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子之間,向來不避諱與孩子談論任何話題!譬如孩子的發育、情竇初開的情愫、衛教觀念、離婚率甚高所造成的單親家庭教養、更甚至家中經濟。

昨天帶著孩子步行回內湖嫂嫂家,我們母子五人一路閒聊,孩子們滔滔不絕的說著好不開心。大女兒珊珊開始批評同班男同學的心智問題!女兒嚷嚷著告訴我:「我覺得我們班男同學很幼稚,總是談論著........那種話題!」聽女兒所言,便可臆測是什麼樣的事情!我不假顏色的續問「譬如呢?」我想,引導孩子贅述才能讓孩子敞開心扉與父母對談!而父母也藉此了解現在孩子關心的話題........

女兒說同學們總是談論著有關「接觸」的問題----------關於兩性之間,女兒聽聞極度不舒服。女兒接著說:「同學甚至問我、否曾看過 A 片!我覺得很奇怪,蓋嘛去看那種東西!」

聞畢暗自思忖,是的~孩子正值青春期,這年紀的孩子對異性產生好奇是必然!好奇心作祟下,有些孩子難免對「A片」產生好奇。當下雖然沒和女兒多做解釋「所謂的 A 片是什麼樣的東西?」!但,我想,讓孩子了解「正確的性知識」是必須的。與其在孩子心智未成熟、好奇心驅使下看了這個年齡不該看的東西,還不如引導孩子、將孩子觀念導向正軌。

兩性之間的親密接觸架構於穩定、成熟的感情基礎上!曾看過一篇報導裡所提「性,是賦予已婚夫妻最神聖的禮物」,怎奈現代人總是褻瀆它!一夜情、速食愛情、援交、更甚至是為你情我願的男女歡愛。

這些不當的性關係導致許多未婚媽媽,在人生尚未啟航便已承擔養育責任!「當自己是個孩子還必須帶個嗷嗷待哺的孩子時......問題接踵而來!譬如隔代教養、甚至忍受不了嬰兒的吵鬧而毆打孩子、抑或者街頭棄嬰........等!」;更嚴重的還有性病、愛滋病的問題~




憶起成長中,也曾有同學逾矩與男友發生性關係而不斷墮胎!媽媽告訴女兒,「墮胎」可能導致日後不孕及心底產生陰影。再者「奉子結婚」可能面臨的下場......

遇到好人家,對方若懂得呵護,那還算幸運!只是人生的步伐、夢想因婚姻而停滯無法追尋......;遇到壞人家,打罵互毆、攢錢育兒,孩子責任拋不了,而讓自己身陷泥沼,無法自拔,人生便在悔恨裡度過。

成長中兩性觀念正在建立!適時的引導、規範......待孩子思維成熟,想必做為家長亦樂見孩子盡情享受「戀愛氛圍」。那種醉人的滋味,做父母的當然懂得!我們也曾年輕過~但原則需「心智夠成熟」!




媽媽的話

寶貝!盼妳能勾勒心中一幅地圖.......愛情、學業、夢想的比重後再去執行。這並非父母跟不上時代,老古板......而是要你們懂得「保護自己」,懂得在「對的時間點」勇於追求夢想!夢想的啟航須把握、人生的伴侶須慎選。

女兒,「身為女孩需懂得潔身自愛」!「性」是奉獻給最愛的人....一般而言指的是「夫妻,或者是心智成熟交往穩定的戀人」。而非好奇心或是衝動下褻瀆的行為。

而現階段你們現在最重要的......是把書讀好!不斷的充實自己的學識、見廣......待心智成熟,爸爸媽媽將微笑看待屬於你們的人生。

未來,掌握在自己手裡!人生風景如此多采,勿停滯不前喪失大好前程,須懂得把握時機飛揚、盡情揮灑!妳可以好奇同儕間告訴你的新鮮事、但絕不可逾矩。媽媽的叮嚀要記得........

成長的過程大同小異!媽媽不囉嗦,而是在保護我的寶貝女兒!如同當年外公外婆保護我一般........一個從小就呵護到大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