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程】出發
 
98-8-1(禮拜六)暑假此次歸鄉進入倒數最後一天,老公今晚將驅車南下打算載我們回台北了。這天爸爸打算帶孩子們去溪頭走走,因孩子們還沒去過溪頭~爸爸說隨著年紀增長,記憶力退化.......往後能帶我們出遊的機會是愈來愈少了。趁著這兩年還記得路趕緊帶孩子們去走走,讓孩子們知道「外公曾經帶我們來過這個地方」

                                  

這天哥哥的孩子正值返校日,爸爸的意思是只帶我們五個人去~因為琮勝容易暈車,山路崎嶇難行~讓容易暈車的孩子一路忍受到溪頭是一件很辛苦的事。爸爸並交代要我們早早準備以免太晚出發~

此時琮勝早已去學校報到,他喜恣恣的等待放學後能與我們一起出遊!但爸爸心中自有斟酌,擔憂因蜿蜒山路跋涉想藉此機會讓孩子在安親班休息。只是~難得的一趟歸鄉,雖是短短數日,對這幾位表兄弟姊妹而言相處時光是彌足珍貴。

嫂嫂知道孩子很想和我們一起去,便告訴爸爸希望能等琮勝放學回來再出發!另一方面我也告訴訴爸爸就讓孩子一起去吧~我們可以先讓孩子服下暈車藥,再叫哥哥姊姊們在車上陪他玩玩小遊戲轉移他的注意力。於是這一等便等到將近十一點才出發。

沿途窮鄉僻壤、一路驅車往南投出發~路旁稻秧、穀倉映入眼簾。再看看農夫們栽種的絲瓜園、香蕉林..........這兒是我記憶裡熟悉的味道。鄉村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

半途琮勝開始出現不適,眼尖的爸爸知道寶貝孫開始暈車車速開始放慢。尤其是往上山開車時不論轉彎都盡量放慢、四面車窗均搖下。此時爸爸指著山坡上四處林立的樹幹說「這叫做白皮樹,很特別~整個樹幹就像被扒了皮一樣,白白光禿禿的。」再看見另一側山壁旁有幾位年邁阿伯拿著割草機在清除山壁雜草......爸爸告訴我「這些人都是擴大就業的臨時工」。我記得我當時告訴爸爸「這樣真的很辛苦~」,當下爸爸回我ㄧ句「工作哪有不辛苦的」

是阿~工作哪有不辛苦的!想起爸爸做的工作,更是辛苦~對爸爸得心疼不在話下,但爸爸對這份工作卻是甘之如飴。爸爸一生勞碌,從不怨天尤人!婚後幾度不順遂,想起爸爸曾提到的過往,我這樣的挫折又算的了什麼呢!爸爸,是我ㄧ生當中最敬畏的人。充滿智慧、充滿毅力~爸爸一直是我處於低谷時的心靈力量。雖然我很少和爸爸透露我的現況,但我總會設想「我是爸爸的女兒,爸~我不會令您失望,我將承襲了您的勇氣....」想起爸爸在逆境中種種的生活態度,無形間給我勇氣去面對不可預知的荊棘。




【昔日】甜蜜的過往

                   

山路崎嶇難行,加上車上有暈車的小孫子~好不容易終於捱到了著名的觀光勝地「溪頭」。這兒對我的意義頗大~成長記憶裡來過溪頭數次。甚至上了高中爸爸還曾帶我們一家去溪頭同遊。當然~哥哥就沒跟上了!因為哥哥當時在外縣市讀書,回家的機會少了許多。也大概是男孩子的緣故吧,當時的哥哥已經很少與我們出遊,哥哥的生活圈都在同儕團體。

溪頭對我而言別具有另一番意義,因為這兒是我與老公第一次出遊約會的地方。猶記當年還在讀高中,有次老公當兵休假從馬祖返台,說好原定要去台南走走、怎知後來改成溪頭。精心打扮得我蹬著三吋高跟鞋就這樣傻傻的也跟老公上來到這兒。

