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試,心情輕鬆許多!姑且不論成績好壞,在昨日一早送孩子出門時便告誡自己「孩子盡力就好」!

緊湊的複習,過程雖然不免責罵,不斷的叮嚀孩子考試類型、陷阱題、或是易疏忽的地方。翻閱平常考考券錯誤試題,自認很簡單的問題,但孩子就是無法理解!也許是對題目的輕忽、也許是上課不夠認真,以至於無法理解題目內容。也罷~告誡自己「壓抑怒氣,一切盡力就好....難不成為了成績,選擇繼續責罵孩子而傷了母子情。」

所以,今天是期中考的第二天,雖然有些科目成績已出爐,到了晚間媽媽仍未要求孩子們拿出考卷檢視錯誤內容。我告訴我自己,給自己喘息的時間吧!相對的,也給孩子喘息的空間.......漫漫的求學路,亮眼成績固然值得喝采、孩子的努力也不容抹煞。

四個寶貝,孩子的讀書態度儼然成了強烈的對比---------女兒積極、兒子漫不經心!又如何?除了心態的調整、學習放下、學習肯定孩子表現!無論孩子資質如何?天資聰穎也好、學業平平也罷,終究孩子會找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瑜珈課已連續上了四堂,是否達成運動功效?答案當然是肯定的!禮拜三上課回來,癱軟的躺在床上休息而睡著。老爺見我沒蓋被子,輕輕幫老婆棉被蓋好才出門。

今日,老師授課內容與教予的動作其目的是為了強化膝蓋功能以及加強經絡及血液循環.....其中有一動作得不斷彎膝以及拍打大腿外側....等 。

晚間朋友捎來電話閒聊「她的大腿外側瘀青,以及上課時面臨的情形...」並問我情況如何?我瞧瞧自己,情況與好友雷同。呵呵~再聊及彼此子女這次準備期中考時情形,對孩子當然有說不盡的疼愛與育兒的挫折!

真的不懂.....一手拉拔孩子,女兒學習狀況一直很OK,無須我煩憂、相較下兒子卻令我操心許多!從一開始的心理不平衡到釋懷....著實不易!需要一段時間沉寂、調整,還有最重要的自省與自覺。常告誡自己「別陷入分數表現的迷思、孩子是個體,勿與同儕或姊姊成績相較,應讓孩子在健全環境下成長」。

猶記在教導孩子時情緒失控肆無忌憚的謾罵,事後是那麼的厭惡自己!厭惡自己的沒耐心,沒去放大孩子的好,而平庸的去在乎成績的多寡。忽略了孩子驚恐的臉龐------至今仍忘不了!

成績無法達成又如何?終究不就是自己的心頭肉嗎!燦爛的容顏一直是父母所期盼的.....自信,也許來自外力的表現,父母的肯定與鼓勵亦是重要一環!是媽媽的的急切與虛榮心讓教養態度偏頗。不管如何,該教予孩子的應是一種「態度」,只要全力以赴,努力過程遠比成果還來的重要。




寶貝,期中考已經結束了!趁這週末好好放鬆自己吧.......但別忘了,假期過後仍得上緊發條。古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習,不單是為了遠景,更是為了充實自己。

我們毋須滿腹經綸,但擁有好的教養、談吐、與世界觀必須仰賴知識作為基礎。如果你們能明白學習不僅只是學習,其動機是為了充實自己、昇華自己!相信你們更能「享受」專屬的學習過程.....回顧成長過程,這段求學生涯應是豐富難忘的。請你們盡情揮灑、恣意享受其中樂趣!

也許媽媽偶爾難以跳脫「學業成績表現」的迷惘,但媽媽會時時提醒自己「盡力就好」。身為你們的父母,我們並不完美、我們又怎能苛求你們達到完美來滿足我們的虛榮。

人生是一段段的里程,每個階段都有該盡力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孩子.....加油!爸爸媽媽也會加油~旦求盡力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