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孩子的成功99%靠媽媽的努力

作者:
張炳惠

 出版社:核心文化   
                     孩子的成功99%靠媽媽的努力
                                                                                  (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局 )

P.52    要以媽媽的角色過一輩子,一定既艱辛又需要許多犧牲。以媽媽為傲,能看開自己所犧牲的一切,其孩子一定會從媽那裡,得到充分的養分,日夜茁壯,最後,妳所選擇的人生,因為叫作「媽媽」而更加成熟,同時賦予妳不可衡量的生命意義。   

P.74    父母們對未來沒有把握的孩子,唯一能做得到的是--幫助孩子一起找尋孩子想要做的事情。當然,孩子在學習經驗的過程中,難免有挫敗,此外,正如很多媽媽所擔心的一樣,孩子可能走錯方向。那又如何?ㄧ次跌倒,也不至於影響孩子的整個人生。相反的,乖乖聽話,只會拼命地讀書長大成人的孩子,有一天「跌倒」,那事態才很嚴重。最賢明的媽媽是,具有勇氣給孩子穿適合的衣服的媽媽。

P.94   仔細地觀察跟孩子在一起的空間!在孩子與媽媽相處的生活中,就隱藏著讓孩子們學習的無限可能。媽媽跟孩子所共創的「生活」,就是最佳的學習舞台。

P.107 孩子有孩子自己的人生,而且孩子有選擇自己人生的權利。

P.110 不要以為只要媽媽努力,孩子就會有成就,孩子的成長過程不是像拼圖一樣,可以一塊一塊拼出來的。媽媽這樣的堅持,不僅讓媽媽自己覺得很累,也致使親子關係出現裂痕。

P.113 父母不可能替孩子過他的人生,孩子也不可能替父母過父母的人生。父母有父母的人生,孩子有孩子自己的人生。

父母的人生,可比喻成栽種一棵樹,把一棵樹苗栽植成大樹,需要適當的養分、適當的陽光、適當的與水。在此過程中,父母要扮演的角色是--樹苗需要水份,就提供水份;被暴風雨摧殘時,要懂得保護,就這麼簡單,絕不是把樹苗養成蘋果樹、梨樹或是很漂亮的盆栽。

叫作「孩子」的樹苗,具有比父母想像中更多的潛力!


                              紀伯倫的《先知》中有這樣的一段文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但不能以自己的思想強加其身,

因為他們自有思想,

你可以為他們提供安身之處,卻不能桎梏他們的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未來的屋宇,你即使在夢中也無法探訪。

你可以盡力模仿他們,但是,不要想使他們像你,

因為歲月無法倒流,生命也不會停滯於昨日。

你是弓,你的孩子是生命的箭,經由你射逸向前。

那射手的視線穿過無限的小徑,凝視著標的,

以祂的神力將你彎引成滿弦,使牠的箭向遠方飛馳,

在祂的手中喜悅地臣服吧!

因為,正如同祂愛那縱飛的箭矢,祂也深愛著堅韌不移的弓。



媽媽養育孩子,是幫助孩子獨立思考,在他們的身旁扶持,直到孩子們走向自己人生的路。


P.113 按照媽媽意思去成長的孩子,不會探討自我的性向、個性與潛能等,只會任由讓人窒息的生活所逼使,變成行屍走肉的人,沒有自主思考得機會,當然也有發展的機會。媽媽咄咄逼人的氣勢,也會讓孩子畏縮,形成反社會特質。

孩子們需要得是自主思考時間,因而得到自我成長的機會,若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創意和獨創風格,請給孩子「空檔」,就是獨立自我思考空間。那空檔,父母沒辦法代替,也不可以支配,因為人人都有權利和義務,來決定自己的人生。

P.150 肯定自己,不是教得出來的,而是讓孩子自己感覺的。為了讓孩子肯定自己,父母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命令者,而是助手,先幫孩子瞭解自己,進而認同自己。  

P.160 成為孩子的心靈捕手

孩子們需要媽媽的呵護,這種呵護不需要無微不至,只要輔佐就可以。輔佐孩子,使他們能在自己的生命中擔任主角。

媽媽的角色是幫助孩子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能夠獨立自主。不是什麼都不讓孩子做,完全不讓孩子有失敗的經驗,而是幫助孩子學習在失敗中,重新站起來。

孩子一定要經過跌跌撞撞的過程,才能走得穩、走得快,假如怕孩子跌倒、受傷而不讓他學習,孩子會走得好嗎?這些都是孩子的成長過程。

不要在孩子的舞台上當主角,在孩子的舞台上,孩子才是主角,媽媽僅是配角,只要能夠襯托主角就夠了。

孩子親身去經歷失敗及成功後,才能得到成就感及堅韌不拔的毅力。而這會是給孩子最美麗的禮物。

P.191 經常問「Why」的孩子,為了找這個
「Why」的答案,自己會思索。這樣的習慣日月累積後,就成為思考、推理能力的基礎,更進一步,還能培養以多種角度去洞察事物的能力。

P.241 媽媽不是老師。不,應該說媽媽不可以當老師,媽媽要當跟老師相反的角色。

老師是為了教育孩子而存在的,所以要不停地說教,而孩子是無論如何都得聽從老師的話。在家裡,媽媽跟老師一樣不停的說教,那麼,孩子就找不到對象,可以傾吐自己心裡的話。

在家,要當傾聽者,把家庭塑造成孩子吐露心聲的地方。媽媽不是單方面講話的人,應該是隨時和孩子談心、能溝通的人才是。

P.245 談話的主導權給孩子

孩子的口才沒有媽媽好,如果媽媽口若懸河,逼得孩子百口莫辯,以後就不會在有溝通的機會了,孩子會想,選擇了蠻橫、無理取鬧的方式。

溝通的重點是把自己的思想傳遞給對方,但更重要的是,為了傳達思想的想法,先聽別人的意見。自己聆聽對方的話,對方也才會聆聽自己的話。

P.252 手足愛  

兄弟姊妹為什麼那麼重要?因為父母無法給的,他們會彼此提供。

父母和孩子之間,總是會有必免不了的代溝問題,父母嘴裡是時常掛著能瞭解孩子的心事,但畢竟沒有同世代瞭解的那麼徹底,這時候,同世代的兄弟姊妹就充當父母角色,換言之,父母無法彌補的空洞,手足就能代替填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