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生氣之虞移除了電腦的網路即時通訊。更甚至連MSN想要一併移除......近兩三個月,有鑒於體察孩子過份的依賴,似乎與當初使用目的相悖.....

孩子屢屢寫功課時,即時、Facebook、部落格三管齊下,心思不全然在課業上。和媽媽說好的查網路資料、打報告.....幾乎有一半時間全都在敲鍵盤利用即時通、
Facebook......與同儕聊天!

當初買電腦時媽媽就和孩子們說明白--------電腦廣泛的使用,除了課業上的需要,玩玩小遊戲、更甚至是線上遊戲皆無可厚非。它可以是一種學習工具亦是一種娛樂消遣!

下載即時通,媽媽當初認為也ok!例假日時,孩子想利用網路通訊與同學們聊天,其動機實可理解!但演變至今卻是孩子一接觸電腦便巴在電腦利用即時通與同學們聊天,似乎有些不該。

我曾告訴孩子們.....偶爾與同學們聊聊天,那還OK!但若放學回家時間新思全然放在電視、網路通訊就不應該。因從一早出門上學到傍晚下課回家,整整一天孩子都在校園。一個禮拜有五天的白天時間都與同學相處......晚間撥點時間與家人手足相處........這樣的要求「過份嗎?」

孩子課後時間的分配,除了做好學生本分「讀書與完成作業」其他時間應屬家人的。晚餐餐桌前的交流互訴一天的新鮮事,一同坐在客廳椅子上觀賞著洋片....哪怕是新聞、無厘頭的節目、動物旅遊頻道、更甚至是兒子愛看的卡通、女兒喜愛的MTV頻道.....這應是彼此共享的時間。

一家人的交流莫過於晚間的相處時光。良好的互動增進親人間的緊密感.....反之,若晚餐後各做各的事,深怕日後因習慣養成手足家人間會產生疏離!同一屋簷下的親人,怎能走向這步田地......

幾番向女兒反映後,仍不見孩子改善。昨晚更甚至叨念著同樣的議題,盼女兒有所節制,不要總是巴在電腦前傻傻的敲著鍵盤與同學閒敘。我們是一家人阿.....無論姐姐、弟弟與媽媽皆向棻兒反映......孩子四兩撥千金的打發並一意孤行!

於是媽媽昨晚動怒,盼孩子改善!今晚,小女兒表明將欲查資料.....在電腦接棒時我再度叮嚀孩子「沒事,別一直開即時通與同學聊天」。當下孩子雖然向媽媽應和,不一會兒電腦右下角即時通的標誌又顯現-------「孩子又登入了!」

我不動聲色的觀察.....更甚至湊向前點無名網頁盼孩子有所畏戒!但孩子不曾因媽媽在身旁而有所節制,充其量僅只是當下不敢明目張膽的與同學聊天.....孩子邊查資料、邊打作業,另一方面也忙著與同學閒聊。

細看,光是敲即時通對話欄的時間遠比查資料打作業時間還要多很多......於是媽媽生氣動怒了!媽媽告訴女兒「今晚,我要移除即時通......」也許此舉有些蠻橫霸道,但幾禁思忖卻是必須!孩子雖然不敢言,想必心中必定氣憤難平吧!

我問大女兒:「你能理解媽媽為什麼要這樣做嗎?」珊珊點頭說明白!轉身告訴棻兒「這樣的決定是因為你屢勸不聽,對家人諫言毫無在意.....每屢勸不聽亦打哈哈,不在意家人感受....所以媽媽決定『移除即時通』」



有所感,兄弟姐妹抑或是家人間的疏離是一件難以彌補的遺憾!同住一屋簷下卻各做各的事,各有各自的生活圈毫無交集,這是多麼可悲阿!

我知道,媽媽也許強勢、不通情理......那也源自於「孩子行為的逾矩」。媽媽願意承擔當下孩子的不諒解與埋怨,藉此避免日後可能演變的不願見到的結局。生活常規、良善的互動一點一滴的確立。當對「信任」有所質疑時,媽媽必須採取必要的手段與作為。

諸如此事,老公感嘆莫非是「吾家有女初長成」,但每個成長環節的憂心卻深刻體會。

每個孩子特質不同,擔憂的事情一樁樁接踵而至!課業、交友、心理狀況.......悠悠父母心哪!養兒方之父母恩,憶當年......爸媽用同樣的心思如此照料,盼我們行徑端正不走偏.....爸媽承擔了當年嚴格規範子女時,孩子對他倆的不諒解......而今,我心態亦同。

孩子,媽媽不怕你埋怨!因為我深信....時機成熟時你們便能體會媽媽動機的良善。媽媽希望「你們珍惜我們的家庭!珍惜我們家庭的每一個成員、每一項互動、每一段回憶,並認同我們都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成長只有一回、人生也就這麼一遭......許多人皆可能成為你人生的過客........同儕、好友、欣賞的人、或是師長...........此生,絕對不會成為過客、絕對不會背離我們的也只有家人!

孩子....莫怪!莫怨!為了勾勒未來美好的親子藍圖,媽媽願承擔你的埋怨......即便在你眼中,媽媽可能是專制跋扈的媽媽。即便是.....但,無妨阿------




近日煩惱孩子的事情頗多哩.......

我認同孩子在錯誤中學習,但機會是給予懂得反省自己改過遷善的人。一次、兩次、三次.....不斷的勸戒,見孩子仍一意孤行難免氣煞。

如同前些日子珊珊凌晨上網,媽媽出言責罵......原本,媽媽決定將電腦鎖密,藉此規範孩子們上網時間。而後思忖後決定將密碼撤除.....

因為媽媽懂得「須給予孩子機會,讓孩子從錯誤中學習並了解這樣的行為是不當的」。倘若孩子不聽勸戒,必要時父母得使出必要手段藉此管教子女!深感,父母難為阿.......

經上回事件,爾後珊珊更懂得自律了!更期盼,小女棻兒亦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