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往常,端午佳節簡直是忙翻了!今天是端午節,也算是中國人的重大節日~一早得忙著祭拜土地公與祖先,下午也得忙著拜地基主。早上起床趕緊到廚房準備將預烹煮的食材,搞得自己一團亂~

約莫九點半,趕緊叫醒睡夢中的孩子~一方面不願因連續假期的到來讓孩子作息不正常、  二方面也因忙得不可開交,期盼女兒能幫忙整理家務,分擔家事。縱使有三頭六臂,仍希望藉由彼此分工合作下能早點將手邊事情完成~因為中午拜完祖先後還得趕往嫂嫂家吃午飯!

正忙得不可開交時,孩子是起床了、  也吃了早餐,但行動卻很慵懶!交代的事情慢條斯理的未如期完成,不禁一把無名火悄悄升起。壓抑著脾氣繼續在廚房裡忙著處理食材~眼看都將十點半了,一早拜土地公的三牲仍未準備好不禁心急。於是交代棻兒幫我拿幾根牙籤過來固定雞頭,好讓我趕緊將雞肉汆燙得以拜拜。

等了一會兒棻兒過來廚房告訴我:「馬麻~我找不到牙籤!」。家裡置物櫃裡的牙籤平日準備了兩盒,無奈孩子沒養成隨手歸位的好習慣時常需要時像無頭蒼蠅般的尋找。但此刻時間緊迫,所以我又趕緊催促孩子快點找給我。這會兒聽見棻兒交代弟弟說:「弟弟~快點幫忙找,馬麻需要牙籤~」

又一會兒仍是沒有消息,就在此時我想起把拔有時會將牙籤放在房間的梳妝台上,於是要女兒趕緊尋找。只聽見女兒說了一聲「馬麻~我還是沒看到」後來就沒了下文了。心急之虞於是放下手邊的雞肉我自己去尋找,並去突擊檢查女兒到底在做什麼!

不看還好,一回房看見棻兒我相當生氣!這傢伙~居然躺在床上休息,而一進房望見梳妝台上正有一盒我要他尋找的牙籤。這下我氣炸了~我在廚房忙得焦頭爛額,這位小姐正躺在房間床上休息。要她幫忙尋找,乾脆唬弄我這個老媽~這下不開罵也不行了

於是我繼續忙著手邊工作並拉高嗓門罵了「OO棻你不要太過分唷!你真的有在認真找嗎?你沒看時鐘已經是十點半了~我都快忙不過來了要你找個東西還一副懶散模樣~都已是小五年紀了,做事情的態度還這麼差勁」棻兒見我已動了氣趕緊到客廳幫忙~



再過一會兒我要大女兒珊珊到廚房幫忙拍蒜.........等等!這小妮子也是如此~交代一樣做一樣!因為他的心思正掛念著電視裡的劇情,急欲回房看電視。可是家理事情確實有許多急欲處理,光靠我一人事忙不過來的!更何況時間緊迫,中午還得趕往嫂嫂家~

就在此時剛拍完蒜又要拍拍屁股走人,我說了:「請問妳到底在忙些什麼?難道妳沒看到馬麻忙不過來嗎?為什麼都不幫忙~一些家務如擦桌,掃地,整理客廳房間......等等你們都做得來呀!為什麼總是交代一樣做一樣~真的需要我一直叮嚀才肯幫忙嗎?難道這不是你們的家嗎?還是~整理家務是馬麻的責任~與你們無關!那我是不是也該罷工不做了~因為這些東西不是我搞亂的阿?已經是小五小六的孩子難道無法體恤父母的辛苦?難道無法幫忙分擔?若是如此~不懂事的孩子長大有什麼用~當馬麻忙不過來時,你們就坐著看電視,心裡難道沒有一絲絲的罪惡感嗎?」女兒知道此刻馬麻生氣了~趕緊幫忙。




在教養過程當中難免面臨這樣的問題~身為父母倒不是希望孩子能幫忙多少,而是在乎孩子是否能體恤家人的付出!這無關是否是己身之事,而是動機與態度。從付諸的行動與態度當中了解彼此對家的付諸的心力與努力~父母對子女的付出是無怨無悔,但我們除了疼愛也應當教予知識、態度。

許多孩子常犯一種錯,那就是「事不關己,與我何干~」這種心態大大不可養成。尤其步入婚姻這幾年的體會更是深刻~「體恤」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基礎~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熟知本分、 並在能力範圍內幫助對方~而非計較這次該誰去做,該誰去幫忙。

每個人當然有每個人成長環境的主觀意識,處事的圓融必須從生活小細節當中做起~態度的養成更是孩童時代即急建立的綱本。
我們常由身邊周遭發生的事件當中明白~養子不教父之過。父母的疼愛與縱容讓孩子視為理所當然,教養態度相當偏頗。

我並非要故意刁難孩子,見孩子大了仍未有具體行動(主動)來體恤家人的付出讓我不禁動怒。愛孩子~也必須懂得教孩子!給予態度,接受批判並改正。唯恐到了叛逆期態度就成形了。

猶如女兒所言: 「馬麻很疼我們,但馬麻也很兇、 很嚴格~」;女兒~馬麻想告訴你的是  「馬麻寧願對你嚴格,也不願日後讓你被人恥笑妳沒有教養。或許你認為馬麻不通情理~但這何嘗不是馬麻一路走來外公外婆教予我的觀念呢!」

寶貝~你們是我捧在手心的孩子!前半場的人生我盡能力給予正向的態度與觀念,後半場就得靠自己努力經營了~別怪馬麻嚴苛,有天你們會懂得..........馬麻的心思~日後將受用無窮。 




後記~

剛剛想起一件事,也順道紀錄一下。在一天夜裡約莫十一點,因先生即將前往外縣市工作~我的習慣是親自送先生出門後將門鎖好才進房休息。先生也因不願因此打擾到孩子們,所以總是靜靜的出門!沒刻意與孩子們道別~除非孩子是醒著的。

那天珊珊剛進房不久,所以得知把拔即將出門便問我:「馬麻~我可以等等再睡嗎?我想和把拔say  goodbye再去睡。」我答:「當然可以阿~」當時我心裡想......疼孩子還是很有成就感的,如此貼心~難怪老公把孩子捧在手心底呵護。(先生幾乎不曾責罵孩子,是個新好男人~反而教養孩子的這條路中我比先生嚴苛許多)

送先生出門後回房時喵了一下睡夢中的孩子,棻兒翻身繼續睡。隔天閒聊時棻兒告訴我「其實昨晚把拔出門她都知道,因為她還沒睡著~」聽聞當下馬麻馬上質問她「妳既然沒睡著~為什麼不用起來跟把拔說說話,知道把拔要出門了,倒頭繼續睡~為人子女可以這樣子嗎?你把拔是為誰忙!把拔這麼疼你們,知道把拔要出門了一句道別的話也不肯起身和把拔說~這樣是不對的!」

那次我真的滿生氣的!因為~孩子們缺乏體恤的心。也許以他們的年紀懵懂無知,但父母付出的辛勞似乎該用心體會~「教」「養」子女是父母的天職,但孩子若不懂得感恩與反哺,豈不痛心。

現今社會養育孩子無法期望孩子日後該如何回報或是反哺,但我卻期盼教予孩子擁有一顆感恩的心~物換星移,即使時代不同~父母對子女的用心不曾改變。猶如老調常談的一些話「手抱孩兒當知父母恩。」育兒過程中付出的心力與勞力是無法比擬的~缺乏感恩的心在一生中將是莫大的缺憾。且~兩代之間的互動,紛擾將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