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一)
 
         時間:99-4-8(星期四)        講師:葛琦霞老師

個人摘要重點

★關於閱讀與語文能力的培養,家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千萬別去比較手足間的差異!如此對能力較差的孩子造成傷害,要試著去觀察孩子的優點,才不至於打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心態轉而失落。有些孩子對於語文的敏感度較差.....

★照句若用抄襲方式 ( 或聽父母述說抄寫 ) ,會養成孩子依賴習慣!缺乏思考永遠不會進步-------平常就得累積造句能力,造句差、作文一定不好。要讓孩子造句能造的通順,一定得讓孩子了解字面上的意思,才有辦法完整的造句。如:「不如」、「欣欣向榮」.....等!孩子往往僅看字面上的意思,不求甚解的忽略字詞代表的意義。

★對於字詞愈不了解、作文能力愈不好!這也就是孩子為什麼會討厭作文.........因為他們的用字遣詞很貧乏,甚至很口語話。在這裡要更正大家觀念「閱讀多並不代表造句或作文就會很好」!因為在閱讀同時,孩子並不了解文章裡闡述的字義的意思,甚至無法理解一本書所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

★孩子的寫作能力差,是因為不懂得運用!若能在國小一到六年級階段融會貫通的運用,那麼那位孩子作文能力一定沒問題。大部分的孩子寫作能力差,是因為孩子只會應付「考試」,所以寫出來的文章都很口語話。孩子對字詞的理解力狀況愈佳,寫作時才會有令人驚艷的語感。



提升作文能力

(一) 讓孩子裡解字詞的意義,遇到無法理解的的字詞時,應鼓勵孩子查字典。

「不會」絕對不是一個錯誤!做家長的應克制自己的脾氣~勿用過多的評量、講義來複習。而是讓孩子理解字義才是首要。

(二) 造句練習,只要能做到「口頭造句」即可。

(三) 把想法以口語的句子先表達出來。

(四) 一步一步的練習,就可以慢慢提升能力。



心得

所謂的「心得」,就是心中有所領悟而有的收穫,也就是看完一本書的想法與感覺。有些孩子在寫心得時,僅是寫出故事大綱......這並非心得。有時詢問孩子對於這本書的感覺時,孩子直說「好看、好笑、有趣」,這代表的是一種感受,而非心得!「心得」意旨反覆閱讀 (較有難度的書) ,仔細體會與生活中不一樣或不知道的事情。

書的內文一定有鋪陳,但這並不是心得。當在閱讀文章的同時有了「感覺」(我個人認為是對文字產生共鳴),就是領悟!進而引導孩子說出感覺.....若孩子無法從書中說出感覺,可試著引導孩子描述生活中的事情。讓孩子敘述「感覺」必須是有技巧的........

孩子若能領略字義,便能連想文字描述的意境。所以先前曾提「查字典的重要」!有如高年級共讀的班書「少年小樹之歌」,若無法逐一了解字面上代表的意義,便無法連結具體的東西讓孩子去體會。回到所謂的「心得」,它並不一定是有形的,有時甚至是無形的。有如「堵物思情」這都是需要引導的............



有沒有發現,有些書看了一回仍無法理解書裡描述的內文是什麼?這是正常的。閱讀有時必須反覆閱讀才會有感覺!對於長篇小說的心得,得從角色找起。描述該角色的特色,對於主角特質的同意或不同意的原因 (看法),再加入自己的想法。記得「寫想法,而非寫故事大綱」!

孩子在寫讀書心得時沒有想法,是因為有不了解的地方。孩子一定有情緒,但大人須堅持原則 (不幫忙出點子) 孩子才會有機會學習與進步。也就是說大人在教導孩子同時也必須修練自己,要有相當的耐心。引導孩子說出觀點,才有辦法找出寫作的方法。進而培養對生活中的觀察......

幫助孩子尋找人生的目標,而非侷限在現階段的成績、基測!「發現不會」才是學習的契機,做父母不要一時心急而動怒。若因此傷害了親子關係,反而將學習動機推向瓶頸。



閱讀與寫作的步驟

(一)朗讀

低年級時,父母可朗讀故事給孩子聽;中年級可請孩子朗讀給父母聽。從朗讀中培養文字的美感。且要ㄧ字一字的閱讀!

我們可發現孩子對故事意境無法深刻體會很多都是因為「跳躍式」的閱讀。對於字詞無法理解,自然對於文章就沒有感覺 (也就是前述的心得 )

( 二 ) 認識並了解語詞

( 三 ) 認識並寫出完整句

( 四 ) 認識並寫出句型

(五)用複句(有逗點的上下句型)完成段落與文章

若沒用複句練習,孩子習慣用一句話完成句子,缺少思考、對於寫作能力有深遠的影響。

(六)運用修辭、技巧獨立完成文章

關於這一點,講師暫時不予鼓勵。因為葛老師提:現在學校教育方針似乎有些偏頗、也就是矯枉過正。過於注重修辭技巧,孩子寫作時叫苦連天。葛老師提醒教師們,有時必須堅守班級原則,以孩子為考量。先培養孩子基本能力 ( 上述五點 ) 再來要求修辭也不遲。若孩子今日可以獨力完成一篇文章,那麼就沒什麼大問題了。



以上是99-4-8 ( 星期四 ) 親子講座彙整。我家兒子寫作能力差,常讓媽媽傷透腦筋....簡單紀錄,讓有此困擾的父母做參考。不詳盡之處請大家多多見諒......




延伸閱讀:【書摘】在愛裡相遇: 做個好大人, 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親職講座】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二)

                     【講座心得】如何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