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後天,決定撥空幫四個孩子去郵局或銀行替孩子開專屬戶頭。因日前孩子將身上零用錢全數帶去上學,驚覺此舉有些不妥,便向老爺提及,盼老公同意。

礙於先前老公以為「孩子年幼,何須開戶所致,此事一拖再拖,老公認為等孩子大一點再作打考量.....」

嘗試與老公溝通同時,我告訴老爺:「一個小六的孩子,將數千塊零用錢隨身帶在身上實為不妥!雖已勸誡孩子數次,孩子仍不以為意並一意孤行~萬一遺失不見時又該如何?孩子辛苦存零用錢,若不妥善處理,若遺失對孩子而言啟不難受。且一小六生平日帶兩百塊在身上已足矣,偏偏孩子全數帶去,,若孩子毫無警戒心,口無遮攔的的告訴同學,讓此事在同儕間流傳、孩子們扯上金錢糾葛又該如何處理。為了安全問題與幫助孩子們妥善理財,盼你還是同意讓我去幫孩子開戶吧!」

那天,去了一趟郵局要了四份開戶資料。櫃臺先生聽聞一次要處理四份開戶資料時笑著建議我,要我一早九點就來替孩子開戶!考量開戶處理時間漫長.....九點時段人較少,若三、四個營業員分工完成,效率較佳。聽聞櫃檯人員所言不禁莞爾........家中孩子多,生活上難免發生許多趣聞。呵呵~

好不容易說服老公點頭答應後,便趕緊要老公填上大名......呼~我家老爺就是這樣-----你欲急要辦妥一件事、這個男人咧~態度不疾不徐!有時,讓人覺得有些無奈哩~




詢問郵局人員後,那位先生告訴我.....若要替未成年子女開戶得備齊父母雙證件以及同意書才可辦理。這當中還有一點得注意.....孩子若滿十四歲,得帶身分證和父母同意書才能辦理;未滿十四,則帶戶口名簿影印本,還有父母雙方親簽同意書、證件即可。

考量珊珊數月後即滿十四歲,屆時勢必具備身分證才能申請,深覺有些困擾。因至今仍不清楚,孩子身分證申請是由學校統一辦理、抑或是父母得親自跑一趟戶政事務所。而且,既要為四個孩子申請,當然是一併處理較為方便。

再思索辦理證件時時間漫長等待,既有替孩子做開戶打算,還是早早處理此事較為妥當,以免除日後困擾。

尚在思量是否替孩子開銀行戶頭.......因郵局有一點不便,那就是沒「自動存款機」!而部分銀行則提供此服務。且孩子們大都是小額存款.....為了存錢,還得去郵局抽號排隊等待,感覺有些麻煩!且,我也希望每次存取,皆由孩子們親手親為,養成孩子正確理財觀。

既是小額,若能在ATM處理,此方式似乎較方便。將此考量告訴老公後,老公要我詢問清楚再做決定。「便捷」成了第一個考量......



回覆

  • 1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June 22, 2010 09:25 A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June 24, 2010 08:17 AM 回覆
  • 2樓

    從孩子很小我就讓他們開戶,
    除了壓歲錢,平常零用錢到一定金額也會拿去存,
    有時候的獎勵方法是存的金額,媽媽再幫你加上1/2,
    或許只有1、2000元,但剛好孩子有空,
    我更會帶著孩子親自去填存款單,
    讓他們看存款簿,錢放銀行是有利息的^^

    這些錢可以是以後的教育基金、旅遊基金...

  • luchaoi01 於 June 24, 2010 09:08 AM 回應 | 檢舉
  • 孩子很小時我就想幫孩子開戶了
    可惜,老公觀念固執,他不肯..認為無此必要。
    且,現在未成年開戶又得雙方父母同意才能辦理
    他不高抬貴手簽字,我就沒轍!
    盧他.,我家老公也不見得就會妥協
    反而我的耳根子不能清靜呢

    幸好,郵局已辦妥...
    因住家對面新郵局十月份才會開幕運作,
    原本打算等開幕時再替孩子開戶頭。
    但考量屆時珊珊已滿十四歲,得身份證才能辦理!
    這樣太麻煩囉....
    再加上老爺的固執,所以~
    我只好一直盧他,文件在擺在他眼前晃來晃去。
    嘿...他終於受不了簽字啦

    明明是很簡單的事情,他只要簽個名、我跑腿即可
    可,他不簽!又能奈他何?超抓狂哩....
    孩子看見存款簿數字逐漸增加,其實是很有成就感的
    可是,老爺子就是不懂的孩子的心思:(

  • 版主 於 June 24, 2010 09:26 AM 回覆
  • 3樓

    小愛來推推囉!!+1

    學校裡面好像都有跟郵局合作可以存錢耶!!^^
    讓孩子自己拿錢去存真的是很棒的觀念!!^^

  • pucci0911 於 December 3, 2011 11:55 PM 回應 | 檢舉
  • 喜歡讓孩子提早養成正確的理財觀
    雖然金額不大,但畢竟是辛苦存下的零用錢,爾後在運用上會更珍惜

    我們學校目前沒跟郵局合作讓孩子開戶存款
    所以我才會想要幫孩子辦哩:)

  • 版主 於 December 4, 2011 01:37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