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與溝通

和小女兒閒聊時女兒有一壞習慣,這習慣已持續一陣子、當中媽媽也不斷叮嚀孩子數次,希望孩子改掉。

譬如:閒聊時談論一話題,媽媽可能不理解、或是不懂。就如今早和孩子一同看綜藝節目,媽媽說:咦!這人是誰?小女兒便低聲咕噥一句話「這人是DD!」

媽媽納悶的問:「是藝人嗎?還是觀眾?」;女兒再度回答我:「不是觀眾!他是DD........ 」;媽媽再問:「是藝人!是團體名稱嗎?」結果女兒不耐的嘆口氣「唉~不跟你說了,聽不懂就算了!」

生活上諸如此事,多到不勝枚舉.....孩子有時突然迸出一句話讓人一頭霧水,追問之下詢問者若沒聽懂想再次詢問,孩子一臉不耐,彷彿「你是個外星人」!而姐姐也有感妹妹說話方式的無厘頭....妹妹總不耐煩的不願再多費唇舌解釋一次。

今天見女兒態度不佳,媽媽受不了了!我決定出言告誡女兒改掉這個陋習.........

媽媽說:「問你DD是誰,你不肯多說!再問,一臉不耐~『懶得跟你說』--------這態度應該嗎?那麼,老師授課時,如果你們聽不懂,老師是不是也應該說『我已經教過你了!既然聽不懂,我也懶得跟你說~」

再者,起初訓話時女兒眼神緊盯電視螢幕!媽媽又言:「我在跟你說話,你的眼神緊盯電視,你到底懂不懂禮貌!平日聽不懂你在說甚,詢問你你卻語帶不耐且不願回答!嘗試與你溝通、你又緊盯電視!你到底懂不懂禮貌阿?」。語畢,此時女兒才收斂態度行為.......



傾聽與體諒

孩子,我們是生長不同世代的人!學習傾聽不僅是父母的功課、你們亦同。「因為不懂,才會再次詢問」而得到的卻是你的不耐與厭煩!

「無法理解並不是一個錯誤,就有如解答數學題目一樣,一定有一環節聽不懂、無法理解。兩代間就稱作是『代溝』!媽媽的詢問,便是尋求溝通的平台」

孩子阿....若非要與你們有共同的話題,那些流行歌曲、藝人偶像......與我何干!猶記你們小時「媽媽、媽媽~」的跟在身旁......怕你們跌倒'、受傷,無不細心呵護!你們忘了嗎?

而今你們長大了!有自己喜愛的同儕、團體、流行歌曲.....甚至屬於你們世代的流行語......媽媽的關心視為囉嗦,因為不理解試圖尋問得不到解答。孩子~媽媽要的並不是解答你知道嗎?DD是誰關我何事!重要的是你的態度.......令我們這些五、六年級的爸媽不敢領教阿。

良好的互動在於態度的良善,請你們學習「傾聽與耐心」。就如父母養育你們過程同一般....是如此細心呵護你們成長。「樹大便直」這道理是行不通的。成長過程裡,若沒仔細培育、用心澆花施肥.....能長成果實豐碩的大樹嗎?

孩子,學習傾聽吧!摀住雙耳無法聽進諫言,人生終究是徹底的失敗......這是僅是生活一隅,卻是人生立身處世之標。學習傾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