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約莫十點接獲弟弟來電~電話那頭弟弟說:「姐,妳在家阿~那我現在要過去囉。」;沒錯!今天又是弟弟北上送貨的日子~

自從公司派弟弟送貨到台北,弟弟幾乎每隔一個禮拜都會來家裡一趟。因得送貨到住家附近,有時得等待清晨店家開門所以偶爾會轉來家裡小歇片刻。今早十點多...........想必弟弟工作已告一段落想要來家中休息片刻,等精神稍稍回復後再開車回中部。

不一會兒電鈴響起,要孩子們趕緊幫舅舅開門。問候弟弟是否已吃完早餐~再問弟弟今天工作是否已完成;弟弟說他本欲開車回中部,因行經高速公路的中壢路段遇到大塞車,索性決定折返台北我這兒休息。等午後精神好些,車流量也較少再回去。

我問弟弟今天時間為何比較晚完成工作,弟弟說因將衛星導航借給新進同事,所以他在配送時必須摸索新客戶的公司地點,所以才拖這麼晚。這時弟弟在語氣上已有些不舒坦~

當孩子們跟舅舅聊得好不開心,突然弟弟電話響起.....是弟弟同事來電、一個新進的二十幾歲成員(公司派兩輛車配送)。OO告訴弟弟他找不到客戶公司地點,再加上身邊費用已花費殆盡、他不想送了!弟弟告訴OO可以靠衛星導航來引導,即使不知道店家確切地點、只要標示路名~GPS一樣能定位帶到附近,到時再花點時間尋找即可。可是該位同事仍執意不願將剩餘的貨送完(大約還有十家),該位同事嫌工作時數過長,太過辛苦。

本來弟弟要他轉來我這兒要拿油錢讓他同事加油,後來我告訴弟弟~同事間不要有金錢交流、況且...聽弟弟所言,同事有意不想將剩餘的貨配送、意思就是要賴給弟弟,要弟弟幫他送完好讓該同事落得輕鬆。(弟弟推斷,說沒有油錢只是一個藉口~應該是嫌工作時間長不想繼續做下去) 我跟弟弟直呼「好扯阿~」

後來弟弟才告訴我,這兩個禮拜這位同事在跟車期間 (跟車的目的是為了熟悉路況) 一直打手機與女朋友聊天,且還是四個女朋友、心思根本沒放在工作上也沒在注意路況。因為路況不熟,於是跟弟弟借了衛星導航......結果該位同事居然用原子筆的筆頭不停的搓點螢幕,造成螢幕刮傷~弟弟雖然頗有微詞但卻又不方便說什麼。

弟弟說:「從一件小事當中就能看出一個人的工作態度」;今天是那位同事第一天獨自開車北上送貨,跟車跟了兩個禮拜、GPS也借他了......工作態度仍是差到不行。客戶訂的貨沒準時送完不打緊,就連「努力的空間」都寧願放棄還打算賴給弟弟,弟弟為之氣結。

聽聞後我告訴弟弟要弟弟無需理會該位同事。我說:「既然對方工作態度這麼差,你又何必去幫他!做得來就做、無法勝任早早離職比較好。頭一天北上送貨其工作態度這麼差,東西沒送到客戶手上又想落跑.......這有什麼好幫的;更何況,若養成這位同事依賴的習慣也不太好」

( 弟弟也很辛苦......有時一個晚上得跑四十幾個地點~但.....為了掙錢,再辛苦也是得做阿 )

猶記弟弟初任這份工作時對路況也時常摸不著頭緒,甚至還卸貨卸錯地方.......凌晨一點我還陪著弟弟折返天母取貨。因工作時間長,弟弟甚至還曾開車中不小心打盹兒~我趕緊告訴弟弟....需要休息時隨時都可以來我這兒小憩片刻。因對台北路況不熟,甚至還去買了衛星導航.......

而這位七年級中段生........同事帶領 (跟車) 他熟悉工作狀況時都把時間花在和女朋友聊天!不熟悉路況還不肯試著摸索,甚至弟弟已借他GPS了還是不願將工作完成想一走了之。這樣的工作態度真叫人直搖頭阿~

(p.s:果真是一走了之,沒完成工作直接回公司。)




我和弟弟說,這一看就知道沒在認真工作、必定也是家中頭痛人物吧.......所謂的工作大概也只是做個樣子。弟弟還說:頭一天自己送貨到台北就出狀況,這肯定被公司炒魷魚。與客戶約定的物品沒送達、公司可是會被罰錢的~弟弟說......搞不好他明天還得上台北一趟,要將同事未完成的工作繼續做完。

令人直搖頭阿~少部分的年輕人也許沒有家累也無須承擔家中經濟重任,行徑上難免較荒唐....但是看在我們眼裡只有無奈與嘆息!也許我們也曾走過這一段歲月~但看在正當承擔責任的我們不免感慨。

體會必須經由時間累積....也許,該位同事在若干年後也會記起他這段荒唐行徑吧。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取決於態度,缺乏積極的態度做什麼都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