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次中午為女兒送餐時,孩子總問我關於成長發育的問題!全都是小女生難以啟齒的問題,如月經、分泌物、身高........

其實我很好奇,為何看似稀鬆平常的問題孩子為何需要用這樣的方式詢問?用這樣的方式得到答案。我會這樣說,源自這些問題是平常我與女兒閒聊的成長記事.......是我們家親子關係作風較開放,鼓勵孩子可以和父母聊任何話題、抑或者某些父母較不重視這一塊,孩子羞於發問。

今天女兒問我「分泌物」的問題,在什麼樣的情況屬於正常,
什麼樣的情況算異常、需要就醫。這當然......是替同學發問的囉!

棻兒今年小六,目前身高約158公分、快與馬麻一般高。但午間與女兒一同來拿便當的同學,身高大約140公分不到。也許那位同學曾問女兒身高問題,女兒藉由短暫的送餐時間簡單詢問我。

女兒說:「同學說她食量吃很多、也拼命運動了,更甚至馬麻燉了許多補品讓他補身......為何就是長不高?且見大半女同學月經都來了,為何她都遲遲沒消息?」;我告訴女兒:「現在的小女生發育的早,很多小女孩在小三或小四時就來初經.....這並不代表較慢發育就不正常,有的孩子發育較慢,甚至國中七年級、八年級來的都有。這屬於正常現象!這點可以再觀察,不用心急........;至於身高,除了飲食、遺傳、運動.......再來就是內分泌的問題。譬如:生長遲緩.......這需請父母帶去大醫院掛新陳代謝科做進一步檢查。」語畢女兒告訴我這位同學的媽媽身高也不高,也許幾近150或是不足~且同學哥哥今年國二了,身高也150公分不到。



在育兒的過程裡,父母用過往的經驗、常識去教導子女。如女孩子月經來前忌喝冰飲,子宮噓寒者忌吃性寒食物,分泌物多寡、顏色、異味,腹痛問題該如何減緩、改善......說到這兒讓我想起前兩天珊珊和我提及學校發生的事情。

升上國中後,課堂接有教導男女衛教問題、兩性特徵、以及性教育的問題。班上有一男同學,自開學以來就是班上問題學生...師長皆頭痛不已。

這位男生在同班同學面前用雙手做出男女器官猥褻舉動,更對班上女生出言不敬引起班上公憤。不僅是惹惱小女生,就連班上男同學看不過去也一致撻伐......更甚至取笑女孩子的胸形......女兒坦言,在一次氣急敗壞時脫口而出回罵該同學「貝+戈+戈」。

女兒告訴我,並非她蓄意說髒話、而是氣極了。女兒會這樣告訴我無非是我們夫妻倆對於「言教」管教嚴厲,嚴格制止孩子說話帶髒.......女兒一方面詳述學校班上情形、另一方面向我坦言非蓄意出言不遜。

我告訴女兒如類似這樣的情形無須氣憤,善用技巧四兩撥千金打發那同學,這才是聰明之道。口不擇言回應,是貶低自己的人格~何必呢!像這樣的孩子,同儕反應愈大他欲自滿、自以為了不得..........其實在同學眼裡自有公評。聰明人做聰明事,一旦大家不予理會......他也索然無味!諸如此類的事,只須秉告老師,讓老師聯繫家長處理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