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各位媽媽們對家務以為如何?我個人對此感覺怎麼也忙不完....

就在清明連續假期的最後一 天下午,逕自在廚房忙碌著。客廳裡的電視機持續不停的播放,並傳來孩子們陣陣的歡笑聲。而我竟得獨自忙著做不完的家務,無人主動湊向前詢問著:「媽媽,有什麼事需要我幫?」

思忖著~怎麼四個孩子無人能體恤媽媽的辛苦。逕自將屁股黏在椅子上,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何不妥!缺乏體恤、同理心,將家務丟給老媽全權負責而習以為常。深覺~兒子也罷,畢竟年屆小四,或許懵懂!但女兒們呢?已屆國中階段之亭亭玉立少女,難道對於「體恤」也不懂嗎?

於是放下手邊工作,走至客廳對孩子說道:「正好!四個孩子都在這裡....咱們來商量一件事情~」;聽聞媽媽慎重其事的說出此言,棻兒脫口而出的反應,輕嘆說:「不妙....」

我向孩子們說:「咱們來商量一件事情,關於家務的分工.....你們長大囉,是否該幫忙分攤,讓媽媽能輕鬆點,不再為此忙、茫、盲。」;再言:「我們就分成兩組,你們以為如何?以一大一小搭配,分成一、三、五及二、四、六兩組認養(時段)。輪到
一、三、五那組,當天得負責洗碗、洗杯盤、添飲水機的水;二、四、六那組就得洗衣、曬衣...媽媽以為,這樣家務的內容安排得宜,只需挪出一點時間罷了。」

此時一旁的珊珊並無異議,任憑媽媽分配,而一旁的棻兒便開始計較著:「那弟弟呢?負責洗碗嗎?」;馬麻回覆女兒:「弟弟才小四,他洗的碗你敢用嗎?你不怕他洗不乾淨嗎?你們之間是partner,應該相互合作...譬如姊姊洗碗時,弟弟可負責洗杯和添(飲水機)水。」;想盡辦法推諉的棻兒又言:「那禮拜『七』呢?」;馬麻道:「禮拜天隸屬假日,不該分你我...一起動手....」於是~家務分工就這麼悄悄的實施了!




                                                                



說真的,實施家務分工除了察覺孩子缺乏體恤心而深覺不妥~其實,還有另一目的.....那就是能力的培養。因珊珊身為長女,自幼常喚她上前幫忙....舉凡媽媽交代的事情,總能處理妥當。而棻兒較賴皮,喚上前時不是一臉不耐,就是藉事推諉。又因弟弟年幼,珊珊在幫忙處理家務方面又得多擔待!

昨晚、適逢禮拜四,又輪到棻兒洗衣服。這孩子不管衣服多寡一逕的將髒衣物往洗衣機丟,見桶裡衣服幾乎攪不動、只好叫棻兒去廁所拿出大臉盆,並交付珊珊「教」妹妹一件一件取出,衣服得「適量」的清洗才得以洗淨。

此時又想到日前棻兒因生活常識不足而迸出的一則笑話。唉~現在說是笑話,可當時媽媽可是氣得牙癢癢吶。甚事呢?那就是
某天欲烹煮香菇雞湯,並交代棻兒幫我處理香菇。這位天才小姐將香菇全部都「切成絲」啦。這道湯~不是從小到大喝了無數次嗎?怎奈這位小妮子竟沒注意過雞湯裡的香菇是呈「整朵」或是「切塊」,而逕自選擇「切絲」。唉~這,就是逃避家務的下場......。


                                  
自家務分工實施後,媽媽較能悠閒利用時間,不再趕、趕、趕.........倉促之下急於搞定一件事情,心情不甚美麗,容易產生怨懟!自孩子們分攤家務後,家.....整齊了!孩子也較負責任了.....

媽媽或許囉嗦,但若能從日常生活中學習生活技能,更能相互體恤彼此付諸之辛勞,這樣~不是很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