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是國中女兒的月考週。緊鑼密鼓的複習可見一般.....

從平時大小考的複習,到月考前的總複習,其實女兒態度堪稱認真。

姑且不論各科成績是否都理想~積極的態度是值得讚許的。

已連續一個多禮拜,孩子為複習功課至凌晨兩點多才入睡。有時大清早又早起看書....

不僅孩子複習得累、在一旁的父母看得也累。

在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現在的孩子背負的壓力可真大阿!



凌晨一點多老爺即將出門之際,而我正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我告訴老爺:「女兒還在複習、還沒睡呢!要她早點休息她又不願意,總是說『等一下、等一下 .........』」

老爺輕嘆一聲並告訴我:「就由她去吧!讓孩子自己斟酌....」

簡單對話,道盡父母擔憂,卻也無可奈何。

漫漫的求學路,孩子積極學習態度是許多父母所樂見的,但壓力、卻得由孩子自身獨攬!想想真是沉重阿~



     



昨晚逛格時在格友家看到這則很棒的文章,再次與大家分享.....



〈親子會客室〉你給的不是我要的

文/何梅葒

女兒上了國中後,因課業增多,常常是到12點才休息就寢,而我這個媽媽為了扮演好媽媽角色,也跟著她開始了我熬夜的日子。

剛開始的那些日子,我每隔一個小時就會到她房門前敲門詢問:「累不累?要吃什麼嗎?還要讀多久?要不要我進來陪妳?」女兒總是告訴我:「還好,不想吃,還要一些時間,妳先睡。」但礙於「好媽媽」的光環太耀眼了,我不死心,工作了一天,雖然常是閉著眼睛看電視,但我依然每天等到女兒上床,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倒頭大睡。

可是疲憊戰勝意志力,想睡覺的心情,讓我縮短了時間,於是我改成半個鐘頭,敲一次房門。終於在一個月後,不堪其擾的女兒對我說:「媽媽,我覺得我們該談一下。」

平常總是在覺得親子間需溝通時,會利用晚上對女兒說「我們談一談」,現在換成我被「約談」了。

女兒很慎重告訴我:「媽,妳已經影響到我讀書了,妳要不要先休息呢?我自己可以不用妳陪。」乍聽之下,一股莫名的怒氣由然升起,我是好意陪她,竟遭受驅逐的窘境,真讓人生氣。於是我不甘示弱、理直氣壯的抱怨加提醒大聲說:「誰家媽媽像我一樣,我可是犧牲自己休息的時間來陪伴妳,給妳這麼多,妳還嫌,真不知感恩。」但女兒的一句話澆息了我的怒氣,也點醒了我,她說:「妳給的並不是我需要的,我怎麼感恩呢?」

那夜,我細細思量,大人常以為自己是對的,也常因為付出得不到回報而抱怨,但我給的真是孩子想要的嗎?我真的知道孩子想要什麼嗎?是不是該認真想一想,要給孩子什麼?怎麼給?「好」的定義又在哪裡?

女兒升上二年級,她依然天天夜耕,我呢?忙完後,我會選一本書,靜靜陪在女兒旁邊看書,待眼皮重了,起身和女兒道晚安,然後回房休息。雖然,有時我坐個十幾分鐘就累了離開,但和女兒之間卻有了更深的默契。我們彼此喜歡這樣的模式,我覺得自己盡到媽媽的責任,女兒也喜歡這樣無壓力的陪伴。


(★Angel註記:親子間應培樣默契,給孩子無壓力的陪伴。給孩子需要的,而非父母想要的....)


<爸媽筆記本>懂得收放 更貼近孩子

古訓「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活到老要學到老」。這一次的經驗讓我學到不少事,對孩子教育也有了新體驗。

孩子像風箏,我們放它飛、看它飛,偏離航線,有墜落危險時,我們扯扯線,導正它,飛得再遠,只要不斷線,她都是在我的前方飛翔,如果抓著不放,永遠不知道它能飛多高、多遠。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目標如此遠大,過程如此漫長,不過孩子成長的歷程,可不能輕忽,讓我們屈下身子,和孩子一起並肩前進。

努力是為了給孩子更好,付出是不求回報,但給他需要的,才是最有價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