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天  

昨晚受媽媽引響心情有點煩躁,源自媽媽一通電話。電話那頭打來,劈頭先問我四個孩子是否都在家?阿嬤心疼孩子打工是理所當然,心態尚可理解.緊接著便開始數落我臉書上po文內容、要我少上臉書.讓我忍不住納悶地反問:「你到底又看到了什麼?」;電話掛斷後曾問孩子:「媽媽是否有不適當的po文或互動嗎?」;孩子回我:「不就是po些食物、轉貼貼文而已嘛!」

自幫媽媽買了一只智慧型手機、並幫爸媽創立臉書帳號以來衍生不少困擾!爸爸倒還好,學習能力快,很快就摸熟網路生態,只要把持互動原則..除了欣賞網友圖文、更能適時回覆來個良性互動,為生活增添許不少樂趣。相對,媽媽對此卻特別感冒,認為我們此舉極為不當,不但會影響家庭,跟陌生網友親扯會導致不良後果.所有能想的到的連續劇版本全用上了.即便我和爸爸對媽媽一再解釋,執拗的她亦無法釋懷,這不打緊...媽媽還試圖左右他人觀點與她一般...純上網、臉書上只加親朋好友、不准與網友有任何互動.

猶記爸爸剛學會上網時,某次夜裡在臉書上瞧見孫子(弟弟兒子)與好友正在玩直播!試想, 一個十六歲的孩子,讀建教班在深山飯店實習,下班後生活完全沒其它娛樂可言..玩玩剛入手的蘋果手機直播倒也無妨.不清楚當下爸爸看到什麼?只知爸爸認為寢室凌亂、網路直播嬉鬧認為不妥..深夜時分去電責罵孩子行為不當.數日後經爸爸轉述我笑著告訴爸爸:「你反應太大了!還刻意深夜打去罵孩子?」;當時爸爸初接觸網路,直覺認為「不當便要立即管教」,而我也告訴老爸:於社交網站加孩子好友目的在於了解孩子與同儕、好友&網友互動,默默的關心他們聊些什麼、做些什麼、關心什麼,而非一昧地想約束他們什麼.過大的情緒反彈,容易導致反效果...對長輩亦敬而遠之,這並非是我們要達到的目的。若真有不當言行,我們可透過同輩溝通、讓他們理解。孩子偶爾犯個小過小錯在所難免,畢竟許多事是在錯誤中學習、矯正,成長過程中多少都有一定程度的執著。

我的四個孩子,很清楚媽媽處事原則.我們雖互加好友,網路上..我們幾乎不干涉彼此!更不會在對方版面或動態數落對方不是,即便有意見,亦不在網路上公然質問、抨擊,畢竟那是一個公開平台,試想~有誰喜歡在好友面前失顏面呢!大人如此、孩子亦同。po文要黑掉一個人很簡單,只是是否有那必要!女兒見阿嬤態度如她曾說我是個開明的老媽..我更希望於晚輩而言我更是一個平易近人好溝通的長者。

文末想提的一件事是---姪子也許因爸爸當時的「管教」不玩臉書了。曾心想..或許這小子另起爐灶,學乖不再加家人好友,也或許是我多心、真的不玩,但這事件確實對孩子是有影響的。如此,並非是我們樂見的後果呀!而媽媽的情緒化,對孩子多少造成影響。不多言..一句話帶過就是「能閃則閃」,明白人應懂得我的意思,這亦是不良後果。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