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學校為孩子做健康檢查,檢查後發現兩個雙胞胎兒子有齵齒狀況並發單回來要求家長帶去牙科診療。這年紀的孩子,齵齒狀況難免....只是長期以來幫孩子診治的醫師已離職,而該院其他醫師的診療態度又讓我躊躇不前.....原因為何 ?且讓我娓娓道來....

                 

相信大家都有到牙科診療的經驗!躺在診療檯上,尖銳的鑽牙機器聲、刺鼻的藥水味撲鼻而來讓人難受。就如老公所言:「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這句話,將看牙的心情詮釋的淋漓盡致。

猶記孩子幼稚園時,帶孩子去鄰近市場牙科診療。尚未進診所孩子卻已經出現懼怕心理.....當時幫孩子診治的黃醫師尚未到該院服務,而診所內尚有其他三位醫師。雖然這間診所風評頗佳,奈何卻無法消彌孩子對看牙的恐懼。

五歲多娃兒,害怕的躲在媽媽身後。可是臉頰一邊,卻因於齵齒疼痛,臉頰一側腫得非常明顯。因為齒痛不適已好一陣子,孩子笑容不復見....又因懼怕看牙寧願忍著,就盼能躲過診療。媽媽見狀,怎可能讓孩子因此拖延,說什麼也得帶孩子就醫治療,盼年幼的孩子能昔日恢復笑容,揮別不適。




只是一開始幫孩子診治那位醫師,見孩子哭鬧不願配合...竟也不予以安撫 !我不曉得是否是因病患多、醫師不願因此拖延診療效率還是醫師個人個性使然,不願花時間哄騙孩子、幫孩子做心理建設?

那位醫師竟然要我雙手環抱孩子,強行幫孩子診療.....並嘴裡語出不耐 ,說道:「你這樣子亂動要怎麼處理~」;孩子對看牙的懼怕情有可原。大人姑且都會心生排斥,更何況是五歲多的娃兒.....所以我對這醫生的作為感覺不是很OK。

因習慣了這家診所,所以日後仍持續在這家醫院看診。後來來了一位黃醫師....當時的他還很年輕,大概才剛拿到牙醫證照吧!不知是否初入社會,還是本身個性使然....這位黃醫師頗用心輔導孩子,讓孩子免於恐懼。

譬如診療時,他會告訴孩子若感覺到疼痛,就馬上收手。也會利用方法,允諾孩子、從一數十時讓醫師乖乖治療.....數完後馬上收手!當然醫師會將數數時間拉長.....用這方式,與小小病患建立良好的溝通、輔導,讓孩子免於恐懼,不再害怕。

同是醫師、卻是兩樣情,診療態度婉如天壤之別....且還是同一家醫院呢!覓得良醫,當然珍惜....醫病之間的信賴,油然而生!




自今年五月,因孩子先前填補牙洞的填充物又掉了,所以再度帶孩子前去牙科就診。此時才得知黃醫師已離職....這下可好,往後的就醫,就像是無頭蒼蠅,不知要找誰?有鑑於先前經驗....可孩子的牙齒問題一樣得處理阿~當天索性不指定醫師幫孩子治療.....

雖然當孩子治療的醫師與當年醫生並非同一人,但這位醫生態度讓我覺得不是很OK!一看孩子蛀牙狀況,沒與媽媽多做溝通,當下決定說要做根管治療...

天知道小四的年紀正處於換牙!醫生幾乎沒與媽媽溝通....當下只給兩個選擇:(一) 下次再來;(二) 立即根管治療。我能做什選擇咧?當然聽從「專業」,選擇做根管治療囉!

那天與牙科診所預約的時間是五點半!從等候到根管治療完成就已是晚間七點初......猶記得當天來不及煮晚餐,雖想不起當晚是如何解決....我想,可能就是煮泡麵吧.....因回到家已經很晚囉。

同一家醫院,除了黃醫師、另兩位醫師給我印象不是很OK!我當然相信他們的專業,但部分牙醫師的的態度是我無法苟同的。這也促使我另尋牙醫的念頭....出走,是必然!但尋尋覓覓,哪家診所好?誰曉的!




星期五(99-12-3)是繳回健康檢察單子的最後一天!而昨天適逢禮拜三,孩子讀半天...無論寫功課或是撥冗就醫時間上較充裕。昨晚,決定帶孩子去大直尋覓診所。

騎著機車抵達大直....誇張的是,光是小小地區方圓兩百公尺內竟然就有六間牙醫診所,真是傷腦筋阿!

伺機觀察....有的牙科診所裝潢的相當典雅漂亮,但一望進去卻是門可羅雀。有的則是平平,但病患卻是寥寥無幾。最後選定一家,一來是得到孩子首肯、二來則是觀察到那家醫院就醫小朋友頗多.....當下臆測,大概是這家醫院風評不錯吧!才會有這麼多的家長願意帶孩子來這兒看診。

兒子心底的忐忑不安可想而知!突然覺得,牙醫師就好比一位心理醫生,他有別於一般家醫科....良善的溝通與心理輔導可讓病患信賴,免於恐懼。只可惜許多醫師因從業久了,職業病悄然而生。忘了一股熱忱、一抹微笑、一份和善的態度。這當然不是意旨所有醫師都是這般,但不愉快的經驗很難淡忘。

昨天幫孩子看診醫師很友善,對這醫生的感覺就如對黃醫師印象一般.....雖然是第一次去那家醫院、也第一次就診。盼~覓得良醫.....能讓孩子免於恐懼。這是一位為人母親小小的期盼.....



回覆

  • 1樓

    ㄏㄏㄏ
    兒子小時候看牙醫也遇過這樣的醫生ㄟ
    他說:如果覺得痛就舉手....
    結果我兒子看完牙醫說
    "媽媽! 我有舉手ㄋㄟ...."
    他的意思是說 舉手也還是要繼續張嘴巴給醫生看ㄚ....^^


    好醫生可遇不可求...希望可以有好運氣!!

  • LINDA0425 於 December 3, 2010 07:38 AM 回應 | 檢舉
  • 哈哈~
    你兒子好可愛阿...

    好醫生,真的是可遇不可求。
    這是醫病雙方間信賴...
    尤其醫師態度,可讓孩子免於恐懼呢。

  • 版主 於 December 6, 2010 09:51 AM 回覆
  • 2樓

    若是遇到阿姨我,我會很有耐心滴~~超有耐心喔!!
    (我之前也在長輩診所服務過)
    的確,要找有耐心和愛心的牙科醫生有點難
    但~~這是可體會的,一言難盡~~
    只不過您敘述的到是父母的心聲
    我現在搬到鄉下來,第一也是找醫生
    小兒科"牙科這兩樣很重要的
    目前牙科真是多ㄚ~~
    我也是看患者來決定診所~~

  • yumf2828 於 December 3, 2010 10:12 PM 回應 | 檢舉
  • 一句「一言難盡」,依稀可體會醫師難處..
    只是家有年幼孩子的我們,仍期盼能找到有耐心醫生,讓孩子免於恐懼。

    其實,不論居住在那兒...
    醫療及生活便利都是諸多考量
    只是,仿間診所林立,一時間還真不知該如何選擇呢
    而我們只能依據經驗、或是接訪鄰居介紹才能稍稍了解該院醫師的風評。

    我相信您一定是一位很有愛心的好醫師
    從您部落格裡細訴與家人的互動,就可以體會^__^

  • 版主 於 December 6, 2010 10:22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