這一趟來到著名的大學池,雖漫步在森林的芬多精裡,卻因第一次和老公出遊互動間多了點羞澀、少了點情侶間的親暱感!老公嘴裡不說,見我踩著三吋高跟鞋下坡難行,擔心我因此扭傷腳或摔倒~當下不二話、也沒經我同意一把抱起了我。就這樣一路抱我下坡直到出口才將我輕輕放下!雖然老公是一個不懂情趣木訥的人,卻在細微處有著小小的固執與堅持。我想~當初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被感動的吧。

這樣甜蜜的回憶在婚後幾度因細故心底不舒坦時,每逢憶起類似這樣的過往,讓我不禁卸下心房去體會先生另類的體貼、他的好!是的~愛不僅僅是付出、還要學會包容與體諒,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彼此設身處地著想。婚姻數年,所繳交的成績單就有如日前在電視節目上看到來賓們所言



「不要去幻想另一半的完美、而要思考另一半的好~婚姻的論點本來就沒有所謂「對的人」;因為婚姻本身就是「磨」,磨合而圓融...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如此夫妻才能攜手走下去。



【樂活】沐浴森林芬多精裡

   


來到溪頭爸爸將車停妥後,我們便步行至入口買票。全票票假日一人兩百元,孩子們是以半票計算一人一百元。當然是爸爸搶著支付囉~眼前濃蔭的綠意映入眼簾,走進去即是一道小橋,溪裡養著鯉魚。爸爸與孩子們不禁往河面探了探,在這樣蒼鬱森林裡,享受這樣的優閒是一種幸福。

再往內走,一步一步爬上一段不算短的石階,在這兒完成放鬆心情,將平日緊湊的生活步調完全放下。孩子們的腳步輕盈、我與爸爸隨後緊跟著!並交代女兒身為大姊要好好照顧年幼的弟弟。譬如有青苔的地方、石階的地方.........安全問題不可輕忽。
                                                  
                                      

我們一步一步的往內走,女兒好奇的看著四周林利的大樹,好奇的看著樹木的名稱。此時小寶貝有如發現新大陸一般的雀躍~因小寶貝發樹林裡有掛數張吊床、還有一些遊樂器材!哇~好開心哪~於是小傢伙們各個迫不及待的往前衝,但卻因台階佈滿許多碎石,讓父女倆不禁繃緊神經。此時爸爸顧不了與我聊天,趕緊上前照料最小的寶貝~琮盛。

                                  

 

琮勝相當好動,爸爸對這個寶貝孫極為呵護,嘴裡不停叮嚀著要孩子小心、要孩子不要奔跑!最後小傢伙在吊床躺下~~爸爸仍不放心的在一旁看顧。處於這樣幽靜的環境裡,任誰都想徜徉在濃郁的芬多精裡。我和爸爸說:「能躺在吊床上舒舒服服的打盹兒,絕對很棒。但.... 睡久了應該也會很冷吧。」


                                                     

一會兒趕緊催促著孩子在繼續往下走.....溪頭腹地廣大,以孩子的腳程想要走完全程是不可能的是,更遑論走到神木區...... 還有一段距離呢!於是我們往前走,眼前用竹子做成的拱橋對第一來溪頭的孩子而言感覺非常特別。雖然溪底因連日炙熱的夏季氣候山區未曾降雨,使得小溪形同枯槁旱象連連,水量極少但仍不減孩子體驗大自然興致。

 


最後我與爸爸走去看路旁的指示牌再決定接下來要往哪兒走!帶著五個孩子,女兒們不說,光是要這三個小傢伙走到神木區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我們得考慮孩子們的腳程、體力~指示牌標名距神木區尚有2600M、大學池是1400M~無庸置疑,我們最後選擇前往大學池。


                                                     

徜徉在大自然裡悠閒的走著~想要孩子們立定站好乖乖拍照留念是多麼不容易的事。突然,聽見孩子大聲嚷嚷著說「看!樹上有松鼠~」好開心哪。此時因琮勝開始不受控制,開始趴趴走...讓爸爸有些不悅。畢竟這非平地,森林小路蜿蜒並處處有青苔、路又小僅只兩人並肩而過的路寬~更甚至某些路段一側就是陡峭的山坡又沒護欄~



【教養】拗脾氣

                                

