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孩子準備期中考關係,已連續兩週未帶孩子回內湖嫂嫂家。更因上禮拜大伯殷切詢問是否可帶孩子回家走走時,我趕緊告訴大伯原由、並告訴大伯等孩子考完試再帶孩子回去走走!

大伯夫妻倆非常疼愛這四個小寶貝,因小女兒的一句話「喜歡喝大伯買的奶茶品牌」,大伯特意買好請我們回去拿。大伯認為...同是一家人,應利用假日時間,該多聚聚才是。

昨天一早回內湖,因午後氣溫略降,約莫三點多便趕緊向嫂嫂告辭、領著孩子步行回家。一路上母子五人閒聊著,並走去書局閒逛、再轉去小姑那兒拿東西。所以回到家已將近傍晚五點了!

我告訴兒子,剛考完試功課雖然不多,還是得先將小日記寫完才可以玩電腦。依照慣例,週末假期,我總會讓孩子們玩上一個小時。寶貝兒子大都玩遊戲,女兒偶爾玩遊戲、有時則PO文、逛無名。

待兒子們功課寫得差不多,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看看牆上時間,再想想今天是週末假期、稍晚就寢無妨.....便告訴女兒:八點開始輪流玩唷!十二點準時關機睡覺...孩子們與我應聲「好」,母子三人便回房看著綜藝節目。




可能是清晨五點早起的關係再加上連日緊繃的精神突然鬆懈,九點多媽媽便迷迷糊糊的睡著了!等我醒來卻已是凌晨一點四十五分~睡眼惺忪的睜開眼,看看房門已拉緊,原本以為已是清晨、看看時間才知道時間近凌晨兩點,明白時間還早.....照慣例,媽媽會倒頭繼續睡的!但今晚因迷糊的睡著,不禁想....孩子是否有將棉被蓋妥,便起身巡視。

步出房門,乍見一身影 (步出房門後便有一個小通道,直通客廳、第一眼見到的便是電腦桌 ) !大女兒仍待坐在電腦前在逛格 (我猜想應該是逛格,因為螢幕上並不是女兒部落格的版面 ) ,媽媽不悅的說「現在都幾點了!你怎麼還不睡?」

女兒自知理虧並沒回答我、也沒轉頭,趕緊將網頁關閉,同一姿勢繼續坐在電腦前。媽媽生氣的說:「我不是告訴你們,玩完都已經是十二點了,剛好關機睡覺嗎?為了麼凌晨一點五十分你仍在上網!」

女兒語帶不悅的的回答我:「妹妹說要PO文,PO完就已經是一點了------我有告訴他們,等他們玩完我要用電腦阿......(言下之意是有告知弟弟妹妹要使用電腦)」」;見女兒回覆態度一副自認沒錯的情況下,媽媽再質問「你告訴我,現在幾點了!?將近凌晨兩點,作為學生、一個孩子,居然還在凌晨時間使用電腦,並不知悔悟的告訴我『你沒做錯』」

媽媽再說:「都這麼晚了,不能明天在使用嗎?對於媽媽規範的時間,你們姊妹倆並確實沒遵守,且......竟理直氣壯的告訴我『這樣的行為並沒有錯!』」

「你知道為什麼以前電腦都得設開機密碼嗎?這是爸爸規定的!爸爸擔心你們不懂得規範自己、在不該使用電腦的時間碰電腦!;媽媽之所以不設密碼,是因為媽媽告訴爸爸,孩子長大了!要懂得信任孩子,不要用不文明的方式去規範你們......而沒信守承諾、恣意而為的卻是你們姊妹倆!弟弟雖然也很喜歡碰電腦、玩遊戲,每逢遊戲時間到便催促他們關機下線,弟弟雖然不情願,仍乖乖關機下線,反而是你們兩姊妹,拿著雞毛當令箭,平時規範弟弟也罷、媽媽不多說什麼........因為你們是姊姊。但你們可曾反想自己『管教弟弟時,立場是否偏頗!』」

媽媽此時對女兒說了一句重話「你辜負了我對你的信任,因你們姊妹倆的行為,讓我再度考慮重設開機密碼來限制你們上網時間。原來,爸爸考量是對的!給你們自由、你們濫用這份自由;信任你們、你辜負了父母對你們的信任!」




我不曉得女兒是否有反省,這小妮子呆坐在椅子上哭泣。頭不回、也不回應.....媽媽好生氣!我一直強調一件事希望女兒明白「媽媽不是不讓你上網!而是,你不該在『錯誤的時間使用電腦』。你可以詢問.........凌晨兩點、你的同學都在做什麼?;凌晨兩點,舅舅是否容許琮勝(哥哥的孩子)還在電腦前?;凌晨兩點、伯母都在做什麼?;甚至你也可以馬上致電給在牧場工作的爸爸,凌晨兩點、他疼愛至極的大女兒還呆坐在電腦前上網,是對的、沒做錯?」

我知道此語對女兒是當頭棒喝,但我要告訴女兒「你的『態度』是錯誤的、你的『理直氣壯』也是錯誤的、你的『自以為是』是錯誤的、你辜負了媽媽對你的信任,你們姊妹倆濫用了信任與自由的權利。你們利用父母賦予姐姐管教弟弟權力去規範弟弟,而自己卻未遵守這項規則。

凌晨兩點多,女兒因媽媽責罵而回房將房門關上啜泣著!媽媽對女兒的行徑有些失望.....在管教上媽媽雖然嚴厲,媽媽更希望孩子懂得規範自己。不論是上網、或是其他~我都希望孩子在執行一件事以前先想想「這樣的行為與態度是否是正確的」!

女兒回房後,媽媽獨自坐在客廳有半個小時之久!思忖著親子間「信任」難道有錯嗎?孩子大了,應用大人的方式去對待,而今卻因孩子的態度不禁讓媽媽懷疑.....「是我放手的太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