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們正處發預期的尷尬年齡!除了生理的變化還有心裡的改變~

            

這一天小女兒告訴我:「馬麻~我們在上游泳課若是因為MC來不能下水得請家長寫張便條紙告訴老師才可以不用上游泳課耶」;聞畢我問孩子原因,原來是因為上學期班上女同學因MC來不方便下水但又難以啟齒主動告訴老師,老師發脾氣說孩子不願上課,學習態度不佳。

我再問女兒~既然生理期來不能下水,這理由很正當、為什麼不直接告訴老師呢?女兒再次告訴我,是因為班上男生會用異樣眼光看這些女生。而且這位游泳教練也是男老師,跟男生說生理期來感覺很奇怪。

馬麻說了:「長大發育了,有生理期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有什麼好難以啟齒的。就像是男生或長喉結和夢遺一樣阿!」;兩個女兒嘰嘰喳喳的搶著說「馬麻你不知道~國中的男生倒還好,你都不知道國小男生有多幼稚!每次一聽到女生在說衛生棉或 MC 的事總是在一旁竊竊私語,讓人很討厭」

這讓我想起我國一(現在的國中七年級)時第一次穿內衣上學情景!當時制服不像是各校有各校的各別制服,而是統一白色襯衫、藍色百褶裙(褲子)。當時純樸的校園又是男女分班對異性的好奇不在話下,不管男女總喜歡偷喵異性一眼~

上學路上遇見時、升旗時、體育課時......哈~記憶猶新。那天.......是我第一次穿上女性內衣上學,因白色襯衫隱約可以看見內衣肩帶(我沒有另外在穿小背心,有些小女生會另外再穿上一件小背心遮掩)。不料走過身旁的小學男同學大聲嚷嚷說「OOO ~你穿奶罩阿」,我還記得我回我同學「關你什麼事~」,所以女兒的心情我可以體會。

只是~隨著年紀增長,漸漸的覺得這是成長的必經生理變化、又沒什麼!再想想~孩子有這樣的情緒反應似乎也沒什麼錯,畢竟才小六、七年級的孩子,即使知道生理改變是必然的~也教導孩子要客觀看待,孩子又怎麼真正豁然看待呢~

也許,男女生心智發展確實有些不同吧!因為我的女兒已會和我討論成人世界的事了~譬如今早他和我提同學的事情!他說同學告訴他~「爸爸打了媽媽,也打外公!她好想打113家暴報警,但若是離婚孩子會歸誰?」;我答「那要打官司吧!」......這是一個小六孩子說出來的話。在校常見這位同學悶悶不樂,同學關心也沉默不語,就只告訴了女兒......

輾轉從女兒口中聽聞此事心情相當沉重!雖然在現今社會離婚率居高不下也屢見不顯,但孩子何辜~儼然成了婚姻的犧牲品。

我的弟弟也是失婚者!我能體會這樣的心境~也能感受到這樣家庭孩子的早熟!因為環境逼得不得不早熟,被迫成長。只是~孩子心智健全了嗎?足以健康的面對這樣的衝擊....

提到這兒,心情有些沉重。也罷~這是社會問題......婚姻本是夫妻雙方都得用心經營!所謂相愛容易相處難~缺乏體諒、互信、互重,若堅持己見無法為另一方設想,想要維持的確不容易。尤其~婚後須面對的種種壓力,經濟、教養.....家人互動都是層層問題。要計較,是計較不完的。


                                            

這禮拜的某天女兒穿了同學的衣服回來,所雖感到納悶卻沒主動提起。到家後女兒告訴我衣服和同學交換是因為同學在上課中 mc 突然來了沾到褲子,因為女兒當天穿的上衣是長版的休閒服、可以蓋住臀部,所以女兒提議與他交換讓同學免於尷尬。這點......我相當高興!小女生懂得互相幫忙~

我也常告訴女兒,書包裡一定要帶個2~3塊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同學若有需要也得伸出援手~彼此互助,有一天我們面臨困難時,同學一樣會為妳伸出援手。這就是同儕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