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天,女兒放學時帶了一瓶飲料回來!我好奇的問女兒:「班上是否舉辦同樂會、還是慶生!為何拿回一瓶飲料?」

會這樣問女兒原因無它,因平時總叮嚀孩子「勿奢侈、勿浪費!」曾聞女兒告訴我「濱中的學生下課後一逕的往便利商店跑,看似瘋狂.....」;媽媽總告訴女兒「家中備有麵包、奶茶、更甚至其他小點心可以止飢解饞。且下課後一窩蜂往便利商店跑是錯誤的行為!父母辛勞工作,豈是讓孩子胡亂花費!」孩子帶回一瓶飲料,媽媽總是得口頭詢問一下!之所以一問究竟,並非捨不得孩子花錢,而是要明白「有無必要性」。

常告誡孩子,任何時候都必需斟酌在必要情況下,才能有合理的消費行為!孩子必須體恤父母辛勞,必須了解......父母辛苦攢錢、維持一個家庭開銷平衡不易,奢華浪費,無疑加重父母的負擔!此時女兒便娓娓道來~

下課後同學們總一窩蜂的往7-11商店跑!有的買飲料、有的買零食....買錯了,便直接扔垃圾桶!女兒曾問同學:「買錯為何不拿回家給弟妹喝?」;同學堅持將飲料送人或扔垃圾桶,就是不願意拿回家。女兒認為「剛買的飲料,連開封都未開封便丟垃圾桶,丟掉可惜!」便將飲料帶回家給弟弟喝。

女兒再告訴我...那些常去便利商店消費的同學,同學間都會相互請客!一請下來花上百元是常見的事.......聞畢不禁令人吒舌頻搖頭!難以想像孩子的揮霍,做為這些孩子的父母,又做何感想!

平時告誡女兒必須懂得「量入為出」的道理,再加上平日沒讓孩子去便利商店買零食飲料的習慣,所以女兒身上幾乎不帶錢!也許,每個家庭教養觀念不同吧!也或許別人的家庭家境較闊綽,允許孩子這樣恣意揮霍.......但在媽媽的觀念裡,這樣行徑是不被允許的。





自幼見父母辛苦攢錢,日出而作、日落...爸爸還無法休息。出貨後再扣掉成本利潤真是少得可憐。爸爸辛勞站上一天,才能賺取微薄收入養妻兒......爸爸曾告訴我:「這工作雖沒遠景,但起碼拉拔你們兄妹倆長大、也維持家庭該有的收支平衡」

現在的孩子,無法體會父母的辛勞!無法「眼見為憑」------少了點心思去洞察,一個家需費多少辛勞,才能正常運轉!常云「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不禁想,那些父母如果得知自己的孩子是如此揮霍他們辛苦賺來的金錢!不知做何感想?抑或者...對於孩子零用錢如何使用不聞不問,任由孩子予許予求......納悶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