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對家庭主婦而言,沒甚特別想法。依舊為中國人節慶準備祭祀供品....拜土地公、拜祖先、拜地基主。免不了又是應景的粿粽、肉粽、雄黃酒、艾草....等趨吉避邪。

每年,總有ㄧ兩個朋友對我說「端午節快樂,粽子多吃點.....」

剛在想~中國人的節慶,其意義乃慎終追遠,思古今、對先人的感念。亦或是祈求國泰平安、家庭和諧、或者是生意興隆....健康、學業進步等。

「情人節快樂」;「新年快樂」;「農曆年快樂」;「白色情人節快樂」;「端午節快樂」;「中國七夕情人節快樂」;「中秋節快樂」........多到不勝枚舉,當然還有普遍的「生日快樂」。

著手家務時納悶的想.........「怎麼會有這麼許多莫名的快樂得祝福呢?」不就是過日子嗎?

相由心生、快樂泉源亦由心開始。每個人對快樂與生活的滿足各自解讀不同!何以淪落成口頭形式的祝福......

怪哉!我一直在想.......「端午節何以快樂?」;我快樂,源自於家人間美好的互動步調,宛如一首旋律....時而高亢、時而低喃、時而屏神觀看電視影集...

孩子嬉笑聲不絕於耳。大人間莞爾態讓人心神領會.....我快樂,之所以家人群聚在一起。只是~對他人口頭的一句「端午節快樂」....不禁思索~

所謂的「端午節快樂」....意義為何?是否曉得快樂的定義基準!恐,每人各自解讀不同吧。

畢竟,有人終其一生尋尋覓覓不知快樂為何物?有人縱使家徒四壁臉上亦掛滿一抹滿足笑容。你若問我今日快樂否?我會答「我很快樂,因.....快樂,乃發自內心的滿足與心靈的富足」。

平凡中的不平凡,便是如此吧!


回覆

  • 1樓

    我想,其實是想藉著節日互相祝福吧?我自己的希望是,朋友能天天快樂~~自
    己也喜歡讓人祝福"天天快樂"。至少偶爾的愁緒能被祝福與關心驅散。
    人,總是因為會思考才有一些人生意義被想出來。有意義的過,似乎比較不會無
    端地憂愁吧!?

  • ingridk 於 June 17, 2010 11:04 PM 回應 | 檢舉
  • 我好喜歡您那一句...
    「人,總是因為會思考才有一些人生意義被想出來。有意義的過,似乎比較不會無端地憂愁吧!?」
    有意義的生活便能體會快樂;有思考才能理解生命的真諦。
    沉澱自己、對生命有所領悟才不至於讓自己有如行屍走肉
    至於節慶的祝福嘛?呵呵~其實我對這點沒甚特別感受~
    當天直覺~口頭祝福的「端午節快樂」,到底快樂為何?
    「中秋節-月圓人團圓」;「農曆春節-團圓」....
    生日..做父母歡喜孩子誕生;為人子女需感念「生日當日即是母難日」..
    所以阿~無端連想---
    中國人,喜歡用好多的「快樂理由」來彼此祝福阿。

  • 版主 於 June 20, 2010 12:52 A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