。必須靠一字一字慢慢閱讀才有辦法理解角色的定義!

     
              
再舉一例:「大懶貓與小跳蚤」內容簡介:

 大懶貓與小跳蚤  糟了!身上有跳蚤?

  一隻獨來獨往的大懶貓,不小心染上了跳蚤,不得已展開除蚤大作戰。他費盡心機,只為擺脫討人厭的跳蚤——他能如願以償嗎?又會遇上什麼趣事?快來跟著大懶貓一起大作戰!

  大懶貓約瑟夫很愛他的沙發,也很喜歡清清靜靜獨自過日子。直到有一天,一隻跳蚤住到他身上……

  幸好,他是一隻常看電視、閱歷豐富的貓,知道該如何甩掉那討厭的傢伙──那就是,幫跳蚤尋找一個新主人!

  於是,這隻胖貓必須馬上著手做的事就是:出門見人!無論要他當美髮師、聲樂家,還是足球教練,大懶貓約瑟夫都要不擇手段的甩掉身上的跳蚤!  

          
 
此繪本圖案影響著孩子們的想像力,若靠文字意會,孩子唯恐無法理解。葛琦霞講師提:你以為這兩本繪本,應歸類為低年級閱讀的書籍,其實是中高年級層次的書籍。

繪本難度的層次,不一定僅歸類為低年級閱讀。必須領略內文,再依據經驗、還有好奇心驅使、還有了解......才有辦法理解這本書傳遞的訊息是什麼?

閱讀的書籍要放對年齡才有功效,否則即便是中高年級也是一知半解,反而遏止了孩子們的學習動機。(此時有家長提小二或小三的孩子,正在研讀朱自清的背影,而另一頭就有家長反應,他女兒今年國一,國文第五課也在教背影哩@@")

★首先家長目前要做的功課是:(一)查覺孩子在學校受教的困難是什麼?

                                                        (二)查覺孩子在家寫作業時遇到的困難是什麼?

      

問題一:日前閱讀班書時寫學習單,孩子對「民俗厘語」沒概念該如何查找?甚至寫「借代用詞」,如身上的「刺青」宛如「花襯衫」?

答:民俗厘語方面查資料應找的到!至於借代用時,相信導師上課時應該有提,而孩子對「借代詞」不慎理解,只要再多加解釋,孩子應該可以解決。

問題二:孩子寫作業時遇到困難進度便停滯不前,常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該怎麼辦?

答:孩子之所以停滯,必須了解是否「誤字」,也就是不了解字義。當孩子表現出疲倦、沒反應、不了解、不專心、靜不下心或常嚷嚷著哪裡不舒服       時,都是一種「誤字」的反應!

「誤字」會讓孩子停止學習!此時要回歸到查字典,了解字義。必須清楚方向,問題才得以解決。此時家長必須沉住氣勿開罵,了解造句 ( 講師指的是:口頭造句 ) 的重要 。這對練習寫作有很大的影響!

諸如:記憶困難,源自於「誤字」,不了解字義而停滯,或是步驟太難!孩子需要有充足的睡眠,睡眠影響學習品質。當孩子疲倦時將會影響學習思考,呈現遲緩和愚笨模樣。我們必須給孩子一個概念,就是「自律學習」

問題三:當孩子嚷嚷著功課太多,時間不夠用時該怎麼辦?

答:請注意!學習,永遠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學習份量的問題」。從「誤字」,我們明白背誦、理解與熟記的重要!透過對字義的理解而反覆練習背誦....才能善加運用。

觀察孩子們的功課量與深度,與老師溝通孩子求學時遇到的困難!因為只有家長才明白自己孩子的問題出在哪兒?有時教學與吸收的理想狀態,老師也會很氣餒。明明很用心教學,但因成效不彰而讓師生都感到相當挫折!

「我以為孩子知道」,那是大人的觀感。在不了解時,對學習、天賦是一種阻礙,而讓學習遲疑步不前。每一個人都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差別只在於「學習能力」,找出問題、了解字義就好!

                                                            《諸如以上........發掘孩子問題》

     

學習障礙

學習應循序漸進,而不單靠「口頭鼓勵。有多少人曾經經歷讀完一本書,對內文毫無印象?甚至感到疲倦、心不在焉、緊張或打呵欠,更甚至放棄學科的學習?這些都屬學習障礙。所以這又牽涉到學習技術的問題.......

(一)缺乏實體物

有時對於正在學習的東西,你沒辦法得到感受。必須仰賴圖片、影片引導才能意會。

(二)跳過一個梯級

梯級是一步一步在學習。給孩子做事的方法(指導),而不是指是下指令。一個階梯邁步另一階梯可以很困難,也很難做得到!但跳過階梯的話確實有困難(指的是越級)。

此時必須回顧每一步是否都有做到。對過程的了解很重要!(省思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的學習才不至於導致學習障礙 )

孩子的興趣影響了學習態度,而生氣、不了解與無法記憶都與「誤字」有關。讓孩子明白這並不只是功課,態度影響學習能力。



後記:校長共勉

校長叮嚀家長「研習,乃經驗的傳承。」從孩子呱呱落地到產出,是父母與師長之責!

讓孩子養成按部就班的學習,父母因子女表現不美好急躁下斥責子女,該教育的其實是家長本身。學習非一蹴可幾,僅要求成效。」



延伸閱讀:【書摘】在愛裡相遇: 做個好大人, 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親職講座】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一)

                     【講座心得】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