爸爸擔憂小孫子的安危並生氣孩子不聽勸、管不動著實氣煞,做姑姑的我也嗅到了此地的危險性,於是我的使命感就來了。我開始出言制止孩子的行為~只是,平日大家捧在手掌心的孩子怎可能因此受壓制。欲管他、欲蓄意~當下嚴厲制止孩子脫序行為!孩子就是不聽~

試想,在這樣具有危險性的地方,孩子又不讓阿公姑姑牽、也不讓姊姊牽著手,要他靠近山壁內側走又不肯、離大人們遠遠的(因為他在生大家的氣)~當下我氣壞了!疾言厲色的責罵.........我那對孫子沒摺又被孫子吃定了的老爸竟然捨不得孫子被女兒兇也在對我生悶氣......哀~兩代教養問題悄悄浮現。

 
       

公嬷疼孫天經地義,但近乎溺愛,日子久了就難管教了。也許因為我是四個孩子的媽媽,我不容許、也不允許孩子造次~所以一見孩子不服管教、更是蓄意挑釁長輩著實氣煞!當時心想「哼~妳要是我孩子,我馬上開扁!我哪容的了孩子在這樣險惡的環境中上演脫序行為。」所以呢......在這趟行程中小小的不完美,就是這件事啦~女兒們見狀也不禁搖頭。

來到大學池終於看見人潮~雖然來來往往登山步道仍有遊客穿梭其中,但卻寥寥無幾。免不了要為孩子拍張照留念啦~但,那小傢伙硬是不靠過來。我無法忍受孩子如此蠻橫耍脾氣,於是我ㄧ把將孩子拉到鏡頭前(此時我突然覺得我們兄妹倆脾氣有點像,對於教養的執拗),而另一旁爸爸的臉已經垮下來非常不悅。一方面氣孩子不聽話、二方面氣女兒管教太嚴厲。

爸爸告訴我:「不要再罵他了~妳沒看孩子看到妳會害怕嘛!」;我當時心想「拔~你沒看出這孩子根本把你的話當耳邊風嘛」,兩代教養衝突悄悄浮現。老爸的臉好臭、女兒的臉也很臭。但仍交代珊和棻兒照顧好小表弟,一起出遊絕不能有差池。

 遠遠的望著孩子走在大學池上的拱橋上,手中相機始終沒停過~而我與爸爸就坐在一旁遙望。爸爸雖然氣我兇孩子,但嘴裡還是生氣的念著「妳看~這孩子出門就是這模樣,完全不聽別人的話!珊珊想牽他的手過橋還不肯......」;我記得當時我還跟爸爸說:「你管不動,我管他你又在生悶氣。哀~拔~難道我不了解你嘛?不要小看孩子、孩子也是會『靠勢(台語)』的!現在管不動、長大更難管教,你不能讓縱容孩子這樣耍脾氣。」

 



【心房】卸下

                   

當下我暗自決定~好吧!既然爸爸捨不得我管教孩子,那我就盡量不要再出言責罵。我交代女兒得多加注意弟弟們的安全問題~原路走回程,免不了又是一段驚險路段~道路兩側仍有青苔,孩子一樣使勁兒的往前走。此時琮勝已願意讓姊姊們和他併肩而走了。步行至蜿蜒處一旁有清澈小溪,爸爸說這山水非常冰涼,非常舒服,要孩子下坡去體驗看看。孩子們好開心哪~


 

呵~我這個疼孫的老爸儘管寶貝孫有姊姊照料著還是不放心的跟著走下去。看著孩子們戲水,小心翼翼的不讓孩子們滑倒,孩子們踩在鬆動的大石穿梭,爸爸全程繃緊神經在一旁照料。這安全問題不容輕忽,一不小心滑倒可是會受傷!且萬一衣服濕掉還沒有乾爽衣物可替換呢!此時這樣的戲水樂已讓琮勝忘了稍早的不悅,與莫名的執拗~



【旅途】歸程

戲水後再繼續往下走,見一群遊客聚集引起我們的好奇~原來是一群遊客正在餵食兩隻小松鼠。雖然我努力的按下快門,但速度仍不及松鼠靈巧的身影,只能拍下了模糊的身影~

                                                       


午後四點了,該回程了。走過吊橋慢慢的往出口走去。就在鄰近出口處突然看到草叢旁邊有蚱蜢在草地上跳阿跳,孩子們好興奮阿~紛紛向前捕捉,張開雙手努力的往獵物撲去,無奈孩子們就是抓不到。嘿嘿~真是遜耶...........果然還是鄉下長大的孩子厲害(自豪中)!還是有差吼~該我出馬囉......


