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發了一頓脾氣!平時家中沐浴大部分都採淋浴方式,今晚寶貝告訴我他們想泡澡......於是祖祖恩恩主動去清洗浴缸放水,待兄弟倆洗完後也趕緊催促著女兒趕緊梳洗。冬天的氣溫深怕浴缸裡的水轉涼,就在兒子洗好準備穿衣物時也趕緊叮嚀著女兒備妥衣物準備接著洗澡。

期間小寶貝都洗好吹完頭髮了,仍不見兩位小姐進房準備梳洗!作為馬麻心裡有數,此時女兒不是在客廳看電視、就是在看電影、要不就是要逛網站。呼喚數次仍不見女兒們進房,此時脾氣就有些上來了。待祖祖吹好頭髮後,要他去客廳一探究竟......看看姊姊到底在忙些什麼,未何遲遲不肯進房?答案揭曉:倆姊妹待在客廳看電影。

雖然在我輕斥下孩子趕緊進浴室沐浴,目光打量著一團亂的家....習慣在清早打掃家務的我也看不下去了!見到孩子生活態度散漫後整個情緒更是悶到不行.....畢竟孩子大了,姊姊們已是國中年紀的少女、弟弟雖然年幼,簡單家務打掃尚可幫忙~就因如此,見四個孩子總是盯著電視機看著喜愛的節目、偶像或是盯著電腦,而馬麻總一肩扛起所有家務,不僅料理三餐還得當24HR的清潔工,令人氣煞。

馬麻氣的是孩子沒有將心比心去體諒父母辛勞,一副事不關己模樣。每每叨念著東西誰亂丟時,四個孩子為了避責一個推一個、就是「沒有兇手的存在」。該放房間的東西有特異功能自動跑來客廳、即便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東西也只會摸摸鼻子取走「自己」製造出來的物品~不屬於他的「完全不予理會」。

馬麻常叨念「若要以這樣的方式去區分,那麼馬麻大概可以罷工了!因為全是你們製造出來的東西.......那馬麻是不是也該罷工,只要煮自己份量的食物即可。既然要分得如此清楚,也只能這樣辦囉.....」




生氣歸生氣,想~與其在責罵過後繼續讓孩子盯著電視機看,還不如非配家事讓孩子們去體會做家務的辛勞。雖然孩子打掃得並不俐落,但畢竟已是國中(小)的年紀,幫忙分攤家務並不過份!

平時孩子們得上學在沒有幫手的情況下,光是打掃也得費時兩個多鐘頭.....又得忙家務、又得趕著出門採買、趕在十一點前回來幫孩子做飯、又得趕在正午十二點幫孩子送餐,無形中壓力頗大(得在緊湊時間完成一些事)。待午後稍休息片刻又得忙家務,如摺衣......或是進學校當志工....總把自己的搞得緊張兮兮忙碌不已。

為孩子忙碌作為媽媽當然甘之如飴,但見孩子不懂的體恤更是一副事不關己模樣著實氣煞。所以,今晚我決定讓兩個女兒負責擦地、兒子負責擦桌椅。等馬麻洗完澡從浴室出來,孩子們已乖乖上床睡覺囉!

看看成果,地.....有乾淨一些些,但有些地方根本沒擦到~如陽台、廚房地板沒擦;桌椅.......也沒擦乾淨,光是交待椅墊正反面得擦拭,椅墊下的椅子也不能忽略還是沒擦。四個孩子已跑回房間躺平準備睡覺囉~(((這點倒是挺自動的:(

也許是真的為孩子做太多,孩子不懂得馬麻所謂的「乾淨」的標準為何!她們不清楚,平日能維持赤腳踩地板而腳底不會髒...... 媽媽是得反覆擦拭幾次才會有這樣的潔淨。她們不懂的衣櫥裡疊得整整齊齊的衣物,是得不停的摺疊整齊歸放才能做好分類。

孩子們睡了.......我拿起水桶裡的抹布繼續擦拭。地板未擦到的地方,馬麻再擦一次;桌椅、廁所、杯子、廚房再重新整理!雖然孩子們沒打掃乾淨,但在打掃的時間上確實縮短了一些~



無論如何,加強孩子們生活常規勢在必行。也唯有孩子們親自動手才能了解家人的辛勞!試著去體恤對方,而非事不關己、理所當然.......「學習主動」是孩子首要的功課。不管做得好不好,是否合乎馬麻平時要求的標準....我想,這是現階段孩子試著去做的。而這部分在實施時得確實規範孩子們遵守。

唯有體諒才能稱作是一家人!不是翹著二郎腿看電視、不是嘻嘻哈哈家務讓馬麻一人承擔。也必須讓孩子體會把拔平時忙於工作,需要舒適的空間休息~這都需要靠大家努力的。

累囉!該休息囉~又是凌晨時分........正值寒假間,打算每天分配家務讓孩子們去分工執行~也藉此學習「體諒、負責任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