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十天沒更新部落格啦!這期間,沒甚想法。選擇讓自己小歇片刻,不刻意為了更新而發文。如此與創格的動機相悖......眼見部落格長草啦!哈~還是簡單記錄生活瑣事作為重新發文的動力吧。


99-6-10(星期四) 珊珊(15y)&馬麻  天氣:艷陽天

那天,適逢大女兒珊珊就讀的濱中舉行畢業典禮,也因此女兒才上學不久,中午就隨即放學回家。午後~母女倆相約出門閒晃.....媽媽笑稱「珊!咱們母女倆再來個午後約會吧.....」;只是,孩子長大囉~不習慣、也不喜歡媽媽用親暱語氣來描繪親子間的互動。舉如:珊珊寶貝,哈尼....一律不可當面稱謂。珊珊寧可我喚她「女兒!珊~」也不願媽媽多加『寶貝』二字哩!就連媽媽說:「咱們母女倆再來個午後約會吧.....」她亦深感噁心,抗議哩。嗚~


catlili 拍攝的 茉莉花花。

( 網路圖片:茉莉花 )

當天午後,無意間和珊珊聊及茉莉花~因日前曾在賣場見到一盆茉莉花僅售99元,當時令我著時心動。

思緒飄緲憶起茉莉花香,將此事隨口與女兒閒聊。馬麻說:「我好想買幾盆茉莉花擺放陽台種阿~」

再想「咦!有些花類品種並不適合種植阿...如杜鵑有毒,眾所接知.....還是小心為妙呢。」

此時~

媽媽不假思索脫口問道:「不知這茉莉花有毒嘛?」

說時遲那時快

女兒喵了我一眼,語氣平淡逕自往前走,頭也不回的說:「麻~茉莉花若有毒,怎會有茉莉花茶哩? 」

( 阿..................說的倒是阿!)

望著女兒身影,不禁啞然失笑「阿~對吼!茉莉花茶~我怎麼沒想到咧~」

再者,仔細思量女兒回應我的態度、語氣的平淡.....

「這小妮子...........瞧不起我啦!嗚~」

我不禁笑岔「謂!女兒,妳那是什麼語氣阿~怎麼感覺妳在說我好笨咧?」

女兒笑著說:「我沒說甚呀!本來就是~我們都喝過茉莉花茶阿!妳問的是什麼問題阿? 」

哈~

被女兒將一軍,仍是打心底直覺有趣哩~

好吧!是老媽愚智,問這樣的問題被女兒吐槽~無話可說哩。



            



99-6-12(星期六) 棻兒(14y)&馬麻      天氣:陰雨綿綿

午後和朋友相約於國父紀念館見面

就在搭公車前往,在車上和小女兒嘻笑時稱她為「白目棻」

此暱稱源自於孩子年幼時常在不應當的場合裡說出不適當的話而不自覺!也因此家人深覺孩子性情直爽,無心機且逗趣,故稱她為「白目棻」

就在說出此話同時,女兒垮下臉,不悅的和媽媽說........

「麻~我不喜歡妳們叫我『白目棻』,妳們知道嗎?」

馬麻答:「那是因為妳以前經常講錯話呀!這並不是惡意取笑,這話是和你鬧著玩的啦~」

女兒表情肅穆的說:「那是以前阿!我已經長大、不一樣了,我不喜歡妳們再叫我白目棻!我也有自尊、也愛面子阿~」

((ㄟ~ ))



今日,藉端午家佳節全家圍坐時,我蓄意提起這段生活插曲.....

其意是要讓公婆家人得知孩子的感受與轉變與孩子的期盼。

就如孩子所言:她已長大,知羞恥、能體會什麼樣的話是不堪~

『大人自以為的說笑逗趣、便是孩子心中所芥蒂之事。』藉此機會讓家人知道,爾後與孩子相處應當多加顧慮孩子的感受~

孩子當日力挺自己的態度,為自己仗義執言令人讚許...

呵呵~

孩子

真的長大囉 


            


《 舉例:莞爾一笑之舉 》

時莫棻兒幼稚園中班時吧!有如當下氣候,春暖花開,天氣陰晴不定。

當時哥哥帶著兩個女兒前往木柵動物園閒逛 (其實咧~是哥哥追嫂嫂追的勤,帶兩個女兒當電燈泡啦  )

就在幾日前公婆才交代女兒:氣候不穩定,切記切勿吃冰哪!以免氣管不佳,犯感冒、導致身體不適。

哥哥帶孩子出遊,恰逢當天氣溫和煦便買了冰淇淋讓女兒解饞

女兒嚷嚷著說:「舅舅!不行阿~阿嬤說不可以吃冰。」;哥哥疼孩子,便說道:「妳不要說,阿嬤就不會知道阿~」

事後回到家,奶奶詢問當日出遊行程....

我家棻兒滔滔不絕說道:「阿嬤!舅舅有買冰淇淋給我們吃唷~」

哈~哥哥當時面有難色,好生尷尬........

結果咧~

我家大女兒珊珊更氣急敗壞的嚷嚷說道「叫你不要講妳又講.......」

以下,就可想而知啦!

孩子沒事、大人........好尷尬哩。令人哭笑不得~

此為

『白目棻』經典之舉之其一

咳~

諸如此類之事,不勝枚舉 

讓家人又好氣又好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