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冬 ,一波波寒流來襲.....帽子、圍巾、手套 ,禦寒衣物、暖暖袋紛紛出籠,深怕孩子著涼~每天送孩子上學前總叮嚀著「多喝熱開水,下課不要到空曠地方閒晃,氣溫驟降、不要脫外套.......」昨天就在整家務時,摺妥一雙雙及膝的彩虹襪想起一件趣事~

自婚後有了孩子,禦寒物品我幾乎不曾讓我費神過!因為這些小東西娘家媽媽自然會幫小寶貝備妥。更甚至孩子自幼穿在腳上的襪子,幾乎不曾購買。

記憶中,年幼時左右鄰居大部分都有接家庭代工來貼補家用。又因鄰鎮襪子工廠盛興四處林立,那些年堪稱是全盛時期亦有外人道「社頭是襪子王國」,更甚至新聞報導時有所聞。

在加工過程中難免有部分瑕疵品,只要不挑剔.......穿在腳上的襪子幾乎不須自掏腰包購買,學生襪一雙穿過一雙。今日腳上的彩虹襪年代有多久遠呢~呵......大家可能無法想像,這彩虹襪可是我國小時的襪子了、將近二十年前的產品........

也許自幼看父母辛苦攢錢工作吧!所以對於諸如此類的東西我並不挑替~款式不佳、色調不喜歡就留在家裡穿,當作冬天居家禦寒物品。出門時載換上素色的學生襪.......

如今社會環境普遍富裕,孩子們受資訊同儕影響難免跟著流行走。對於這樣的彩虹襪,壓根兒不想穿甚至有些排斥。也因家中小寶貝平日不喜歡穿室內鞋、深覺踩在冰冷磁磚腳丫子受涼實為不妥.....自忖,此時的彩虹襪洽好派上用場。因此襪色澤鮮艷、顏色較深.....不似白色學生襪踩在地板上容易髒,且又好清洗。我告訴孩子「天寒,就穿著禦寒吧!色澤不喜歡,我們當居家室內襪~無需穿出門.....起碼穿上這彩虹襪踩在地板上不至於冰冷不舒服阿。」

所以咧~只要天候不佳、氣溫驟降,每逢孩子們洗完澡,馬麻就會叮嚀孩子趕緊穿上彩虹襪~直到出門上課前再換上學生襪在出門。

有天孩子們上學了,正巧我與先生因要事得一同出門。就在鞋櫃準備穿鞋時,見孩子一早出門前脫下的彩虹襪放置一旁......老公打趣的說:「妳兒子阿......他告訴我他不喜歡穿彩虹襪,可是馬麻都一直叫他們要穿上。說這紅襪像女生的襪子~」;聞畢我笑著回答:「呵~我知道阿!但是誰叫他們不肯乖乖穿上室內鞋,恰巧這彩虹襪款式過時又耐髒......還是全新的、我捨不得丟嘛~就當室內襪來穿囉!」

夫妻倆對孩子的反應不禁露出莞爾一笑!喜歡孩子們的天真、坦言......但因天寒,也由不得孩子們選擇。誰叫他們不肯乖乖穿鞋咧.......




日前娘家嫂嫂也送了我好多他們工廠裡淘汰的衛生衣、衛生褲。嫂嫂表明這是工廠裡略有瑕疵打下來的衣服......其實和市面上販賣的成品相差無幾。所謂的瑕疵是指版形略小、或是某部分設計不完美......但對於質料與禦寒程度卻是一樣的。所以嫂嫂整理後藉北上機會送來給我...... 

在此先和嫂嫂說聲「謝謝您」,好感動呢~我們母女三人目前穿在身上的貼身衣物全嫂嫂提供的唷!不論是彩虹襪或是貼身保暖衣物,即便瑕疵又何妨.......這是我心底得一股溫暖。這樣的溫暖是無價的........

人與人相處可貴自無私的付出、為對方設想。即便是一種態度、眼神、小小的互動....都彌足珍貴,所謂「禮輕情意重」.........冷冷的寒冬、暖暖的心意。幸福,就是這麼簡單~



後記~

穿在腳上的彩虹襪,雖然款式過時、顏色過於鮮豔.......沒有漂亮的包裝、沒有新穎的外觀,但對我的實質意義無法言喻。因為~它代表的是一份記憶。一份成長的記憶..........



回覆
  • 1樓

    Angel,我也有彩虹襪喔!以前的襪子好像比較耐穿耶~
    我以前很喜歡色彩鮮豔的襪子,在家或宿舍穿。

  • ingridk 於 January 13, 2010 01:39 PM 回應 | 檢舉
  • 我也覺得以前的襪子比較耐穿耶
    這彩虹襪,是媽媽當年常穿在腳上禦寒的襪子
    嘿嘿~
    想不到二十年後換成我叮嚀孩子穿上啦
    歲月不饒人阿...
    我和您一樣~
    彩虹襪都留著居家穿,出門再另外換成外出的襪子
    不然這麼多的彩虹襪一直放著也很可惜呢!

  • 版主 於 January 14, 2010 09:54 AM 回覆
  • 2樓

    我家Anny特別跑去買彩虹襪來穿耶
    她說看起來很酷..
    娘家送來的衛生衣褲穿起來一定特別溫暖吧..
    +1
    Diana

  • e96723 於 January 13, 2010 09:26 PM 回應 | 檢舉
  • 真的喔...
    我家女兒不是很喜歡穿說,直嚷嚷著「好花喔~」
    你們家Anny很棒,拍拍手。

    娘家送來的彩虹襪與衛生衣褲穿在身上特別溫暖
    家人的一份心..
    再遠、雖一年見面機會無幾..
    總能感受到滿滿的關懷

  • 版主 於 January 14, 2010 09:58 AM 回覆
  • 3樓

    娘家嫂嫂的「送暖」一定讓Angel的冬天更溫暖了
    今年冬天連續好幾個寒流
    Angel自己也要注意保暖喔
    很懷念彩虹襪呢
    穿起來心情會變好
    呵呵

  • pam1130 於 January 19, 2010 03:43 AM 回應 | 檢舉
  • 看來,大家都穿過彩虹襪呢
    我還以為我家比較特別
    呵~
    連日冬陽,今日氣溫又將驟降
    不論是彩虹襪或是嫂嫂特別送來的保暖衣都讓我好窩心
    這個寒冬~不冷
    家人的心意宛如冬陽,好溫暖

  • 版主 於 January 22, 2010 06:53 PM 回覆
  • 4樓

    我有陣子也買了一堆花花的襪子,
    結果自己卻不敢穿,哈,
    覺得太花了.

    天使媽媽幸福呢~
    娘家嫂嫂也用心記得家人的需要,真好.

  • qga33 於 January 19, 2010 01:33 PM 回應 | 檢舉
  • 哈哈..
    我從小到大幾乎沒買過襪子
    我家禦寒物品全由媽媽張羅,未曾費心過呢
    花花的彩虹襪,穿出門確實得有點勇氣
    所以咧~
    我都當居家襪穿

    呵~
    感受到家人的心意,確實是一種幸福
    好溫暖呢

  • 版主 於 January 22, 2010 06:56 PM 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