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看唷!爸爸的眼神、嘴角在微笑呢.......父女倆相當珍惜共處的時光。

自從出嫁後,聚首的時光總來去匆匆-------



看著這張照片不禁聯想.....

國二那年,和爸爸一同坐在客廳、依偎在爸爸肩上看電視!不料卻被爸爸訓斥一頓.....

拔說:「不得體!女孩子這樣像什麼話。你在家時會做這樣舉動......出了家門一定也會不經意這麼做。」

呵~事隔多年,爸爸當年訓誡模樣不曾遺忘。

再想起,國中三年常迷迷糊糊的躺在客廳椅子上睡著.......

但爸爸總抱起我回房........

夜裡,躡手躡腳的來幫女兒蓋被。輕挽著女兒雙手,不發一語靜靜的凝望......

為什麼記得?

為什麼清楚?

因為.......

女兒並沒有睡著阿

就是不願睜開眼,恣意享受的父親的疼愛與呵護




嫁至台北十餘年,未曾步足龍山寺來一睹它的樣貌與風采。而今,藉爸爸北上小住數日,終能如願以償的跟著爸爸來朝聖。

適逢基測考期將近,考生絡繹不絕的來向文昌君朝拜,祈求能考個好成績



乍見桌上的供品,讓我感到相當驚奇!鄉下姑娘長大的我,不曾見過考生為了聯考(當今的基測)而做這樣的準備......

當年頂多僅只是雙手合掌的拜拜罷了



考生們各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虔誠的祈求.......就怕稍有疏漏,連准考證也派上用場啦!





告別龍山寺,我們一行四人步行至鄰近的剝皮寮閒逛.....







觀賞著剝皮寮里老街的樣貌......

一路上,我與爸爸討論著此地因都市更新、而後臆測剝皮寮被列為古蹟保留的原由---------



我問爸爸:我們雖住鄉下....記憶中,為何故鄉不曾看過類似這樣的建築呢?此時,爸爸才娓娓道來.....

爸爸說住家鄰近的墳墓區曾有一處類似剝皮寮樣貌的老式村莊!

但因一把無情火將整條街與房屋全燒光...據說住這裡的人,當時火舌瞬間竄出、為了逃命......財產皆付之一炬,最後遷移至現在的小鎮街上重建家園

而被一把無名火燒光殆盡的老街,故鄉人稱它做「火燒寮」

如今年過坐三望四,卻不曾聽聞爸爸轉述此事!於是好奇的追問爸爸此事發生在何時?

爸爸告訴我:「年代久遠囉!在爸爸孩童時代就不曾見過這『火燒寮』了~之所以得知此事,是因老一輩閒談時而得知......」



和爸爸在剝皮寮老街裡閒逛,爸爸的記憶,一點一滴的慢慢勾勒......右上角為爸爸所攝的照片~爸爸說他曾住過呢!

據爸爸說,當時經商的商人、或旅人......因經濟拮據常居住這樣的旅社!而閣樓...也就是現在所謂的大通鋪。

我還追問爸爸:「是一人一床被子嗎?」

上圖那張大大粉紅色愛心的照片,就是當時的酒家

再聊,物換星移,當時酒家與現今酒店經營型態的不同.......

好多過往的人事物,勾起我對舊時代的好奇


這天,好開心!和爸爸天南地北的聊.....

聊過去的生活、建築......

而且,爸爸好厲害唷~

第一次搭捷運的爸爸,會轉乘接駁了耶!比我精明許多.......

哀~慚愧阿!

自內湖線欲往新店,得不斷轉乘捷運才得已抵達碧潭

我咧~

迷迷糊糊的跟著指標、跟著人群走....稍早搭乘的方式早就忘光啦

在回程時,居然是第一次搭捷運的老爸帶領著我回家



實在是太厲害啦

為什麼老爸沒被複雜的捷運系統給搞混咧



*~*~*~*~*~*~*~*~*~*~*~*~*



後記

99-5-15 (星期六 )

這天.........公婆帶兩個女兒搭遊覽車至苗栗新竹進行一日遊、賞油桐花、觀賞石門水庫........等。

因是日前早已安排的既定行程,所以當天我們兩組人馬各自出遊

我與爸爸和兩個雙胞胎兒子前往碧潭、艋舺龍山寺、剝皮寮,享受人文知性之旅

而女兒呢~跟隨爺爺奶奶腳步欣賞著桃竹苗豐富的大自然美景

三代人、兩樣情、相同的心思.......

好幸福

無論是父女情抑或者是祖孫情,是無價的天倫

平凡中的不平凡

即是存在彼此間一顰一笑的互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