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民國一百年、元旦的第一天,發生了一件令人懊惱的事情!因何呢?緣自於小女兒Gibi的迷糊....事情原委是這樣的 ~

昨天傍晚女兒放學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來詢問我:「麻~我們班十幾同學相約今晚到河濱跨年!問我是否可以去?」;連日來,對是否在寒冬中出門跨年一直抱持遲疑態度!畢竟,入冬以來最強寒流來襲,五度的低溫,不禁令人卻步!

明知女兒想去,卻沒立即允諾放行。不禁提問:「你想去嘛?」;而女兒也坦白的告訴我:「想啊~看你願不願讓我出門!」

再者,續問孩子們相約幾點,得知約定時間是晚間十點時,著實不願放孩子出門!試想~這麼冷的天、十點出門,要做甚?河濱枯等兩個小時.....入夜後寒風刺骨,一個女孩子跟著同學們在外逗留,似乎不妥!且有違咱們家教養原則....

於是我老實告訴孩子:「不可以,媽媽無法認同!十點出門等跨年煙火、過早~何況今天那麼冷!(距河濱走路只需5~10分鐘路程)」;而後隱約瞧見女兒與同學頻繁發簡訊連絡。再會兒,女兒又提:「麻~我們班女同學的媽媽也說十點去太早!但對方媽媽說~若有其他女同學要去看跨年煙火,可於十一點相約一同前去!」。再問:「可否?」;聞畢,得知孩子期盼能和同學一起跨年,因不忍孩子失望,只好允諾。並叮嚀女兒戶外低溫,稍晚出門要穿暖,以免著涼。

孩子得到媽媽允許分外欣喜!於是趕緊梳洗,準備著裝出門。在小女兒出門前,我告訴棻兒:「姐姐很辛苦,剛幫妳將運動服外套洗好,且還洗了自己的布鞋、餐袋!我剛已將它放入洗衣機內脫水....你出門前先將鞋子曬一曬,再將髒衣服丟入清洗再出門!」

生活中,為了手足公平對待,偶爾會交付孩子必須完成某些事情。畢竟雖為親手足,處事態度卻迥然不同.....如珊珊機警主動、棻兒帶有小聰明卻懂得逃避家務!在我三催四請下,女兒終於執行媽媽交付之任務才踏出大門。

就這樣...孩子出門跨年了!而我咧~也因疲憊回房休憩而錯過了2010~2011的跨年煙火。再醒來已是凌晨十二點三十分,等著女兒平安歸來後又繼續入睡~

                 


今天清晨,預將昨晚洗好衣物拿出來曬時,赫然發現昨晚交代女兒清洗的衣與大女兒洗好的布鞋、餐袋等全攪和在一起洗淨!看得我臉都綠了~不禁喝斥棻兒不負責任,交付事項草草了事,只為了趕著出門與同學看跨年煙火!女兒自知理虧~趕緊將衣物拿去陽台曬乾...而我,一頓斥責後逕自生悶氣。

元旦這天,寒冷的天讓我們母子五人寧願躲在家中不肯出門。原本,珊珊在不知這天圖書館休館,還央求媽媽載她前去借閱!也慶幸出門前有做線上查詢才不至於白跑一趟!雖說如此,孩子們學用品紛紛告缺,所以咧~免不了還是得去一趟書局。

臨行前,珊珊向媽媽提議,既然還得買日用品,不如咱們去賣場採購就好啦!無須跑兩個地方,一次搞定。於是,我們在賣場挑選了立可帶的替換帶(補充包裝)、黑色原子筆、筆芯、自動鉛筆、筆記本等學用品。其間,珊珊還告訴我:「她那兒有替換帶的套子可供妹妹使用」。就這樣,臨時起意的出門,也花了我近千元鈔票。

回到家,一一將方才採買的文具發送給孩子們.....才將替換袋拿給棻兒,只見珊珊拿了一組全新未拆封的 ( 附帶外殼 ) 的立可帶要給妹妹使用!珊珊說:「替換帯(補充包裝)我留著用就好啦!這組新的送給妹妹使用~」



從一些生活細節,可觀察兩姊妹處事態度的不同!對於珊珊~也不知是否因長女關係,從小對她就較有要求,所以孩子顯得較機伶、也較有責任感。相較於棻兒的可愛迷糊,確實在生活態度上有待加強。

有時,真的不是刻意要找棻兒麻煩!也不是雞蛋裡挑骨頭,硬要潑她冷水。怎奈~為人父母就是這般.....考量手足的公平性!總不能因老大機伶,便要求孩子一肩扛。這是不對的......態度的培養,從生活細節做起!這方面~有待加強。



回覆
  • 1樓

    早安!!

    每個孩子的特質不一樣 所以孔子才說要因材施教囉

  • deng09632892 於 January 2, 2011 06:34 AM 回應 | 檢舉
  • 碎媽說出重點囉
    孩子,就是要依特質因材施教

    祝~新年快樂唷!

  • 版主 於 January 2, 2011 11:23 AM 回覆
  • 2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January 3, 2011 09:31 A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January 4, 2011 09:34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