                                                       

我雙手一伸將牠困在我的手掌下,呵~孩子們開心的圍繞在身旁。而我呢.....便順手的將手中蚱蜢往琮勝小小的手掌裡手中一放。就這樣琮勝一直將蚱蜢捧在手上直到停車場(這其中蚱蜢脫逃數次,都被我抓回來啦)。

琮勝問:「姑姑!這蚱蜢這樣一直捉在手上手好酸耶~」。我趕緊查看車上沒有其他容器可裝、霎時看到一旁喝完的空寶特瓶就這樣把蚱蜢丟進去。琮勝開心的嚷嚷說要要幫牠取個名子,因為祂是我的家人。呵~


                        

我笑笑的說「是唷~那你要取甚?」;琮盛煞有其事的說:「我要叫牠志明,牠的名子就叫做黃志明」,聽完我和女兒哈哈大笑!哈哈~虧他想得出來....黃志明耶~真是可愛。

一路下坡孩子的精神比先前上坡時好多了,暈車狀況沒那麼明顯了。小寶貝一路望著寶特瓶的黃志明並觀察著牠的動靜~我玩味的問:「黃志名還有沒有活著?並說~『阿~忘了找一隻春嬌陪牠了........真是可惜阿~』」

回到家中孩子忍不住和嫂嫂炫耀他此行的戰利品........「黃志明」。嫂嫂看到的剎那說:「蛤~黃志明!」哈哈~

當晚~琮盛就這樣一直看守著他的黃志明。不時的拿起寶特瓶查看牠的動靜,還有沒有活著~
晚間,突然發現那隻黃志明居然逃獄了!哈哈~只是孩子有玩伴很快的就把黃志明給遺忘囉。

這趟旅程令人難忘,雖是舊地重遊.......從年幼時爸爸帶我們一家出遊的記憶到和與老公第一次約會時甜蜜的回憶讓我好開心。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琮勝此次脫序的行為,更讓我明白兩代教養的差異與衝突,為人父母不可不慎阿。

                                                                         

我記得婆婆曾經告訴過我:「同樣在帶孩子,拉拔孩子和照顧孫子心態是不同的。」在父母的角色裡有「教、養」的責任;但在爺爺奶奶的角色裡卻是疼愛。 這並非意指老一輩的教養方式偏頗~而是因為角色的不同、肩負的責任也不同。而我也許因為是四個孩子的媽,做任何事都需考量每一位孩子的感受與公平性~所以一直以來對於「教養」很注重。

娘家的這個小寶貝因為就這麼一個,難免極為呵護....... 對孩子而言我是一個「很兇的姑姑」。但也因將孩子視如己出,看見孩子行為偏頗時難免對孩子較嚴苛..............盼兄嫂不要介意!



要回台北了,下次回來又是農曆年了~濃濃的故鄉情,故鄉裡的人事物總令人難以忘懷................




*~*~*~*~*~*~*~*~*~*~*~*~*~*~*~*~*~*~*~*~*~*~*~*



終於將今年暑假歸鄉記憶完整的珍藏起來。這幾個月幾次想記錄這篇文卻遲遲未著手。屬於我和爸爸間的珍藏記憶、屬於我和老公第一次約會的甜蜜、屬於我和孩子們第一次對溪頭的記憶................點滴勾勒、細細描述...........................屬於我們間的「珍藏記憶」

此篇歸鄉紀錄我整整花了兩天完成!一方面得細細思索當天情景、另一方面需要有po文的氛圍~幾度打文章因故中斷,真的發現想要完全沉浸在記憶裡著實不易。尤其我個人po文習慣不喜歡被干擾情況下 .........往往一中斷就無法繼續。

我想~我會努力「珍藏記憶」。雖偶爾發懶,但我希望能一直這樣記錄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