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尾聲,整頓儀容

下禮拜一,小女Gibi終將正式參予為期兩天的新生訓練!也因這是孩子第一次與新同學及導師見面...我與孩子格外重視,心中早已盤算在新生訓練前,將帶孩子至髮廊剪髮,以修整儀容,盼給導師與同學們一個好印象。

午後氣溫炙熱難耐。响午過後,詢問孩子是否稍晚氣溫較涼爽時再前去....心急的孩子,執意在午後兩三點就前去髮廊報到!也罷~孩子在意自己儀容,其動機實可體會,我也不便再表意見。於是~當下趕緊致電與設計師約定時間,領著孩子前去!

午後兩點,本想帶著四個孩子一起步行前去!但女兒表示:「弟弟腳程慢,怕誤了約定時間!並建議媽媽可先騎車載兩個兒子前去,而她們姊妹倆再加緊腳步與我們會合。」聽聞當下便欣然同意女兒的建議。

只是,我們騎著機車很快就抵達目的地。稍待片刻,仍不見女兒身影....眼見約定時間將至,且午後氣溫炙熱難耐...想必,女兒必定熱壞了!拿起手機致電女兒,並詢問走到哪兒?打算買個冰品讓孩子解渴消暑,以減輕艷陽高溫下行走的不適~

飲料買完不久,望著對街滿臉紅通的女兒身影,女兒趕到了。知曉她倆肯定熱壞了...當孩子們一湊近,趕緊奉上飲料,就怕孩子們中暑。

剪個舒適的髮型,以清爽好整理為原則。孩子對這次的髮型覺得還OK,感覺還不錯。呵~這樣再好不過啦......暑假假期進入尾聲,孩子們一切準備就緒,準備開學囉。

漫長的兩個月假期,終將畫上句點。不同的是...「吾女皆上國中了」!邁向另一學習的里程,盼女兒再接再厲,加油。



處事態度

晚間,和女兒閒聊時聊及下禮拜棻兒新生訓練時的作息!也因珊珊日前表明「她想在妹妹新生訓練兩天自願到校當志工,擔任輔導員」;並問媽媽是否可行?當下聽聞力表贊同....

孩子願付出棉薄之力去幫助學校執行校務運作,這樣很好!做父母的應予以鼓勵....經驗的學習,是來自日常生活中的體驗....只是,不巧的是「珊珊並未被安排在妹妹那一班」。無妨~只是覺得有些可惜罷了!

從女兒口中得知擔任輔導員得在一早在7:10分就得到校集合,並於下午2:30分才放學!比一般新生還要晚下課....我問珊珊:「那~午餐問題該怎麼解決?是回家吃完飯再回到學校;抑或是學校另外準備餐盒,直接在學校果腹?」

不問還好,「一問三不知.....模稜兩可的答案讓我著實氣煞」。一旁不識相的小女兒還在一旁咕噥著「感覺你們好像在吵架」

就在我追問珊珊午餐與下課問題時,珊珊告訴我:「反正我又不餓,午後兩點半回到家再吃也無妨!」;媽媽答:「去學校當志工,我並不反對!但,幾點放學?午餐該如何解決總要有的方案讓家長安心,我好心理有譜不是嘛?」;此時珊珊再言:「反正不是中午12點回家吃飯、就是待到午後兩點半才下課!(午餐與下課問題仍不知)」

聽聞此言,不禁搖頭!媽媽告訴珊珊:「既然不知,當下就該詢問!怎麼會幾位輔導志工完全不知學校如何運作?返校幫忙,當然OK!但你們的行蹤安全問題得讓家長放心~」;「就算考試,是非題還有O或ㄨ;選擇提亦有1、2、3、4.....怎麼會問你個午餐問題卻一問三不知咧?」這兩個女兒似乎沒搞懂媽媽言下之意,以為媽媽再找碴!

我告訴女兒:「你們這樣的處事態度是不OK的!往後步入就業市場,難道主管提問時,你還要回答主管《不是這個、就是那個嘛》」;孩子態度讓人難以苟同,著實氣煞!不成熟阿....



我知道孩子畢竟才上國中,一切都還在學習!只是當提問時見孩子當下強詞奪理的狡辯,完全無法意會言下之意...日後若以這樣態度行事,那是行不通的。

我知道口出此言會惹的孩子不高興!但為人父母卻不得不慎....也許,在她們姊妹兩眼裡「媽媽極度嘮叨」,但教養之責卻責無旁貸!老公忙,無暇觀察到這細微處孩子人格的成長!教養之責只好攬在身上....

想告訴孩子:「孩子,為了你們,我必須堅持處事原則....雖然為人父母的我們並非完人,但..我們汲取己身與他人經驗,盡可能不讓你們行為態度偏頗,在人生路上跌跤。就如媽媽曾告訴你們的...有些人生經驗,是不允許我們去體驗!因為,那傷、會傷得很重....社會陷阱比比皆是,如何遠離惡道,只有多聽、多看、多學習!切勿傷痕累累,才來悔不當初!晚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